野村2018年新年展望:中国经济增速将放缓至6.4% 合规者为王_顶尖财经网
  您的位置:首页 >> 外汇频道 >> 汇市聚焦 >> 文章正文

野村2018年新年展望:中国经济增速将放缓至6.4% 合规者为王

加入日期:2017-12-17 11:42:23

  野村中国首席经济学家赵扬15日在新年展望会上表示,受投资拖累,2018年中国经济增长将放缓,经济和宏观政策将更加谨慎,且经济结构将进一步分化。赵扬预计2018年中国央行将有两次降准,明年基准利率维持不变,并预计2018年GDP增速将为6.4%,CPI将为2.4%。

  野村中国股票研究部主管刘鸣镝称,从估值来看,中国股市不同的行业板块,除了互联网板块比较贵,其他都不是太贵。明年仍然看多中国股市,并继续看好大白马。预计明年中国上市公司中合规者为王。

  明年经济增速将下滑,GDP增速为6.4%

  赵扬认为,明年的货币政策仍然会偏紧,宏观审慎政策则会收紧,对银行的监管会加强。自2015年以后,准财政政策(对政策性银行的政策)虽然比较宽松,但以后也会收紧。

  在这种背景下,依赖固定资产投资的行业,以及流动性依赖于银行的行业会受到较大的影响,地产投资将放缓。

  赵扬预计明年中国的GDP增速为6.4%(市场均值是6.5%),并认为明年大概率完成这个增长目标;预计明年的通胀水平是2.4%,高于市场均值的2.0%。维持此前的预期,认为中国央行明年会降准两次。

  论及下行风险,赵扬表示,中国经济最大的下行风险将来自于通胀超预期带来的货币政策进一步收紧。目前的通胀水平仅为1.7%,非食品价格已经在历史均值之上,而食品价格却保持在低位。如果明年食品价格触底反弹,通胀水平超出预期,而维稳态势下货币政策又取决于通胀,那可能导致货币政策比预料中的还要紧,给经济带来更深的影响。

  
经济分化加剧,信用利差扩大

  赵扬还认为,除了经济增速放缓,中国不同行业、不同地区的经济增长分化也会加剧,负债率高的企业融资成本和风险溢价将上升,信用利差会扩大。

  从2008年以来,钢铁、水泥、煤炭等依赖于固定资产投资、流动性依赖于银行的行业,业绩增长表现远远不如互联网、电信和消费行业。预计依赖于消费和服务业的行业,也就是新经济板块,明年仍将维持较大的增速。

估值不算贵,明年继续看好A股

  野村中国股票研究部主管刘鸣镝表示,在全世界来看,中国女性和男性的劳动参与率都相当高。此外,中国近年来的研发投入率不断上升,研发增长速度不断加快,自由现金流也在变好。可以说,在全球范围内,中国是一个相当健康的经济体。

  在美联储加息的环境中,中国上市企业的抗压能力将好于其他国家的很多企业。因此坚定看多中国的上市公司,尤其是相对收益。

  在刘鸣镝看来,除了互联网股票偏贵外,中国股市的而很多股票还很便宜,例如电讯板块。明年野村将尤其关注和消费升级有关、具有创新能力、提升产品性能的公司,以及被非常低估的股票,例如一些优质的能源股和银行股。

  分化加剧下,稳健合规者为王

  在严监管、各个行业业绩增长分化加剧的情况下,野村将继续看好大白马,尤其是那些在债务上比较审慎稳健的、业务符合严监管规范的公司。

  预计地产集中度会进一步提高。排名前十的地产公司市占率将会上升至40%,销售量会下降,价格请为上涨,销售额持平。

  在目前的形势下,银行业去杠杆的紧迫性较高,对银行业同业的监管会尤其严格。建议买工行、建行这些比较稳健的银行,不建议购买城商行等中小银行。

(责任编辑:何美铃 HF117)

编辑: 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