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汇占款23个月以来首次正增长对流动性贡献料较弱_顶尖财经网
  您的位置:首页 >> 外汇频道 >> 人民币动态 >> 文章正文

外汇占款23个月以来首次正增长对流动性贡献料较弱

加入日期:2017-10-20 11:24:08

  中国央行外汇占款23个月以来首次正增长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10月19日电 (夏宾)中国央行19日公布数据显示,9月末央行口径外汇占款余额为21.51万亿元人民币,较上月增加8.5亿元,实现自2015年10月以来的首次正增长。

  资料图:银行工作人员正在清点中外货币。中新社记者 张云 摄

  “尽管外汇占款月度变化由负转正,但变化依然在0附近,基本符合预期。”招商证券宏观经济分析师闫玲告诉中新社记者,央行外汇占款月度变动是在连续22个月负增长后,本月首次转为正值,但增长规模较小意味着对流动性的贡献较弱。

  此前官方数据显示,9月末,中国外汇储备环比新增170亿美元,SDR计价口径下外汇储备环比上升122亿SDR。

  在闫玲看来,尽管外汇储备上升超百亿美元,但外汇占款却不具备大幅增长的可能性。她指出,目前,央行较少干预外汇市场的态度明显,希望通过外汇市场供求变化调节汇率走势,而在外汇市场供求弱平衡的背景下,边际成交价格快速变化,体现为人民币汇率快升快贬,“因此,无法根据汇率升值的幅度去倒推净需求的规模”。

  闫玲认为,外汇占款月度波动在0附近,国内外汇市场供求弱平衡,年内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将呈现窄幅双向波动态势,而非单边升值或者贬值。

  “过去美联储量化宽松政策对中国流动性影响的主要途径之一是央行外汇占款,外汇占款在0附近波动,也就意味着美联储缩减资产负债表对中国流动性的影响弱化。”闫玲说。(完)

 

编辑: 来源:新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