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平:人民币不可能发生贬值风暴_顶尖财经网
  您的位置:首页 >> 外汇频道 >> 人民币动态 >> 文章正文

连平:人民币不可能发生贬值风暴

加入日期:2014-12-26 9:51:10

  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微博]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美国复苏态势强劲,就业改善,2015年会出现一些通胀苗头,这可能让美联储更快退出量化宽松政策,加息可能早于市场预期。市场一般认为2015年年中加息,但如果2014年四季度经济继续强劲增长,加息有可能提前到2015年一季度末。

  连平表示,一方面,美元走强,人民币兑美元有贬值压力,但在美国经济复苏回升过程中,由于政策变化或部分经济指标不如预期,由于美元震荡可能带来人民币汇率的震荡。另一方面,人民币与美元挂钩,由于美元升值幅度大,人民币可能被美元带动上行,尽管对美元贬值,但对其他货币产生升值压力,人民币实际有效汇率上升。

  对于最近人民币连续贬值的态势,连平认为,人民币不会发生像卢布那样大幅、持续贬值。一是中国经济增速在全球中高速增长;二是外汇储备总量大,政府干预能力强,做空人民币风险大;三是我国国际收支向平衡靠拢,资本流动以流入为主,短期内国际收支很难逆差;四是从人民币国际化角度看,全球投资者对人民币有较大需求,容易推升人民币升值;五是国内外利差较大,中国利率水平高容易推升货币走强。

  他说,“未来人民币有阶段贬值压力,但出现像卢布那样贬值风暴的可能性比较小,人民币保持基本稳定、稍微坚挺有基础。”

  对于市场上建议人民币贬值的观点,连平认为,从政策角度看,贬值有风险,如果持续贬值的话,不仅外资可能出逃,内资也可能出逃,但阶段性贬值风险并不大。

  连平预计,2015年人民币仍可能双向波动,大幅度升值不可能,持续大幅度贬值也不可能。即期汇率波动区间可能在6到6.4,继续延续2014年的态势。

  对于货币政策,连平并不同意市场上“适度宽松”的判断。他认为,货币政策追求短期和中长期的平衡,短期稳增长重要,控通胀压力不大,“稳增长希望松一点,但降低杠杆,货币政策要求稳健,不能够过松看,二者寻求平衡”;寻求稳增长与国际收支平衡之间的均衡,如果货币进一步放松,利率下降,息差缩窄,不利于人民币保持稳定。

  连平判断,未来不排除还有一次降息的可能,但两到三次下调不太可能。随着美国加息临近,人民币降息有风险。未来货币政策稳健基调不会变,稳中偏松,稳健的基调下可能向偏松的方向微调。(记者 张玉)

编辑: 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