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老龄化问题日益凸显引进移民或为一剂良方_顶尖财经网
  您的位置:首页 >> 外汇频道 >> 人民币动态 >> 文章正文

日本老龄化问题日益凸显引进移民或为一剂良方

加入日期:2016-12-26 19:44:32

基金经理老鼠仓,说好保本变巨亏,买基金被坑请到【基金曝光台】!信用卡无故遭盗刷,银行存款变保险,理财被骗请猛戳【金融曝光台】!

  原标题:日本老龄化问题日益凸显,引进移民或为一剂良方?

  汇通网12月26日讯——虽然全球货币和财政政策难以满足需求的不断扩大。但是,在老龄化进程不断加快的世界里,人口数量如果没有上升,即使保持不变,也将严重影响政策制定者的周密计划。

  据汇通网此前报道,2016年美国人口录得自大萧条以来最慢的增长速度。这很大程度上是受千禧一代形成的家庭结构的影响。这一代人的父母年龄已高达75岁。

  然而,美国还只是刚刚开始感受到人口老龄化带来的社会、政治和经济压力。而日本的人口老龄化问题更为严重。据日本官方数据,2016年日本人口出生数预计为98.1万人,自1899年以来首次跌破100万。这反映了日本社会人口老龄化进程加速,以及养育孩子的成本上升等问题。

  据日本卫生部的数据,日本去年的人口出生数为100万。1949年日本人口出生数为269.6万人。

  一位日本官员表示,20岁—30岁之间的女性人口数量的下降是导致日本人口出生数下降的关键因素之一。因经济复苏,日本2015年的人口出生率为1.45%,同比上涨0.03%。虽然相较于2005年的纪录新低1.26%,已经有所上升。但是,这距离政府设定的人口出生率1.80%的目标仍相去甚远。

  日本内阁上周四(12月22日)批准2017财年规模创纪录的8300亿美元支出预算,其中包括育儿支持。以这种速度,日本当地居民在不太遥远的未来,可能不再需要自己负担抚养费用,但即使如此,大家仍不愿意多生育子女。日本政府应对人口老龄化问题时,唯一的希望就是,同许多欧洲国家一样,通过大量引进移民抵消国内人口出生率的自然下降。

  与此同时,日本人口总数在见顶之后,将会开始迅速下降。目前,日本人口总数为12692万人。

  据瑞穗银行,日本的人口困境有待于进一步观察。

  总结和宏观经济的影响:

  2016年12月份日本的人口总数为12692万人。由于统计中断,2010年—2015年人口数据的使用者将被保存在统计阴影之中(日本统计局似乎并未对此进行修正)。东京等地区的外国人口的增加尤为明显,这些增加的人口数量,部分抵消了当地自然人口数的下降。

  2017年1月份将公布反映外国人口数量最新趋势的预测。此前日经新闻在12月22日的头条刊登一篇题为“日本2016年出生人数跌破100万”的新闻报道。那么日本政府将会采取何种措施来解决这一问题呢?

  据日本国内事务与通讯部的人口预测报告,截至2016年12月,日本的人口总数为12692万人。

  今年12月份,日本65岁以上的人口占日本人口总数的27.32%,同比增长0.58%;日本15—64岁之间的人口占日本人口总数的60.27%,同比下降了0.46%;日本0—14岁的人口占日本人口总数的12.41%,同比下降了0.11%。

  2015年8月—2016年7月,日本婚姻的净数量(结婚的人数减去离婚的人数)为41.3万人,增加了5000人。离婚率下降是其主要原因。然而,这个数据已呈现触底迹象。并且,结婚数量的增长也可被视为人口生育数量增长的领先指标。

  东京都政府11月29日发布了新的人口预测报告。基于日本国家人口和社会保障所2013年3月份的数据,2015年东京人口预计为1335万人。但是,实际上,人口数量比此数据多出15万人,超过1349万人。更新后的数据也表明,2025年人口数量为1398万人,比预期的1318万人,多出80万人。但这是因为更多日本其他地区的人口移居到了东京,而在该国广大的中小城镇和农村地区,人口老龄化状况则更加触目惊心。

  不过,虽然仍被认为是对外来移民“极不友好”的国家,但日本近年来确实已有大量的净增外国人口数量,许多中国人、东南亚人(尤其是越南人)和南亚人(尤其是尼泊尔人)定居在东京。

  这对于中东和北非的大量难民来说,或许是一则好消息。因为这些难民在欧洲是不受欢迎的。如果德国不接纳这些移民的话,那么日本首相安倍将会不会会张开双臂欢迎他们呢?

编辑: 来源:新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