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币中间价全年贬值约6.8%未来兑一篮子货币将更稳定_顶尖财经网
  您的位置:首页 >> 外汇频道 >> 人民币动态 >> 文章正文

人民币中间价全年贬值约6.8%未来兑一篮子货币将更稳定

加入日期:2016-12-30 14:34:08

基金经理老鼠仓,说好保本变巨亏,买基金被坑请到【基金曝光台】!信用卡无故遭盗刷,银行存款变保险,理财被骗请猛戳【金融曝光台】!

  新浪财经讯 12月30日消息,2016年最后一个交易日,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以上涨开场。

  亚市早盘,在岸人民币终结此前连续三日下跌,开盘涨0.35%,至6.9310,创11月9日以来最大涨幅。

  早间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上调127点,报6.9370。自12月20日以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均维持在6.94一线。而就在昨天,外汇交易中心发文,CFETS货币篮子中将新增11种货币,美元权重下调,由0.2640调整为0.2240。市场认为,这与央行一直强调关注人民币对篮子货币汇率、而不是关注单一汇率的市场导向一致,预期未来人民币兑一篮子货币汇率将更加稳定。

  目前正值圣诞及新年假期,市场交易清淡。周四美元指数下跌0.59%,跌至两周低位,因经济数据显示,自特朗普胜选以来,美国续请失业救济者增幅已创七年新高。此外,近期持续走强的美元还导致了美国贸易帐逆差显著扩大。这两大令人忧心的数据沉重打击了美元多头。

  离岸人民币此前两日接连跌破6.97及6.98关口,连续刷新历史最低记录,不过此后快速反弹,收复部分跌幅,最新报6.9685。

  今年以来,美元指数预计累计上涨3.5%左右,在岸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今年下跌约7.1%。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则全年累计调降4434个点,约为6.8%。

离岸人民币在创下历史新低后收复部分跌幅离岸人民币在创下历史新低后收复部分跌幅

  2017年仍有贬值压力

  交行金融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刘健分析指出,2017年人民币兑美元仍有一定的贬值压力。从国外因素看,有美联储继续加息的预期,从目前表现以及特朗普可能的政策来看,是支持美联储在2017年继续加息的;其次,春节的季节性因素会对中国货币供求产生一定影响,还有就是人民币兑美元突破了6.8~6.9关键点位之后,市场对未来的贬值预期持续加大。

  招行资产管理部高级分析师刘东亮亦坦言,2017年,人民币还是贬值走势的概率大。不过,市场也存在很多不确定性。首先,海外市场是人民币汇率非常重要的影响因素,若美元2017年全年比较强,人民币会较弱;若美元2017年出现拐点,人民币贬值或告一段落,或阶段性反弹;其次,预计2017年国内形势总体上相对平稳,与2016年相比不会出现大起大落,国内因素对汇率的影响比较中性,很难从国内经济因素中找到人民币进一步大幅贬值或升值的可能性因素。

  稳汇率还是稳经济?

  央行目前面临货币政策两难决策——是为保汇率而收紧货币政策,还是保经济而采取相对宽松的货币政策?

  “考虑到中央经济工作会议表示货币政策要保持稳健中性,央行加息的几率不会太高。但会议公告还表态,要适应货币供应方式新变化与调节好货币闸门,央行逐步收紧货币政策是大概率事件。”多位金融业内人士认为。

  在九州证券全球首席经济学家邓海清看来,央行未来的“稳健货币政策”很可能转成适度偏紧,流动性拐点或在2017年降临。

  邓海清认为,尽管央行尚未有加息举措,但今年以来货币市场资金价格走高,以同业之间资金借贷价格计算,约上升50到70个基点,央行可能通过“变相加息”来应对美国加息冲击。

  “变相加息的目的,是要维持现有的中美债券利差空间。”有银行人士指出。

  华创证券研究发现,如果分析2015年12月29日、2016年11月23日人民币汇率两次大幅调整的原因,就会发现一个共同现象:即当时中美10年期国债收益率之差均收窄至0.49。当前,中美10年期国债收益率保持在0.6-0.7的安全区间,但央行仍需未雨绸缪,通过抬高货币市场利率或加息举措确保该利差保持在合理区间,避免利差收窄增加资本流出压力。

  但加息或抬高货币市场利率是一把双刃剑。有金融业人士分析说,一方面加息对中国经济企稳反弹构成新压力;另一方面实体企业融资成本随之抬高,不利于整体宏观经济增长。更重要的是,这些举措会加重市场对流动性吃紧的担忧,可能引发债券市场新一轮下跌。

  是稳汇率,还是稳经济,已成为央行货币政策需要权衡的选择。

  2016年12月16日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表示,货币政策要保持稳健中性,适应货币供应方式新变化,调节好货币闸门,努力畅通货币政策传导渠道和机制,维护流动性基本稳定。

  在邓海清看来,相比2015年的提法“稳健的货币政策要灵活适度”,即货币政策可以中性偏宽松,2016年的提法变成“货币政策要保持稳健中性”,预示着货币政策可能适度收紧。

编辑: 来源:新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