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M-XM:美联储首度加息后再次遭遇格林斯潘难题_顶尖财经网
  您的位置:首页 >> 外汇频道 >> 机构观点 >> 文章正文

XM-XM:美联储首度加息后再次遭遇格林斯潘难题

加入日期:2015-12-31 15:12:39

美联储在接近十年之后的再次加息并非一帆风顺,目前长短债利差已接近8年来最低水平,预料中的格林斯潘难题再次出现。早在2005年初,格林斯潘领导的美联储加息时,也遇到了类似现象,后来市场将其成为“格林斯潘难题”,用以形容央行加息后本该上升更快的长端收益率却基本未受影响的现象。

之所以出现这种情况,有分析指出,2009年以来G4国家企业储蓄规模仍接近05年高位,意味着经济扩张仍然乏力,因企业不再借贷资金用于扩张和再投资,反而更倾向储蓄过冬,而欧洲央行和日本央行还在实施量化宽松政策,考虑到美国国债相对于德国国债和日本国债更有吸引力,这些地区的投资者可能会继续扩大美国固定收益资产。

当经济低迷的时候,美联储“踩油门”,短期利率应该会低于你对未来十年平均利率的合理预期;而当经济过热的时候,美联储收紧货币政策,短期利率会高于你对未来十年利率平均的合理预期。

早在加息前就有人分析,美联储此次加息可能再度面临“格林斯潘难题”,即联储提升了短期利率,长期利率还稳步下行,格林斯潘的继任者伯南克对此解释说,这是因为一些亚洲国家和产油国储蓄很多,可以吸收美国国债。

USDCAD:

美加昨日先扬后抑,亚市开盘后震荡反弹,盘中在利好因素推动下扩大涨幅,纽约盘时段触及1.3925一线承压下行,从日线来看,上方1.3930-40一线依然构成反弹的重要阻力,今日下方需关注1.3830-40一线的支撑,下破后方可进一步打开下行空间。谨防震荡反复。

4H昨日失守1.3890后转入震荡格局,目前短期均线聚拢,中长期均线上方承压,MACD零轴附近金叉运行,布林中轨走平,上下轨收窄,日内面临方向选择。

1H昨日围绕1.3870一线展开多空争夺,尾盘时段触及前期密集压力区冲高回落,目前短期均线拐头向下,中长期均线上方承压,短线继续维持震荡格局。

从上行方向看,上方阻力1.3920,1.3970,1.4020,从下行方向看,下方支撑1.3820,1.3770,1,3720.

现货金:

黄金昨日在利空因素影响下扩大跌幅,亚市开盘后震荡反弹,欧盘开盘后触及1072一线承压下行,盘中失守1067后延续下跌,至收盘回落至1060一线略有反复,从日线来看,今日下方面临1056-57一线支撑,下破后方可进一步打开下行空间。谨防震荡反复。

4H昨日下破1069后空头延续,目前短期均线略有拐头,中长期均线上方承压,MACD零轴下方绿柱缩短,布林中轨偏下,上下轨收窄,日内有延续下行调整迹象。

1H昨日反弹至1072后空头增强,今日开盘后小幅反弹,目前短期均线拐头向上,中长期均线上方承压,今日上方关注1066-67一线阻力,再度遇阻后有望延续隔夜下跌之势。

从上行方向看,上方阻力:1067,1073,1079,从下行方向看,下方支撑1058,1052,1046.

XM特约分析师--栾雪

编辑: 来源:X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