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2014年黄金研报之二:全球黄金供需面详尽剖析_顶尖财经网
  您的位置:首页 >> 外汇频道 >> 汇市聚焦 >> 文章正文

联合2014年黄金研报之二:全球黄金供需面详尽剖析

加入日期:2014-12-30 13:52:15

  联合资产评估有限公司周一(12月29日)发布了2014年黄金行业年度研究报告显示,预计未来几年全球范围内的黄金供应保持稳定增长趋势,而黄金投资需求大幅萎缩导致全球黄金总需求持续下滑可能性较大。不过金价持续下降,可能刺激以中国和印度为主的新兴经济体地区对黄金饰品消费量的需求增长。

  三、黄金需求分析

  2008年之前,黄金饰品约占世界黄金需求的60~70%左右,占主导地位;印度、中国、土耳其等国家具有黄金消费的传统和习惯,其对黄金需求相对稳定。但近年黄金价格高位运行在一定程度上抑制了首饰用金的消费需求。工业用金所占比重较低,一般在10~12%左右。

  2008年以来,在金融危机、美元贬值、地区局势紧张和欧债危机的大环境下,受黄金天然保值避险属性影响,以投资为目的的黄金需求明显增长。2008年之前黄金投资需求量所占比重维持在15~20%左右,2010年上升至38.74%。

  但自2012年起,由于国际经济形势的不明朗,世界黄金需求总量同比有所下降;黄金饰品、工业用金及黄金投资需求均呈下降趋势。2013年,黄金价格维持持续震荡下行趋势,黄金投资避险功能弱化,导致全球黄金投资需求同比大幅下降43.43%;同时,金价下行刺激黄金饰品的购买,黄金饰品需求同比增长23.32%。

  据WIND数据统计,2013年全世界黄金需求总量为4021.90吨,同比下降8.18%;其中黄金饰品2339.50吨、工业用金407.80吨、投资用金866.90吨。2014年前三季度,世界黄金总需求量为2963.50吨,同比下降5.24%,其中,黄金饰品需求量为1621.50吨,同比下降10.57%,而黄金投资需求量同比增长4.18%。
(近十年主要黄金消费国黄金消费需求 单位:吨)
(2013-14年9月中国和印度黄金季度需求情况 单位:吨)

  从世界黄金需求量国家(地区)来看,印度、中国、土耳其、中东、美国、欧洲等为主要黄金需求国。近年,美国、土耳其、中东等国家(地区)黄金需求规模基本维持不变,但同期印度、中国及欧洲均有一定程度的黄金需求规模增长,尤其是中国和印度,近十年内消费需求大幅增长,分别由2004年的233.90吨和617.70吨增长至2013年的1225.90吨和974.80吨,增幅分别为424.11%和57.81%。

  中国的黄金消费结构中首饰用金占比大,黄金零售投资次之。作为具有避险功能的投资工具,黄金投资是企业及个人投资组合中的重要组成部分,近年来国内通胀率维持较高水平,中国黄金零售投资市场日趋活跃,国内黄金投资需求逐步增大,自2007年以来,中国黄金消费保持两位数增速。据中国黄金协会最新统计数据显示,2013 年中国的黄金消费需求创下1225.90吨的历史新高,同比增加448.10吨,成为全球最大黄金消费国。

  2014年前三季度,中国黄金消费需求量同比大幅下降36.80%,为638.40吨;其中黄金饰品消费需求量出现萎缩,同比下降28.15%,为493.70吨,政府反腐举措或在一定程度上促成这一趋势;金价下跌以及理性回归(中国投资者 2013年前三季度非理性购买大量金条与金币)使中国投资者观望情绪明显,黄金投资净需求量为144.70吨,同比下降 55.20%。

  2014年前三季度印度黄金消费需求量同比下降18.07%,为619.50吨;其中,受公众对新政府信心鼓舞以及排灯节的到来,印度珠宝首饰黄金消费需求量同比上升4.55%,为483.00吨;受价格走低以及对金币市场的限制(禁止进口金币)在一定程度上抑制了投资需求,黄金投资净需求量为136.50吨,同比下降53.59%。

  黄金作为稀有贵金属,从历史以来就被各国作为世界通行的货币。近年随着世界经济发展呈现多极化的趋势,以及经济复苏中的不确定因素对各国货币体系的冲击,传统的美元、欧元、日元等货币在世界各国外汇总储备中的重要性有所下降,世界各国均开始重视黄金在外汇储备中的地位。

  根据世界黄金协会2013年发布的统计数据,世界各政府及其他官方机构的总黄金储备为31575吨,其中,美国依然是持有黄金储备最多的国家,黄金储备为8134吨,且在其总储备中占比最大;中国的黄金储备为1054吨,外汇占比为 1.70%,黄金储备在世界排名第6名,但由于中国外汇储备额较高,黄金储备占总储备的比重偏低。

  总体来看,近年来世界黄金需求增长主要由投资性需求带动。但在目前全球宏观经济不确定性增强、全球资本市场低利率运行、黄金价格震荡下降、黄金投资观望情绪浓重及主要黄金消费国中国、印度等国面临经济减速下行、投资不振的背景下,预计未来一段时期内,黄金投资需求大幅萎缩导致全球黄金总需求持续下滑可能性较大,但黄金价格持续下降,可能刺激以中国和印度为主的新兴经济体地区对黄金饰品消费量的需求增长。

  四、黄金供给分析

  黄金的供给主要来自矿产金、各国央行抛售储备金和再生金,矿产金及再生金是每年黄金供应的主要来源,各国央行抛售的黄金储备属于已产黄金,矿产金及再生金共同构成了每年世界黄金存量增量。

  矿产金方面,2004-2007年,国际经济保持较快增速,黄金保值需求下降,加上部分产金国(如南非、印尼等)受金矿品位下降、开采难度增加等因素影响,黄金产量持续下降,导致全球矿产金产量持续低位。2008年以来,受国际金融危机、美国债务危机、欧债危机等因素影响,全球经济局势不明朗,黄金的避险功能凸显,金价高位运行,带动各产金国矿产金产量持续上升。2013年全球黄金矿产金供给量达到2987.60吨,同比增涨5.97%,矿产金产量保持稳定。考虑到黄金规模化产出周期较长,且产量受开采条件限制,预计全球矿产金产量短期内不会出现大幅增长。

  再生金方面,随着全球经济发展,和冶炼技术水平的提高,全球再生金供应总体保持稳定增长的趋势,但是受生产商惜售、各国宏观经济情况和上游各类矿石供应等多方面因素影响,全球再生金供应量自2010年起持续小幅下降,2013年全球再生金供应量1263.10吨,同比下降 20.59%。再生金具有较大的供应价格弹性,但受多方因素制约,预计短期内产能增幅有限。

  央行抛售储备金方面,2004-2008年,国际经济增长稳定,各国政府采取抛售黄金储备行为,但自2009年以来,全球金融危机导致各个央行黄金供给出现逆转,各国增持黄金储备头寸趋势明显,2013年达到407.70吨,反映出主要经济体央行对外汇储备资产多元化及再平衡的需求,预计未来短期内各国央行抛售动力不大。从世界黄金供给量国家(地区)来看,2013年全世界黄金矿产金总供应量2987.60吨,其中,矿产金供应量过百吨的国家有8个,分别为中国、澳大利亚、美国、俄罗斯、秘鲁、南非、加拿大和墨西哥,上述国家矿产金供应量占2013年全球黄金矿产金总供应量的比例约60%。2004年以来,中国黄金供应量持续扩大,其中,矿产金产量由2004年的212.35吨增长到2013年的428.16吨(金矿产金量为350.90吨,有色副产金为77.30吨)。2007年,中国首次超过南非并且连续7年蝉联全球第一大黄金生产国。2013年,中国成为全球唯一矿产金产量超过400吨的国家,占全球比重的14.33%。2014年1-9月,中国黄金矿产金产量为307.81吨(金矿产金量为253.16吨,有色副产金为54.65吨),同比增长6.80%。
(2012-13年世界前十名黄金供应量国家)
(2004-2013年中国矿产金供应量情况)

  综合来看,近年中国和印度等黄金消费大国黄金需求仍然强劲,黄金供应仍存较大缺口支撑其国内黄金供应持续扩大。同时,各国央行采取黄金储备净回笼策略以防范未来世界经济发展不确定性,客观上刺激全球矿产金和再生金供应持续扩大,预计未来几年全球范围内的黄金供应保持稳定增长趋势。

(责任编辑:HN666)

编辑: 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