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汇局:2015年前三季度 非直接投资净流出3738亿美元_顶尖财经网
  您的位置:首页 >> 外汇频道 >> 汇市聚焦 >> 文章正文

外汇局:2015年前三季度 非直接投资净流出3738亿美元

加入日期:2015-12-31 2:03:52

  徐燕燕

  [今年前三季度,市场对美联储加息预期的强弱、美元走势的强弱,在不同阶段对我国跨境资金流动产生了不同影响]

  国家外汇管理局周三公布了2015年三季度及前三季度我国国际收支平衡表。数据显示,三季度非储备性质的金融账户逆差1491亿美元,储备资产减少1605亿美元,较二季度逆差程度显著扩大。

  外汇局数据显示,2015年三季度,我国经常账户顺差603亿美元,资本和金融账户顺差114亿美元。其中,资本账户逆差0.2亿美元,非储备性质的金融账户逆差1491亿美元,储备资产减少1605亿美元。

  2015年前三季度,我国经常账户顺差2089亿美元,资本和金融账户逆差470亿美元,其中,资本账户顺差3亿美元,非储备性质的金融账户逆差2750亿美元,储备资产减少2277亿美元。

  值得注意的是,2015年起,我国按照IMF的最新国际标准来编制和发布国际收支平衡表,较此前的重要变化之一是:资本和金融账户中包含了储备资产的变动,因此新国际收支平衡表中的“非储备性质的金融账户”数据更能体现跨境资本流动的情况。根据数据可以看出,2015年三季度“非储备性质的金融账户”逆差较前两季度进一步扩大。二季度逆差276亿美元,一季度逆差983亿美元。

  2015年前三季度外汇收支数据有关情况发布会上,国家外汇管理局副局长王小奕曾对国际收支平衡表进行解读。他表示,非储备性质的资本和金融账户中,再剔除直接投资,也就是剔除国内企业对外投资的ODI和外商到国内投资的FDI,非直接投资项下(主要包括证券投资、外债、贸易融资以及贸易信贷等)更贴近地反映了这些项下的跨境资本流动情况。

  按照这种算法,2015年前三季度非直接投资项下跨境资本净流出3738亿美元,仅第三季度就流出1559亿美元。

  从7、8、9月的银行结售汇数据也能看出三季度跨境资本流出加剧。三季度结售汇逆差扩大至1961亿美元,月均654亿美元。对比此前,2015年一季度,结售汇逆差914亿美元,月均305亿美元;二季度结售汇逆差大幅收窄至139亿美元,月均46亿美元,其中,5、6月份为小幅顺差。

  分析原因,美联储加息对我国跨境资本流动的影响不容忽视。王小奕在2015年前三季度外汇收支数据有关情况发布会上指出,今年前三季度,市场对美联储加息预期的强弱、美元走势的强弱,在不同阶段对我国跨境资金流动产生了不同影响。一季度,我国跨境资金流出压力较大;二季度,美元升值势头渐弱,我国跨境收支区域基本平衡;三季度,流出压力又有所增强。

  不过,王小奕表示,三季度跨境资金流出增多,结售汇逆差扩大,与8·11汇改没有直接因果关系。“改革推出之后有几天出现跨境资金较大波动,并不意味着是由于汇改才导致了大量的资金外流,而是因为人民币汇率在没有矫正前存在一定的贬值压力。”他称,去年下半年以来,美元指数累计升值20%多,其他绝大多数货币都经历了贬值,只有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保持了小幅升值,因此人民币汇率存在调整的需求。汇改的一次性矫正,只不过是释放了前期的压力,并非导致了跨境资本的过度流出。

  外汇局三季度政策新闻发布会上,综合司司长王允贵在解释三季度外汇流出增加的原因时指出,从外汇局掌握的数据看,主要是外贸企业为规避汇率风险,加快了对外付汇的节奏和积极偿还外贸融资项下的债务款项,资金流出是有实体经济支撑的。同时,外贸企业加快偿还贸易融资债务,是有利于降低中国整体的外债风险,对宏观经济稳定具有积极意义。

(责任编辑:罗浩 HN066)

编辑: 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