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币破六预测失效后:大跌大贬都缺乏经济基础_顶尖财经网
  您的位置:首页 >> 外汇频道 >> 人民币动态 >> 文章正文

人民币破六预测失效后:大跌大贬都缺乏经济基础

加入日期:2014-12-30 9:29:55

  □王 勇

  近两个交易日,人民币兑美元即期汇率一改11月下旬以来的跌势,接连迅猛回升。继24日反弹近百基点之后,人民币兑美元即期汇率25日再次大涨近200基点,创7个多月以来最大单日涨幅。25日,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中间价也小幅上调34基点,结束了此前“五连跌”走势。预计今年最后两天人民币汇率将呈现区间震荡走势。如无意外,全年人民币对美元汇率或将会出现五年来的首次年度下跌,这完全超出了市场去年底预测人民币兑美元在2014年底破6的预期。

  这个预期没有实现,主要是因为人民币汇率改革正向纵深推进。

  自年初以来,人民币兑美元经历了上半年(2月初至6月初)贬值、年中(6月到11月中旬)升值、年末(11月下旬至今)贬值的走势,汇率波动幅度明显增大,预计将累计下跌2%左右。按收盘价计,11月24日至12月23日,人民币兑美元即期价累计下跌1011基点或1.62%。分析机构普遍认为,本轮贬值是央行[微博]降息、11月出口数据大幅低于市场预期、美国经济增长强劲,三季度GDP增长5%创11年来最好纪录等多重因素共振的结果。不过,尽管人民币兑美元或出现年度贬值,但人民币实际有效汇率仍表现为升值。据国际清算银行(BIS)最新公布的数据,人民币实际有效汇率指数11月环比上升2.3%至124.43,连续第六个月回升并续创历史新高。当月人民币名义有效汇率指数环比续升2.5%至120.62,也连续第六个月上涨并再度刷新历史纪录。

  今年3月我国央行决定,建立以市场供求为基础、有管理的浮动汇率制度,自3月17日起,银行间即期外汇市场人民币兑美元交易价浮动幅度由1%扩大至2%。而且,未来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改革会继续朝着市场化方向迈进。发展外汇市场,丰富外汇产品,扩展外汇市场的广度和深度,更好地满足企业和居民的需求。根据外汇市场发育状况和经济金融形势,增强人民币汇率双向浮动弹性,保持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稳定。进一步发挥市场汇率的作用,央行基本退出常态式外汇干预。今年的人民币汇率走势充分表明,人民币汇率表现真正体现出了人民币汇率改革的精神实质。第一,人民币汇率的弹性在进一步增加,而且基本是双向浮动、双向预期,整个外汇市场在供求起决定性作用的情况下更加均衡。第二,人民币汇率波动更多体现了市场作用,与周边和部分新兴市场国家相比,波动幅度仍然在正常范围内。第三,随着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改革的不断深化,汇率双向波动将成为新常态,但人民币汇率仍能在合理均衡水平上保持基本稳定。

  近期,市场最为关注的焦点莫过于俄罗斯“卢布保卫战”。国际油价暴跌加上西方制裁加剧以及短期资本大举流出,使俄罗斯经济危机一步步加深。今年以来,卢布兑美元已贬值了近60%,曾一度低至创纪录的80卢布兑一美元。尤其12月中旬以来,卢布更是出现了崩盘式下跌走势,仅12月15、16两日就下跌了近30%。据彭博社报道,卢布是2014年世界170种货币中表现最差的。为保卫卢布,俄罗斯通过央行大幅加息、出售美元外汇干预汇市、300亿卢布拯救信托银行、放宽证券组合价值重估及外汇交易方面的规定、俄政府要求五大国企卖出外汇等措施应对。稳定汇市措施推出后,卢布汇率趋于平稳,并掉头向上,近几天已回升30%。

  不过,有专家认为,俄央行加息不是适宜的应对本币贬值的方式。本来俄罗斯经济增长已陷入停滞,加息将会使经济雪上加霜,进一步恶化投资者信心,加剧资本外流。但是,笔者认为,这属于利率政策与汇率政策的协调配合问题。鉴于俄经济已陷入“滞胀”,卢布大幅贬值,降息似非最佳对策。也有人认为俄不该过早放开资本账户。俄罗斯早在2006年7月就宣布开放资本账户,俄居民和非居民间均可自由支付外币。这有当时俄良好的宏观经济环境为支撑,以及政府试图借助外力推进金融市场发展的决心。可如今,俄外汇市场动荡不安,俄会否重新加强资本账户管制或取消资本账户开放?舆论评说,依普京总统的性格,绝不会走回头路,而且要越来越适应资本账户开放的需要。这些对于我国的人民币汇改及资本账户开放都具有重要启示。

  未来人民币汇改的重点将是中间价的形成机制,进一步扩大银行间外汇市场参与主体和丰富外汇市场交易品种。总之,只要人民币汇改越来越市场化,越来越有弹性,在条件具备的情况下,加快人民币资本项目可兑换、加快资本项目开放的进程,则人民币国际化步伐会进一步加快。笔者预计,新的一年,阶段性的国际资本流出和流入将交替出现,会带来汇率波动,人民币汇率波动范围将会在6.0至6.3区间内,而大幅升值和贬值都缺乏经济基础;但中长期看,我国调结构、转方式的逐步到位、“一带一路”战略实施以及对外经济合作进一步加强等利好因素,将对人民币汇率长期走势构成持续而有力的支撑。

  (作者系中国人民银行[微博]郑州培训学院教授,银行业研究与诊断中心主任)

编辑: 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