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讯财经:加息虽利空出尽金价跌势难改_顶尖财经网
  您的位置:首页 >> 外汇频道 >> 人民币动态 >> 文章正文

龙讯财经:加息虽利空出尽金价跌势难改

加入日期:2015-12-23 12:55:43

客户端 查看最新行情

  北京时间2015年12月17日凌晨3点,美联储发声表示将联邦基金利率提高0.25个百分点,新的联邦基金目标利率将维持在0.25-0.50%区间。该决议意味着自2006年以来,美联储10年后再度开启加息周期,同时也自2008年以来联邦基金利率首度打破“零界限”。

  从逻辑上分析美联储货币政策的调整,一定会对全球大宗商品市场构成深远的影响;而我们认为这种影响大致包含两个部分,第一部分是货币政策本身所涉及的因素,第二部分是市场预期、解读等等“自我性”因素的作用。

  我们通过以往加息周期的比对、分析及影响来看,大宗商品自身周期仍旧是影响整体走势的决定性因素,无论是否加息;美联储货币政策调整,对商品价格构成压制,在前三次加息周期中黄金价格都出现了下跌,最后一次加息周期黄金期价涨幅也小于其他大宗商品走势,所以美元利率提升对黄金构成打压的逻辑是成立的,历史数据也很好的说明了这一点。从美联储会议声明给出的目标利率预估情况来看,本次加息周期可能周期片场,与上一次加息周期相近,预计要到2018年年末才有望结束。所以对于黄金走势来说,打压是长久的,这种压力并不表示黄金不能反弹、不能上涨,而是意味着较非加息周期幅度受到限制。

  很多投资者把美联储升息的决定看作是“靴子”落地,这即表现市场存在“恐慌”心里,存在预期心里,并且也存在一定的承受能力。2015年3月份以来关于何时加息的讨论甚嚣尘上,当下“靴子”终于落地,似乎有一种利空出尽的感觉,让市场有所释怀,而且从时间上考量美联储的“预防针”扎的时间已经足够长了,不严格讲本次加息应该属于历时上最为“鸽派”的加息,因为给了市场充分的准备时间。从美联储及耶伦的表述、从不断“消失殆尽”的预期性来看,当前全球经济仍旧处于“脆弱”当中,就是美国也要考虑经济上行的压力和下行的风险,对比两者美联储也认为下行风向更为重要。另外地缘政治导致的地区紧张局势、恐怖主义猖獗,不安定因素时有发生。这些都可以看作是稳定黄金走势的基础,在美联储完成第一次加息之后,市场普遍预期第二次加息不会很快到来,而且美联储官员多次采用“渐进”来描绘加息节奏,这应该说给黄金价格带来了喘息的机会。

  最后再从黄金自身走势来看,目前在1050美元附近似乎获得些许支撑,不过在月线级别看还没有止跌企稳的信号,所以黄金还需要一些时间,需要美元和外界打压不是很强烈的时候才能发力。目前黄金期价处于2008年年初的成交密集区之上,期价在1000美元应该获得支撑,趋利避害黄金未来将迎接挑战的同时也存在反弹空间。

编辑: 来源:新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