特朗普“炮轰”美联储力度升级 就连耶伦也听不下去了_顶尖财经网
  您的位置:首页 >> 外汇频道 >> 汇市聚焦 >> 文章正文

特朗普“炮轰”美联储力度升级 就连耶伦也听不下去了

加入日期:2018-10-17 11:46:57

  美国总统特朗普依然对美联储“不依不饶”,在上周多次发出指责言论之后,特朗普周二进一步升级了对美联储的“炮轰”力度,称加息危及经济增长,美联储是他“最大的威胁”。

  特朗普(Donald Trump)周二(10月16日)接受福克斯商业网络(Fox Business Network)采访时说道:“美联储加息太快了。”

  美联储主席鲍威尔(Jerome Powell)于今年早些时候由特朗普提名并获共和党控制的参议院批准。

  特朗普在采访中说,美联储是“独立的,所以我不跟他们说话,但我不喜欢他做的事情,因为速度太快了。”

  特朗普一再批评美联储加息,最近几日措辞力度进一步升温。他上周将股市的下跌归咎于美联储的货币政策,抨击美联储“失控”,说它“发疯”了。

  美联储今年已经三次上调基准利率,每次25个基点,自特朗普就职以来的加息次数达到6次。

  按历史标准衡量,目前2%-2.25%的联邦基金利率目标范围仍处于低位。若计入通胀因素,短期借款利率接近于零。

  特朗普公开批评美联储的做法与他最近的几位前任大相径庭。二十多年来,美国总统一直避免公开评论美联储的利率政策,以示对该机构独立性的尊重。

图片来源:Zerohedge
图片来源:Zerohedge

  美国总统特朗普上周四表示,美联储失控了。特朗普称,他认为美联储的货币政策“太严格了”,并补充说,“他们犯了一个错误,这是不对的。”特朗普并重申,美联储在加息方面“过于冒进”。

  美国总统特朗普于当地时间上周三深夜接受福克斯新闻电话采访时表示,股市大跌并不是因为他与中国的贸易冲突。他说道:“美联储发疯了。他们在上调利率,这太荒谬了。”特朗普在提及贸易僵局时表示:“那不是问题,我认为问题在于美联储。”他补充道:“美联储在发疯。”

  在上周三稍早抵达宾夕法尼亚参加竞选集会时,特朗普表示:“美联储正在犯下错误。他们太紧了。我认为美联储已经疯了。”

  特朗普上周二也曾“炮轰”美联储,指责美联储加息步伐太快,并称美国经济没有通胀问题。特朗普当时在白宫表示:“我不喜欢(美联储加息),我认为我们不必如此快地加息。”特朗普说:“我喜欢低利率。”

  自7月份以来,特朗普一直在公开批评美联储加息。9月份,在美联储今年第三次提高利率时,他声称自己“不高兴”。

  迄今为止,美联储决策者基本上无视特朗普的批评,继续推进加息行动。

  耶伦回应

  面对近期特朗普对美联储的指责声音,前美联储主席耶伦(Janet Yellen)也进行了回应。

  耶伦周一表示,特朗普对美联储政策的批评威胁到了美联储,而且“总统如此公然地评论美联储政策不是大家想要的。”

  据彭博报道,耶伦周一在华盛顿表示:“将其政治化并破坏它,从本质上对美联储和金融稳定造成了破坏。显然,假如总统做出这样的选择并就政策发表意见,他们可以大声说出来。没有法律禁止这样做,但我认为这是不明智的。”耶伦在今年早些时候卸任美联储主席。

  耶伦为她的继任者鲍威尔辩护,称美联储是独立和非政治性的。她说道:“我不相信特朗普总统的言论会改变美联储正在做的事情。”

图片来源:Zerohedge
图片来源:Zerohedge

  耶伦还表示,美联储应该将利率提高到既不会刺激也不会限制经济的水平。

  上个月美联储加息至2%到2.25%的目标区间,更新的预测显示明年底前利率将达到3.1%,略高于其对中性利率的预估中值。

  特朗普在本周二的言论中特别提及通胀数据。他说道:“你看下最新通胀数据,它们非常低。”

  美联储最偏爱的通胀指标——PCE物价指数年率升幅在8月份为2.2%,仅略高于美联储设定的2%的目标,且没有美联储官员就通胀可能加速的可能性发出警告。

美国PCE物价指数年率走势
美国PCE物价指数年率走势

  鲍威尔和其他美联储官员曾表示,他们正试图平衡经济过热的风险,即动作过慢会导致经济过热,但又不能太快,以防经济增长受到阻碍。

  鲍威尔近期表示,他预计会坚持当前的渐进加息路径,同时密切监控经济中的风险。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编辑: 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