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姨“加钱”、默克尔定调、梅姨否认:退欧局势一天三变_顶尖财经网
  您的位置:首页 >> 外汇频道 >> 汇市聚焦 >> 文章正文

梅姨“加钱”、默克尔定调、梅姨否认:退欧局势一天三变

加入日期:2017-10-21 10:20:16

  *本文来自华尔街见闻(微信IDwallstreetcn),作者张丹丹。更多精彩资讯请登陆wallstreetcn.com,或下载华尔街见闻APP*

  欧盟峰会的第二天,英国退欧谈判的剧情接连发生意外转折。

  在英国和欧盟双方僵持不下一段时间后,今日早间英国媒体报道称,英国首相特蕾莎·梅“私下”许诺将给欧盟的分手费提高一倍。

  而德国总理默克尔早上还只是暗示“欧盟与英国在12月份之前进入脱欧谈判第二阶段的动机非常强烈,到了晚上就直接“敲定”了时间表,称希望12月能够启动英国退欧谈判第二阶段。

  令人意想不到的是,今日晚间,梅姨又站出来,否认了有关提高分手费的媒体报道。

  僵持不下的分手费问题

  英国需要付给欧盟的“分手费”一直是退欧谈判中最敏感的问题之一。

  20日早间,据英国《泰晤士报》,英国首相特蕾莎·梅“私下”许诺将给欧盟的分手费提高一倍,至约400-470亿欧元,这被看做是梅姨立场软化的重要信号。

  晚间,德国总理默克尔就英国退欧谈判给出了明确的时间表——希望12月能够启动英国退欧谈判第二阶段。默克尔同时表示,这将取决于英国在财务责任方面的表现。

  但随后,特蕾莎·梅迅速否认了今日早间英媒关于她承诺增加分手费的传闻。梅姨称,在财务责任上,她向欧洲同僚们表达的和在佛罗伦萨演讲中说的是一样的。

  这就比较令人费解了。因为在佛罗伦萨演讲中,梅姨并没有就分手费作出十分具体的表态,没有谈及具体数额等关键问题,而只是承诺,英国会在过渡期内履行对欧盟的财务承诺,但主要针对合作双赢的特殊项目,例如促进科学、教育、文化和共同安全等。

  事实上,即使将分手费提高至400亿欧元的消息是真的,也仍然不及欧盟所提出的600-1000亿欧元的要求。

  如果英国和欧盟双方无法就英国所需支付的财务费用达成一致,将会威胁到英国脱欧谈判的时间表,并进一步增加英国“硬退欧”的风险。

  几无退路的梅姨

  在这场旷日持久的谈判中,英国首相特蕾莎·梅可能是筹码最少、时间最紧、对达成协议诉求最急迫的领导人。

  梅姨迫切需要在此次欧盟峰会上取得一些成果,否则将很难向英国国内交代。

  自从议会提前大选意外失利,梅在英国国内的政治地位就每况愈下。9月的佛罗伦萨演讲和10月4日在保守党代会的重要演讲均没有取得预期效果,不仅如此,据每日电讯报援引保守党高层称,有至少30名保守党议员准备签署联名信,要求英国首相May辞职。若“逼宫”行动付诸实施,May可能在今年圣诞节前(12月25日)就要下台。

  一面是岌岌可危的政治地位,一面是濒临破裂的退欧谈判,梅姨心中的焦灼可想而知。

  事实上,直至昨天,欧盟方面仍然没有做出具体的让步。华尔街见闻提及,梅昨日在欧盟峰会前与德国总理默克尔以及法国总统马克龙通电话后,依然没有取得任何成果。即便是在与容克以及Barnier的晚餐中,梅也只是得到他们会“加速”谈判进程的口头表态。在晚宴上,梅向其他国家领导人表示,不要逼她太狠,英国和欧盟双方都应该为达成协议而努力。在这之前,梅曾表示,200亿欧元“分手费”的提议以及愿意接受基于欧盟条款的过渡协议,已经让她顶着很大的风险。

  如果提高分手费的消息属实,那么梅这次,可能真的是抱着破釜沉舟的决心,即使做出妥协也要推进退欧谈判了。

  默克尔态度积极

  无论梅姨对分手费问题的真实态度如何,退欧谈判还是在默克尔表态的推动下取得了一定进展,至少是口头上的。

  20日早间,默克尔称,欧盟与英国在12月份之前进入脱欧谈判第二阶段的“动机非常强烈”,欧盟与英国现在都需要在脱欧问题上采取行动。

  到了晚间,默克尔进一步明确立场,称希望12月能够启动英国退欧谈判第二阶段,但具体将取决于英国在财务责任方面的表现。

  除了默克尔,其他欧盟官员今日也纷纷就退欧谈判表态。

  欧洲理事会主席Tusk称,英国退欧协议上取得了一定进展,个人认为所谓英国退欧谈判陷入僵局的说法过于夸张,希望12月能进入英国退欧谈判的第二阶段。

  法国总统马克龙态度仍然偏强硬,他表示,英国退欧谈判进入第二阶段将需要解决三个问题,而这主要取决于英国首相。在英国退欧费问题上甚至还没完成一半的工作。英国必须结清一直到2020年的财务义务。

  受退欧谈判最新进展影响,市场担忧情绪有所缓和,英镑/美元小幅上涨,现报1.3176,日内累计涨幅0.13%。

(责任编辑:赵男男 HF087)

编辑: 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