异议委员呼吁加大宽松 日银或考虑调整政策沟通方式_顶尖财经网
  您的位置:首页 >> 外汇频道 >> 汇市聚焦 >> 文章正文

异议委员呼吁加大宽松 日银或考虑调整政策沟通方式

加入日期:2017-12-15 15:11:01

  一名知情人士表示,新进入日本央行政策委员会的一位持有异见的委员片冈刚士呼吁出台更多刺激措施,导致日本央行调整了沟通内容,提示了进一步放松政策的风险。

这位知情人士表示,央行消息传递方式出现了变化,这可以解释为什么有些投资者将行长黑田东彦近来关于“利率反转”理论的讲话误读为提早紧缩政策的信号。

  这位知情人士表示,央行消息传递方式出现了变化,这可以解释为什么有些投资者将行长黑田东彦近来关于“利率反转”理论的讲话误读为提早紧缩政策的信号。

  该知情人士指出,7月加入委员会的通货膨胀论者片冈刚士呼吁采取进一步宽松政策。因此,日本央行现在真的有必要解释,虽然物价目标仍然难以捉摸,央行还是需要解释不加大刺激政策的理由。自黑田东彦2013年执掌日本央行以来,片冈刚士成为首位呼吁采取更激进刺激措施的反对人士。

  知情人士称,鉴于通胀压力正在逐步上升,而低收益率并未扰乱金融体系,许多日本央行官员认为,目前的收益率曲线对日本经济来说是最好的。他们指出,日本央行一直表示,将继续实施强有力的宽松政策,因为距离2%的通胀目标仍很遥远。

  前董事会成员木内登英和佐藤健裕的任期于2017年7月结束。他俩总是一致投票反对董事会的决定,争辩称刺激措施过多。

  在11月中旬的一次讲话中,日本央行行长黑田东彦首次提到“逆转利率”,这意味着他在重申进一步放宽货币政策带来的风险。不过,黑田同时也明确表示,这些风险尚未真正出现。

  一些经济学家表示,黑田东彦的讲话承认了日本央行当前政策的负面影响,这让央行有空间早于预期退出宽松政策。

  该知情人士称,日本央行官员一直对黑田东彦的言论感到困惑。尽管黑田东彦首次公开谈到“逆转利率”这个词,但日本央行此前曾反复讨论过同样的基本理念。日本央行官员表示,在2016年9月推出收益率曲线控制计划时,日本央行就考虑到了这个话题。

  北京时间下周四(12月21日)上午11点左右,日本央行将公布今年最后一次利率决议,目前市场普遍认为该央行将维持利率在-0.1%以年度QQE扩容规模在80万亿日元不变。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编辑: 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