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与需求支撑 人民币跨境贸易结算猛增_顶尖财经网
  您的位置:首页 >> 外汇频道 >> 人民币动态 >> 文章正文

经济与需求支撑 人民币跨境贸易结算猛增

加入日期:2014-12-24 9:28:07

  五年时间,人民币跨境贸易结算经历了从依偎襁褓到满地奔跑的成长。在人民币跨境贸易结算的带动下,其他人民币跨境业务也随之蓬勃发展起来,人民币国际化成为人们视野中一个闪亮的新角。

  12月21日,中国人民银行[微博]副行长易纲在中国经济年会上称,在2014年,可以说美元是第一强,人民币在全世界是第二强的货币,而且人民币的实际有效汇率是升值的。

  跨境贸易结算快增的经济力量

  五年前的2009年7月,国务院批准开展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试点,人民币国际化的征程自此启动。不过,一国货币的国际化,其背后一定是这个国家经济的强大作为支撑。

  目前人民币跨境贸易结算业务的开展,多在大型金融机构以及跨国企业集团,同时一些大型外资银行依靠自身境外机构分布广的特点,也把人民币跨境业务作为主要业务进行开拓。

  对此,分析人士指出,通过跨境人民币业务,企业规避了汇率风险、节约财务成本,银行为企业跨境业务提供金融产品和服务,双方都“有利可图”。

  中国人民银行[微博]数据显示,跨境人民币结算金额2009年只有35.8亿元,到今年前三季度已超过4.8万亿元,人民币跨境收支占全部本外币跨境收支的比重已接近25%,货物贸易进出口的人民币结算比重则超过15%。与我国发生跨境人民币收付的国家达到174个。

  上述分析人士认为,当年以跨境贸易为发轫点,人民币从跨境贸易结算到其他各种跨境业务的推出,反过来也推动了中国金融体系的改革。几年来,更进一步的汇率、利率市场化改革,为人民币跨境使用奠定了市场基础。同时,国内金融市场的开放和发展,也为跨境人民币业务发展提供了更大的空间。

  需求是推动力

  没有旺盛的市场需求,跨境人民币业务将是无源之水。

  一家国有企业负责人对记者表示:“对于中国这样的一个国际贸易大国来说,人民币国际化是好事,也是未来发展的方向,但人民币跨境贸易结算一定是由需求来推动的,没有需求而硬推是无法前行的。”

  据他透露,该公司当初是第一批实行人民币国际化试点的企业,还完成过第一单的交易,但是从那以后几乎就没有再做过。

  而记者在采访中也发现,的确存在一些企业开始赶了一班人民币跨境贸易结算的车,然后就“掉队”的问题。其实,人民币跨境贸易结算应该是一项由需求推进的浩大工程,也只有是由企业的需求而生,金融机构面对市场需求提供更丰富、更便捷的金融服务,才能给人民币跨境贸易结算更强大的动力,进而走得更远。

  一家德资银行的全球人民币业务主管对本报记者称,随着人民币跨境贸易结算的推进,中国金融体系的相关改革一定要跟上,否则,在国外就没有动力出现人民币的蓄水池,因为如果没有更多人民币的投资渠道的话,人们持有人民币的意愿就会降低。

  汇丰银行预计,到2015年,中国的贸易大概有三分之一会以人民币结算,而中国与新兴市场之间的贸易,将有一半会用人民币结算。如此,随着离岸人民币资金池增大,丰富的投资产品会使离岸人民币市场更加活跃,人民币的国际地位将进一步提高。

  (编辑:李燕华)

编辑: 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