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外汇占款近2年来首次上升人民币基本面已经稳定_顶尖财经网
  您的位置:首页 >> 外汇频道 >> 人民币动态 >> 文章正文

我国外汇占款近2年来首次上升人民币基本面已经稳定

加入日期:2017-10-20 11:07:57

    制图:陈健珊

  10月19日,央行公布的数据显示,9月末央行口径外汇占款余额为21.51万亿元,较前月增加8.5亿元。这是外汇占款自2015年10月以来首次上升。

  同日,国家外汇管理局公布了2017年9月银行结售汇和银行代客涉外收付款数据。2017年前三季度,我国跨境资金流动总体趋向均衡,近期外汇供求处于基本平衡状态。

  人民币汇率基本面稳定

  外汇占款是指央行因收购美元等外汇资产而相应投放的本国货币。今年以来,人民币汇率企稳反弹,从最低点6.95一度大幅升值到6.45附近,外汇占款的降幅也明显缩小,9月回归正增长。

  中信银行金融市场部负责人梅治信在接受南方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前两个月人民币大幅升值,市场对人民币汇率的预期稳定下来。外汇占款由负转正,表明市场主体结汇意愿增强,折射出人民币汇率基本面已经稳定,这与前两个月的人民币升值趋势是吻合的。

  此外,国家外汇管理局公布的数据显示,2017年9月,银行结汇1560亿美元,售汇1557亿美元,结售汇顺差3亿美元。外汇局新闻发言人表示,今年前三季度,我国跨境资金流动总体趋向均衡,近期外汇供求处于基本平衡状态。

  具体数据显示,银行结售汇和涉外收付款逆差大幅收窄。2017年前三季度,银行结售汇逆差1129亿美元,同比下降54%;其中,8月逆差38亿美元,9月顺差3亿美元。前三季度,银行代客涉外收付款逆差1115亿美元,同比下降56%。其中,8月逆差35亿美元,9月逆差进一步降至17亿美元。

  此外,今年前三季度银行远期结售汇总体呈现顺差。数据显示,银行对客户远期结汇签约同比增长1.2倍,远期售汇签约下降5%,远期结售汇签约顺差77亿美元,2016年同期为逆差581亿美元,说明当前人民币贬值预期明显减弱,企业远期结售汇需求有所调整。

  市场主体结汇意愿增强

  “银行结售汇出现顺差,表明9月市场主体的结汇行为比购汇多,企业和居民卖出外汇的意愿更加强烈。从我们银行观察到的角度来看,这些数据反映了市场的普遍情况,最近几个月结汇增长比较明显。企业看到近期人民币升值,更愿意卖出美元。”梅治信说。

  外汇局新闻发言人也指出,前三季度结汇率同比稳中有升,企业、个人持汇意愿均有所回落。前三季度,衡量结汇意愿的结汇率,也就是客户向银行卖出外汇与客户涉外外汇收入之比为63%,较上年同期上升2个百分点,其中,一至三季度分别为62%、63%和64%。

  从企业境内外汇存款看,一季度余额上升近400亿美元,二季度上升90亿美元,三季度下降253亿美元。从个人境内外汇存款看,一季度余额略增3亿美元,二、三季度均减少20亿美元,说明境内主体持汇意愿下降,对外支付时使用自有外汇增多。

  此前,央行公布的数据显示,中国外汇储备在9月实现八连涨,截至9月末,外汇储备余额为31085.10亿美元,较今年8月的30915.27亿美元增加169.83亿美元。

  外汇局预计,未来我国跨境资金流动仍将保持总体稳定,主要受到三大基本面支持。美联储加息以及缩表不会根本动摇我国跨境资金流动总体趋稳的格局。

  首先,国内经济基本面更加坚实。2017年以来,国际组织等机构多次上调对2017年中国经济的预测,如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由年初时预测的6.5%逐步上调至目前预测的6.8%,世界银行由年初的6.5%上调至近期的6.7%,说明国际社会更加看好中国经济。未来我国将继续贯彻新发展理念,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推动经济持续健康发展。

  其次,政策基本面提供保障。我国将进一步参与和推动经济全球化进程,发展更高层次的开放型经济,一方面,随着国内营商环境的不断改善和对外开放措施的积极落实,外资流入仍将保持稳定;另一方面,国内债券市场、股票市场与国际市场的联系更加紧密,相关便利化措施不断跟进,有助于促进境外投资者投资境内资本市场。

  最后,市场基本面持续增强。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更趋完善,市场主体更加多元化,持续单向的升值或贬值预期将明显减弱,有助于熨平跨境资金的大幅波动,保持外汇供求的总体平衡。

  南方日报记者 唐子湉

编辑: 来源:新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