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币汇率中间价报6.9370升值127点_顶尖财经网
  您的位置:首页 >> 外汇频道 >> 人民币动态 >> 文章正文

人民币汇率中间价报6.9370升值127点

加入日期:2016-12-30 9:48:35

基金经理老鼠仓,说好保本变巨亏,买基金被坑请到【基金曝光台】!信用卡无故遭盗刷,银行存款变保险,理财被骗请猛戳【金融曝光台】!

  新浪财经讯 12月30日消息,早间外汇交易中心发布公告,人民币汇率中间价报6.9370 ,较前一交易日大幅升值127个基点。

data-link=

  隔夜美元指数全线回落并跌至本周最低,离岸人民币兑美元纽约交易时段走强,北京时间周五凌晨6点纽约尾盘时,离岸人民币较上一交易日上涨0.10%,报6.9640。在周四23:30夜盘结束时,在岸人民币兑美元收盘报6.9552,与前一交易日基本持平。周四全天人民币兑美元询价交易成交量下降至286亿美元。

隔夜离岸人民币震荡走强隔夜离岸人民币震荡走强

  外汇交易中心12月29日下午发文,自2017年开始启用的中国外汇交易系统(CFETS)人民币汇率指数的货币篮子,货币数量由原来的13种增加至24种。自此,CFETS货币篮子中美元权重减少,由0.2640调整为0.2240。

  美元波动影响变小

  根据此次公布的CFETS人民币汇率指数货币篮子调整规则,货币数量由13种变为24种,新增篮子货币包括南非兰特、韩元、阿联酋迪拉姆、沙特里亚尔、匈牙利福林、波兰兹罗提、丹麦克朗、瑞典克朗、挪威克朗、土耳其里拉、墨西哥比索。

  对此,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研究院副院长兼首席经济学家赵庆明称,货币篮子中,港币是盯住美元的,港币的份额可以等同于美元的份额,除此以外大部分货币和美元近期波动相反,可以理解为“跷跷板”的关系。

  此次改革后,CFETS货币篮子中美元权重由0.2640调整为0.2240。而美元与港币权重之和也随之降低至26.68%。赵庆明称,改革后美元与非美货币的跷跷板将更加向非美货币倾斜。也就是说,改革后CFETS篮子将对美元更加迟钝一些。

  在赵庆明看来,这种“迟钝”将直接表现在美元指数和CFETS人民币汇率指数上,今年年底基本上美元指数涨2%,CFETS人民币汇率指数跌1%,未来这种情况将有所改变。未来美元指数上涨3%,人民币对美元跌2%。

  赵庆明认为,人民币除了盯住CFETS篮子外,参考的篮子还包括官方国际清算银行(BIS)货币篮子,此次外汇交易中心指出,2017年参考BIS货币篮子的人民币汇率指数的货币篮子和权重保持不变。

  并非为维稳人民币

  外汇交易中心关于CFETS篮子明年改革的方案刚一出炉,“维稳”、“稳定人民币中间价”等各种猜测随即出现,但事实并非如此。

  赵庆明称,从央行参考一揽子货币的情况看,今年到9月份,人民币都是盯住美元的。从10月份美元走强,人民币对三个货币篮子基本稳定。央行是灵活有管理的汇率制度,所以CFETS货币篮子中美元权重下调,对整体人民币汇率影响可以忽略不计。

  “靠降低美元权重,无法维稳人民币中间价,目前央行汇率调控的核心是对参考收盘价的运用,而非对参考一篮子货币的运用。”外汇市场人士韩会师称,原因在于,参考一篮子货币只是人民币汇率调控的一个参照因素,人民币汇率的另一个重要调控因素是参考收盘价,只有两个因素相配合,才能看出篮子中美元权重占比下降对人民币的作用。

  他同时称,目前美元结售汇是逆差的情况,即使参考一篮子中美元的因素降低到10%,但是如果结售汇逆差的情况下,收盘价还是贬值方向,完全可以不在乎美元波动的大小,第二日人民币中间价继续调低。

  2017年人民币汇率仍承压

  交行金融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刘健分析指出,2017年人民币兑美元仍有一定的贬值压力。从国外因素看,有美联储继续加息的预期,从目前表现以及特朗普可能的政策来看,是支持美联储在2017年继续加息的;其次,春节的季节性因素会对中国货币供求产生一定影响,还有就是人民币兑美元突破了6.8~6.9关键点位之后,市场对未来的贬值预期持续加大。

  招行资产管理部高级分析师刘东亮也坦言,2017年,人民币还是贬值走势的概率大。不过,市场也存在很多不确定性。首先,海外市场是人民币汇率非常重要的影响因素,若美元2017年全年比较强,人民币会较弱;若美元2017年出现拐点,人民币贬值或告一段落,或阶段性反弹;其次,预计2017年国内形势总体上相对平稳,与2016年相比不会出现大起大落,国内因素对汇率的影响比较中性,很难从国内经济因素中找到人民币进一步大幅贬值或升值的可能性因素。

  多重因素左右汇率走势

  “因存加息预期,加上美国经济的表现,都可能会让市场预期未来美元走势阶段性走强,这对人民币来说是很重要的一个外部压力。”刘健表示,此外,从目前来看,美联储进入加息通道,但中国的货币政策短期内难以有明显的扭转,尤其是跟随美联储货币政策收紧的态势,目前暂无这方面的迹象。在此情况下,货币政策分化的态势继续保持,利差有可能收窄,对人民币汇率产生一定的影响。

  东方金诚评级副总监俞春江称,美元指数走高的动力依然强劲,美联储预计2017年将加息3次,并且特朗普拟采取的财政刺激政策有可能推升美国通胀率,从而迫使美联储以快于目前预期的步伐提高利率。

  实际上,除国外市场之外,国内因素对人民币汇率的支撑作用也会有所减弱。

  “2017年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逐渐步入深水区,宏观经济继续转型升级,2017年GDP增速有可能略低于2016年;作为中国对外贸易顺差主要来源之一的中国对美贸易顺差(2015年占比约46.6%),2017年可能受到特朗普对华贸易保护主义政策的影响,进而导致我国整体贸易顺差规模出现下降;此外,受我国服务贸易逆差等影响,2017年外储面临着下降压力。”俞春江坦言。

编辑: 来源:新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