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可能会如何应对人民币的贬值预期_顶尖财经网
  您的位置:首页 >> 外汇频道 >> 人民币动态 >> 文章正文

中国可能会如何应对人民币的贬值预期

加入日期:2014-12-23 7:54:15

  □ 易宪容(中国社科院金融所研究员)

  自今年以来,美元汇率快速上升,而人民币在美元走强的过程中,几乎是唯一未明显走弱的主要货币。但是,随着非美元货币的大幅贬值(欧元与日元今年分别贬值了9.3%以上和12%以上),人民币相对走强的副作用也日益显现,尤其是对中国出口产生巨大冲击。对此有市场人士呼吁,人民币应当进入一个贬值周期。

  那么人民币是否会贬值呢?这或许将取决于在以下几个问题上如何权衡:

  首先是人民币国际化的问题。可以说,今年以来人民币国际化的进程取得了丰硕成果。比如英国发行人民币主权债、人民币与欧元直接兑换、中俄、中加签署货币互换协议等。人民币在全球贸易结算中的货币份额逐渐提高。如果没有一个强势的人民币,人民币要走向国际市场是不可能的。这就是为何今年上半年人民币出现一定贬值之后又逐渐回升的原因所在。

  其次,如果仅是人民币随美元走强,而日元等非美元货币持续走弱,这将严重影响中国出口。从最近的进出口数据来看,中国出口有所放缓,贸易顺差也可能因此减少,这是不利于人民币保持强势的因素。即使人民币没有大跌的风险,但贬值的压力确实也正在增加。

  第三,随着早几个月人民币逐渐升值,国际热钱又开始涌入境内市场,以虚假贸易为工具的非法跨境套利交易也十分猖狂。若这种行为盛行,国际热钱涌入会成为一种趋势。为了遏制国际热钱再次涌入境内并借人民币升值套利,央行[微博]不排除会出手进行干预,击退这些投机行为,这或许会让人民币在一定程度贬值。

  第四,人民币是否贬值或升值,还在于如何保证央行货币政策的主动性。与中国不同,欧美国家货币总量的扩张往往是通过降低基准利率及购买债券加大基础货币投放来进行;而在中国,外汇占款则是近几年央行投放基础货币的主要渠道。在外汇占款快速增长的情况下,国内货币总量也得到快速增长。为了控制货币总量快速增长,央行不得不提高存款银行的存款准备金率。这也是目前国内存准率之所以畸高的主要根源,它成了一段时期央行重要的、被动的货币政策工具。而外汇占款增长快慢很大程度又与人民币汇率变化有关。前些年,央行外汇占款增长过快根本上就在于人民币汇率持续单边升值。如果这种态势不改变,国内货币政策要主动应对经济形势之变化是不可能的。因此,就目前的情况来看,央行货币政策会把重点放在过高的外汇占款处置及改变人民币汇率单边升值的态势上。

  在这种情况下,人民币进入新一轮贬值周期的概率有所增加,或者说人民币升值的空间正在缩小。当然人民币如果贬值,并非是单边的走势,而会建立在一个弹性区间,比如上下浮动的幅度在3%左右,估计这样对中国经济会有利些。

  对于这样一种趋势,企业及投资者都应有所准备。

编辑: 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