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易时移,希腊局势的国际影响不可同日而语_顶尖财经网
  您的位置:首页 >> 外汇频道 >> 汇市聚焦 >> 文章正文

世易时移,希腊局势的国际影响不可同日而语

加入日期:2014-12-30 10:57:06

  汇通网12月30日讯—

  周二(12月30日)市场分析人士指出,希腊可能是2015年市场的首个焦点难题,不过其国际影响可能没有以往那么大。

  希腊及国际金主间展开了新的局势。希腊议会周一(12月29日)第三轮投票未能产生名誉上的新总统。不过大选代表了选民信心,或者由此看来,希腊总理萨马拉斯(Antonis Samaras)所在的政府缺乏选民信心。

Amherst Pierpont Securities

  全球分析师辛切(Robert Sinche)认为,2010年希腊处于部分系统性压力的风口浪尖,特别是在2011年,不过希腊问题已变成该国国内问题,并不认为希腊问题的影响如数年前一年深远。

  希腊政府计划在2015年1月25日举行提前大选,较欧洲央行(ECB)下一次货币政策会议仅仅晚了三天。此举令希腊极左翼联盟SYRIZA有望在届时举行的提前大选中获胜,该党派反对援希腊的国际援助和强加的紧缩措施。

  辛切表示,上个月的工作设想是希腊极左翼联盟SYRIZA将获胜,而目前民调略微收紧,因此局势不是很明确……市场存在这样的观点,即若现任政府大选失利,希腊极左翼联盟SYRIZA将获胜。部分分析人士推断,极左翼联盟SYRIZA可能推出欧元区,而现任希腊政府不会做的。当前欧元区局势有别于2011年,收益率大幅走低,欧洲央行可能进行主权债券购买。

  与此同时,市场预期欧洲央行将于1月22日政策会议讨论量化宽松,希腊大选提升了欧洲央行可能采取更多行动的预期。

  富国咨询公司

  (Wells Fargo Advisors)国际策略师萨米尔·萨马纳(Sameer Samana)认为,尽管某种程度来说,希腊问题是市场问题之一,不过目前来说不是最大风险。国际油价的下跌,俄罗斯与乌克兰的冲突以及中国经济下滑的风险更大。不管是希腊还是俄罗斯,若所有这些问题推动欧洲央行更快采取行动,可能带来一丝希望。短期波动可能使欧洲央行加大行动,可能更有意义。

  辛切认为,希腊极左翼联盟SYRIZA可能威胁希腊退欧,不过可能从来没有认真考虑。而国际金主可能屈从于他们的部分意愿。由欧洲央行、欧盟委员会(European Commission)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组成的国际金主周一表示,希腊并未面迫在眉睫的融资问题。

  IMF发言人表示,将会在希腊新政府产生之后,再与该国当局之间进行讨论,以基于延期协议完成对该国受援项目的第六轮评估,在此过程中,欧盟委员会和欧洲央行也共同参与并提供咨询意见。目前,希腊并没有即时的融资需求,因此暂停对该国的资金援助不会造成过多负面后果。

  萨马纳认为,希腊反对党领袖齐普拉斯(Alexis Tsipras)已软化腔调,不再要求希腊退欧。而他所在的党派可能在大选中获得最多支持率,似乎可能已构建了联盟来管理。

  周一希腊股市大跌3.9%,10年期国债收益率飙升至9.638%。当天西班牙和意大利国债也上涨。周一欧洲市场广受希腊局势影响,不过德国和法国等主要市场股市收涨。

  巴克莱

  (Barclays)策略师们预计,希腊大选和与国际金主的谈判将给欧元区外围市场带来波动性。若需联盟政府,将需要更多时间来组建,而此举将带来更大的市场波动性。策略师们在报告中对齐普拉斯使用了更温和的论调,齐普拉斯要求对希腊第三轮债务减记,并倾向于不把违约作为工具。

  辛切也认为希腊极左翼联盟SYRIZA将比此前预期更加温和。他们可能意识到希腊经济可能崩溃,长期内将在政治上令其失败。他们想做的可能是再度釜底抽薪,寻求更好的谈判条款。若国际金主手段强硬,他们是对希腊、西班牙、意大利以及站在他们身后的每个人。这不仅由经济条件引发,也有希腊政局引发。欧洲经济虽不是很强劲,但也走出了衰退。大部分国家经济似乎都在增长。

  目前的问题是,希腊问题是否为欧洲央行的量化宽松措施(QE)提供支持。

  巴克莱策略师们预计,欧洲央行将于1月22日宣布量化宽松项目。欧洲央行将把希腊政府债券(GGBs)加入QE计划中,似乎是国际金主援助项目的一个必要条件。

  编辑: 静

(责任编辑:HN666)

编辑: 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