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汇局管理新规增强银行头寸灵活性_顶尖财经网
  您的位置:首页 >> 外汇频道 >> 汇市聚焦 >> 文章正文

外汇局管理新规增强银行头寸灵活性

加入日期:2014-12-30 23:27:46

  据外汇局发布的最新管理办法显示,明年起将整合银行即期结售汇、衍生品业务的市场准入;银行结售汇综合头寸考核由日变周,并取消综合头寸挂钩外汇贷存比的政策。“此举无疑将增强银行头寸管理灵活性,但对汇市短期内应该不会造成太大影响。”市场人士称。

  “外汇局原先有个20号文,银行的综合头寸要和外币贷存比挂钩;当时都是升值预期,银行不得不被动持有一定(美元多头)头寸,从而满足20号文要求。然而现在都是贬值行情了,就没必要有这个限定了。”一位中资银行的交易员对此表示。

  所谓的银行结售汇综合头寸是指外汇指定银行持有的因人民币与外币间交易形成的外汇头寸,由银行办理符合外汇管理规定的对客户结售汇业务、自身结售汇业务和参与银行间外汇市场交易所形成。

  根据之前20号文的规定,外汇贷存比超过参考贷存比的银行,应在每月初的10个工作日内将综合头寸调整至下限以上;银行综合头寸下限调整后,其上限随之上调相同额度。外汇贷存比低于参考贷存比的银行,原有的头寸限额保持不变。

  对于该新规,分析人士称,取消挂钩贷存比对汇市影响较小,因近期银行贷存比本身在下降,且在人民币双向波动时代下,已无需通过综合头寸与贷存比挂钩来抑制人民币快速升值。

  “但考核期限由日变周后,银行只需令当周平均美元空头头寸符合外管局下限即可,操作空间的加大或扩大人民币汇率的中长期波动,同时美元空头亦不容易被逼空。”该人士进一步指出。

(责任编辑:HN666)

编辑: 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