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M-XM:风险因素凝聚各央行货币政策面临挑战_顶尖财经网
  您的位置:首页 >> 外汇频道 >> 机构观点 >> 文章正文

XM-XM:风险因素凝聚各央行货币政策面临挑战

加入日期:2015-12-30 14:51:01

美国加息背景下,各国汇率制度岌岌可危。在美国加息背景下,美元资产吸引力上升,各国货币面临贬值压力,石油价格下跌,叠加美联储加息,全球美元流动性紧缩。石油价格下跌除了冲击石油出口国家经济之外,由于石油美元回流到资本市场金额减少,造成金融市场流动性紧缩,意味着一些国家面临资金流出压力,进而导致其本币汇率下滑,诸多风险因素凝聚,各央行货币政策面临挑战。

自去年美联储进入紧缩周期以来,俄罗斯、巴西等国央行为避免外储耗尽,逐步减少干预,本国货币对美元大幅贬值。而短期内大幅贬值将导致高通胀,对本国经济稳定同样极为不利,为抑制高通胀和资本外逃,央行不得不被动大幅加息,施行货币紧缩。以巴西和俄罗斯两国为例。为应对两国数年来最为严重的高通胀,并抑制货币大幅贬值导致的资本外逃,两国央行不得不在经济疲弱的情况下,大幅加息,施行紧缩的货币政策。

过于紧缩的货币环境对投资和消费带来严重冲击。被动大幅加息等过于紧缩的货币政策,迅速抬升本国政府和企业融资成本,严重削弱本国投资积极性,对飘摇的新兴经济体而言不啻雪上加霜,有报道称,报道称,在大宗商品价格走低、中国经济增长放缓和美国利率走高之时,发展中国家不得不调整汇率政策,今年至少有四家央行宣布取消本币与美元挂钩,另有六种货币紧盯美元的程度下降。

对于今年新兴市场货币纷纷脱钩美元的形势,有分析指出,这是因为新兴市场的决策者发现出口竞争力削弱,而且维系固定汇率需要消耗太多外储,盯住美元持续得越久,消耗外储越多,IMF新近发布的研究论文认为,在上周美联储启动加息后,新兴市场经济体最糟糕的日子或许已结束,部分这类经济体甚至可以看到资金流入。

AUDUSD:

澳元昨日获得支撑后震荡调整,亚市开盘后展开反弹,盘中在利好因素推动下扩大涨幅,但尾盘时段触及前期密集压力区略有反复,从日线来看,今日上方关注0.7300-10一线的阻力,突破后方可进一步打开上升空间,谨防震荡再现。

4H昨日收复0.7270后多头延续,目前短期均线略有拐头,中长期均线下方支撑,MACD零轴上方两线粘合,布林中轨偏上,上下轨收窄,日内面临技术性调整。

1H昨日再次突破0.7270后偏多,但至收盘上方依然局限于前期密集压力区,今日开盘后冲高回落,目前短期均线拐头向下,中长期均线下方支撑,短线面临方向选择。

从上行方向看,上方阻力0.7320,0.7370,0.7420,从下行方向看,下方支撑0.7200,0.7150,0.7100.

USDCAD:

美加昨日先扬后抑,亚市开盘后承压下行,欧市盘时段回落至1.3865一线展开反弹,纽约盘时段触及1.3940一线冲高回落,盘中在利空因素打压下扩大跌幅,从日线来看,目前下方面临1.3800-10一线的支撑,下破后方可进一步打开下行空间。

4H昨日失守1.3870后偏空,目前短期均线拐头向下,中长期均线上方承压,MACD零轴附近两线粘合,布林中轨走平,上下轨收窄,日内维持震荡格局。

1H昨日表现较为震荡,纽约盘时段在触及前期压力区后反弹乏力陷入下行调整,尾盘时段略有反复,从日线来看,短期均线拐头向上,中长期均线上方承压,上方关注1.3870-80一线的阻力,汇价保持在此下方有望延续隔夜下跌之势。

从上行方向看,上方阻力1.3910,1.3960,1.4010,从下行方向看,下方支撑1.3810,1.3760,1.3710.

XM特约分析师--栾雪

编辑: 来源:X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