贝莱德:近半保险公司拟调高风险承受度 投资中国A股意愿强劲_顶尖财经网
  您的位置:首页 >> 外汇频道 >> 汇市聚焦 >> 文章正文

贝莱德:近半保险公司拟调高风险承受度 投资中国A股意愿强劲

加入日期:2018-10-16 14:45:46

  全球最大资产管理公司--贝莱德(Blackrock)周一(10月15日)发表最新研究调查显示,基于投资情绪转佳,近一半保险业者预期未来将调高投资风险承受度;同时,调查亦反映出对增加中国A股投资的意愿强劲。

贝莱德委托经济学人资讯社于今年7月和8月访问了全球27个国家的保险及再保险公司共372名资深保险业者,这些公司管理的资产总值估计达7.8万亿美元,旨在了解保险公司当前的投资气氛和对投资策略的展望。

  贝莱德委托经济学人资讯社于今年7月和8月访问了全球27个国家的保险及再保险公司共372名资深保险业者,这些公司管理的资产总值估计达7.8万亿美元,旨在了解保险公司当前的投资气氛和对投资策略的展望。

  调查发现,尽管市场环境仍然充满挑战,而资本回报持续承受压力,保险业界对前景相对上仍感乐观,并已作好准备承担更高投资风险,近一半(47%)受访者计划在未来1-2年提高投资组合的风险配置,比2017年仅仅9%大幅增加,并普遍对所有资产类别的资产配置策略持开放态度。

  贝莱德亚太区金融机构团队主管Kimberly Kim指出,“今年不同的是,保险业者对承担投资风险胃纳的意慾明显有所改变,反映纵使地缘政局仍然紧张、市场前景稍为欠佳,业界对宏观经济和市场风险的忧虑大大减少。”

  调查显示,虽然面对国际贸易关系紧张、民粹主义抬头及地缘政局升温等问题,但今年只有30%的受访者表示忧虑地缘政治风险,较2017年有71%的受访者将地缘政治风险视为主要风险明显有所减少。

  与此同时,保险业者对其他市场风险(流动性、资产价格调整和利率风险)的忧虑亦大幅减少,唯一例外的是今年有45%受访者对信贷风险表示担忧,相比2017年的31%,反映保险业者仍然关注信贷周期持续延长。

  基于投资情绪转佳,近一半保险业者预期未来将调高投资风险承受度,其中有显著受访者比例希望藉此增加其资本回报。调查亦显示保险业者对非投资级别固定收益及低流动性另类资产的风险胃纳颇强。

  与去年相比,保险业者预计将大幅增加投资级别固定收益的配置,其中较高收益的政府债券受到业界追捧,有37%的受访者有意在未来12至24个月提高政府债券的投资比重,较2017年的9%大幅上升。至于计划增持其他固定收益类别的受访者比例也显著增加,例如市政债券(35%)、银行贷款及贷款抵押证券(33%)。

  小部分计划降低投资风险的受访者表示估值是其主要的忧虑(从去年的49%上升至67%),反映市场持续关注重大资产价格调整。这亦某程度上解释了为何有不少受访者(40%)计划增持现金比重。

  调查又显示,许多大型保险业受访者注意到亚洲市场,特别是中国的增长潜力,并表示已采取策略性措施以确保能够把握市场机遇。

  随着中国A股今年获纳入MSCI新兴市场指数并作为资产配置的基准,本次调查发现全球保险业者对增加中国内地股票投资的意慾强劲。超过三分之二的保险业者已经增持(13%)或正在考虑增持(53%)中国A股。出乎意料之外,仅有7%的亚太区保险业者已增持A股,而有67%仍在考虑当中。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编辑: 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