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特王子牵涉记者失踪案?土耳其继续给特朗普“挖坑”_顶尖财经网
  您的位置:首页 >> 外汇频道 >> 汇市聚焦 >> 文章正文

沙特王子牵涉记者失踪案?土耳其继续给特朗普“挖坑”

加入日期:2018-10-17 9:45:52

  土耳其确认的4名嫌疑人均与沙特王子穆罕默德的安保工作存在联系,但当日沙特王子否认知情。美媒称,是否牵涉此案已成为沙特王子在西方社会和沙特王室眼中地位的决定性因素。

  美国《华盛顿邮报》的沙特籍记者Jamal Khashoggi在土耳其伊斯坦布尔的沙特使领馆失踪事件持续发酵。最新消息指向了沙特王子默罕默德·本·萨勒曼(Mohammed bin Salman)。而王子本人称对此案并不知情。

  《纽约时报》周二报导称,土耳其已查明涉嫌卷入此案的4名嫌疑人。根据土方释放的照片资料,其中一个名为Maher Abdulaziz Mutreb的嫌疑人此前经常陪伴在沙特王子默罕默德左右,曾被看到与王子在法国巴黎和西班牙马德里一起走下飞机,还被人拍下在今年沙特王子访问伦敦、波士顿和联合国期间像护卫一样站岗。

  另外三名嫌疑人也被目击者确认与沙特王子的安全保卫工作存在联系。

  第五名嫌疑人则在沙特内政部和医疗机构担任高级职务,因此只能由沙特方面来确认其是否与此案有关联。

  令案情更显扑朔迷离的是,特朗普当日发推文称,他刚刚与沙特王子穆罕默德通电话,对方完全否认自己对土耳其沙特使领馆记者失踪事件知情。

  穆罕默德还对特朗普表示,他正与美国国务卿蓬佩奥在一起。蓬佩奥于当日清晨抵达沙特首都利雅得,随后前往沙特王宫(博客,微博)与沙特国王萨勒曼举行闭门会谈。特朗普说,他派蓬佩奥到沙特是为了了解事情的真相。

  沙特王子是否涉案至关重要

  在解释Jamal Khashoggi的失踪、洗清本国王子与此案的关联、与世界经济和文化接轨等种种问题上,沙特拥有的窗口越来越狭窄了。

  纽约时报称,如果这些嫌疑人如同土耳其方面所说在案发时出现在沙特驻伊斯坦布尔使领馆,他们可能会表明此案与沙特王子穆罕默德之间存在直接关联。若果真如此,那么有关“沙特籍记者Jamal Khashoggi死于未经沙特王子批准的行动”的说法将变得不可信。这些人与沙特王子之间的关系也会让白宫和美国国会更加难以相信沙特官方对此案给出的解释。

  该美国媒体还称,Jamal Khashoggi的失踪或者说死亡究竟会给现年33岁的沙特王子穆罕穆德招来多少批评和指责,已经成为决定这位王子在西方社会和沙特王室眼中的地位的决定性因素。

  穆罕默德一贯把自己描绘成一个致力于开放沙特的经济和文化的改革者,并利用这个形象试图影响白宫在中东地区的政策,并吸引西方投资者来帮助沙特实现经济多样化。

  如果最终被证实与Jamal Khashoggi死亡甚至遭到肢解,且沙特王子与此直接相关,那么穆罕默德的形象将更加受到玷污,所带来的影响力比沙特对也门开战更糟糕。

  特朗普相信沙特王子?

  从推文来看,特朗普似乎仍然倾向于相信沙特阿拉伯人所说的话,愿意接受沙特皇室成员对此事知情的否认。

  如果特朗普真心相信沙特王子的话,美方就可能不会对沙特采取严厉措施。这会让土耳其方面相当失望。

  华尔街见闻会员专享文章《左右为难的沙特决策 “老狐狸”特朗普也有被“下套”的一天》认为,沙特籍记者Jamal Khashoggi失踪案件能惊动美国和沙特政府高层,整个事件其实是土耳其给美国和沙特“下的套”。

  以往美国每一次对土耳其实施经济压力都是站在道义高地上,最新一次是要求土耳其释放在清洗中关押的美国公民。于是土耳其抓住机会“反击”了:放回牧师“承认”美国是道义警察,然后告诉美国《华盛顿邮报》的Jamal Khashoggi进了伊斯坦布尔沙特领馆后“人间蒸发”,请道义警察主持公道!

  现在,举证的责任落在了沙特方面,但沙特对于记者被杀害并被肢解的外界传闻除了口头否认以外什么都拿不出来。由此,原本是土耳其和沙特之间的矛盾却被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踢给了美国。土耳其通过逐渐释放间接证据来不断地给美国施加压力,让其对沙特施压。

  从目前的证据来看,一旦美国方面给出所谓的说法,必将令美国和沙特的关系出现巨大裂痕,届时美国的经济和战略利益将遭受重大损失。

  美国近期多次针对此事作出强硬表态,导致沙特作出了激烈反应,沙特官方媒体在周日发表的英文评论中威胁称,若美国因记者事件制裁沙特,他们将动用“石油武器”,届时油价可能飙涨至200美元/桶,全世界都将面临灾难。这是1973年以来沙特首次打出石油牌。

  上周日,特朗普表态称,如果沙特与Jamal Khashoggi行踪不明案有关,“美国将采取十分有力、强硬的惩罚措施”。这直接导致当日沙特基准股指Tadawul All Share Index暴跌5%,创出2016年1月以来最大跌幅。

  沙特籍记者Jamal Khashoggi经常批评沙特政治,去年流亡美国。10月2日,他在因办理结婚登记材料事宜而进入沙特驻伊斯坦布尔领馆后消失。

  土耳其怀疑此人在沙特领馆内被杀害后遭肢解。沙特称指控毫无根据,不过美国媒体称,沙特可能将承认这名记者是在那里被杀的。媒体还称Jamal Khashoggi的死是“审问时出了意外”。CNN报道称,本来是要从伊斯坦布尔的沙特领馆绑架Khashoggi,将他带回沙特进行审问的。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编辑: 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