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盛集团-嘉盛集团:标普500指数:2016年年初美国股市可望创下新高吗?_顶尖财经网
  您的位置:首页 >> 外汇频道 >> 机构观点 >> 文章正文

嘉盛集团-嘉盛集团:标普500指数:2016年年初美国股市可望创下新高吗?

加入日期:2015-12-31 18:24:34

在新年前夕,全球主要股票交易明天要么休市,要么提前休市,将且新年当天也休市。所以,今天是2015年最后一个完整交易日。周一(1月4日)将恢复正常交易。在这样的环境中,经济日历非常清淡可以理解。不过今天晚些时候,我们将迎来最新的美国成屋签约销售和原油库存报告,可望注入一定的波动性。美国明天的关键经济数据有每周失业金申请人数报告和芝加哥PMI。当然,没有太多新的基本面事件可以刺激股市走向,可能除了一旦油价因为美国原油库存报告剧烈波动而带来能源股的震荡。所以,今天我们把重点放在技术面分析上。

下图是标普500指数的日图。该指数技术面仍然处于盘整中,但细看之下可以发现一些牛市信号。首先,空头对1995-2008支撑区域(图中淡蓝色阴影部分,前阻力区域)至少发起了三次攻击,但都以失败告终。相对夏季末爆发的上次跌势,最近几次下试的幅度也很窄。在下试过程中,标普500指数不断地在8月低点以来涨势的38.2%回档位(2008点)附近寻获良好支撑。回撤的力度有限暗示多头或许更占上风。

此外,一些滞后指标现在也转牛。50天均线(2068)现已再次站上200天均线(2060),并形成了所谓的“金叉”,同时动能指标MACD刚刚形成了自己的“金叉”。对一些动能交易员来说,金叉是重要的变化。这类市场参与者通常只有当某一资产的均线以这样的方式排序时(当然,还有其它一些买入标准)才会买进。标普500指数上次金叉是在2012年年初,此后稳健上扬了数年,一直到今年8月形成了“死叉”(即200天均线在50天均线下方)。虽然我们总是警告,历史数据并不能很好地预示未来表现,但市场确实倾向于在金叉形成时走高。根据道琼斯的数据,1970年以来,标普500指数的这类金叉已经发生了22次左右。其中有19次在一年后走高。所以这次应该是1970年以来第23次金叉。2016年股市将走高吗?

但2015年,标普500指数有很多次没能自当前这些价位走高。所以,如果我们想很快看到历史新高,多头需要披荆斩棘。需要关注的即时阻力位在2080,然后是2100/10一线的下跌趋势线。前峰值在5月形成于2137附近。下档方面,再次测试时,上述均线可望构成一定的支撑。如果失败,标普500指数可能下探2045潜在支撑,如果失守,2016年年初可能再探1995-2008的关键支撑区域。

图形1:

编辑: 来源:嘉盛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