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息称央行法定数字货币原型方案初定有望春节后推出_顶尖财经网
  您的位置:首页 >> 外汇频道 >> 人民币动态 >> 文章正文

消息称央行法定数字货币原型方案初定有望春节后推出

加入日期:2016-12-29 16:59:35

  央行法定数字货币研究取得阶段性成果 原型方案初定

  12月28日,多位消息人士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确认,央行数字货币研究已取得阶段性成果。记者独家获悉,央行法定数字货币的原型系统Demo有望在春节后推出。此前,央行发行法定数字货币的原型方案已完成两轮修订。

  这是继 2016 年 1 月 20 日中国人民银行召开数字货币研讨会,首次表明发行数字货币这一战略目标和国家及央行今年7月通过启动数字货币专项课题、11月公开发布专业人员招募信息等系列措施持续推进央行数字货币落地之后的又一重大突破。

  “央行已经下定决定要推行数字货币了,而且想得很明白。”对此,有接近央行的知情人士称。“现在,央行关注的是要怎样落地,需要解决哪些问题,尤其是安全方面的问题。这是摆在第一位的任务。此前,央行有关部门也与一些安全分包公司进行了多轮探讨。”

  “不过,现在的版本将来还会不断升级,这个也不会是最终版本。”当天,杭州一家区块链公司负责人告诉记者。

  此前,央行副行长范一飞曾撰文表示,中国法定数字货币的运行框架倾向于“中央银行-商业银行”二元模式,亦即:中央银行负责数字货币的发行与验证监测,商业银行从中央银行申请到数字货币后,直接面向社会,负责提供数字货币流通服务与应用生态体系构建服务。

  当天,另有知情人士称,直属央行的数字货币研究所也已于今年12月正式成立,由中国人民银行数字货币研究所筹备组组长姚前担任所长。

  不过,当天,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未能联系到央行有关人士对此给予置评。

编辑: 来源:新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