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中国或扩大人民币汇率弹性 但总体保持稳定_顶尖财经网
  您的位置:首页 >> 外汇频道 >> 人民币动态 >> 文章正文

美媒:中国或扩大人民币汇率弹性 但总体保持稳定

加入日期:2014-12-19 10:17:02

  参考消息网12月19日报道 美媒称,据了解决策情况的中国官员和专家透露,在持续数年允许人民币近乎不间断地上涨之后,中国越来越愿意让人民币温和贬值,同时希望增强人民币汇率的弹性。

  据美国《华尔街日报》网站12月18日报道,中国央行[微博]目前正努力应对一些央行内部人士所说的人民币“前所未有”的下行压力,这主要是美元走强以及中国经济增长放缓所致。自今年年初以来,人民币兑美元已累计下跌超过2%,这有望使人民币出现五年来的首次年度下跌。截至17日,人民币兑美元今年累计下跌2.3%。

  但官员以及中国央行顾问称,央行不太可能允许人民币兑美元的跌幅超过3%。人民币大幅贬值可能导致资金流出,而此时中国恰恰需要资金来促进经济增长。

  这些官员称,中国政府也在争取让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微博](International Monetary Fund, 简称IMF[微博])明年将人民币列为与美元、欧元和日圆一样的国际储备货币。能否成为国际储备货币的一个重要标准是该货币是否已在国际贸易和金融中被广泛使用。中国政府相信,持续贬值会降低人民币对企业和投资者的吸引力。

  明年晚些时候,IMF将重新评估各国官方外汇储备可纳入的货币种类。

  报道称,据一名接近中国央行的中国官员表示,明年人民币会出现多轮贬值,一旦货币政策进一步放松,特别有可能出现这种情况。上述官员表示,但总体而言,美元对人民币应会保持相对稳定;增强人民币汇率弹性是完全有可能的。

  报道说,中国领导层一直在努力提高人民币的国际地位,以此挑战美国在世界事务中的主导地位。尽管人民币在国际贸易中的重要性日益上升,但人民币尚未实现自由兑换。中国央行每天都会设置人民币中间价,允许美元兑人民币在限定的区间内波动。

  自2012年以来,中国央行两次扩大美元兑人民币交易浮动区间。让人民币汇率更多地由市场力量决定,符合中国经济转型的要求。中国希望更多地依靠国内消费而非投资来促进经济增长。人民币兑换其他货币变得更加便捷之后,消费者就可以更灵活地进行消费和投资。

  尽管中国采取了以上措施,但中国对人民币的管控仍是北京与华盛顿发生摩擦的一个源头,美国议会两党均向奥巴马政府施压,要求其敦促中国进一步放松对人民币的控制。国会中不少议员指责中国操纵汇率,还说中国通过保持人民币疲软制约了美国的出口并让美国人失去了工作。

  美元的大幅升值给中国带来挑战。除了美国国会可能进一步就人民币问题向中国施压外,人民币走软还可能引发资金外流和流入资金的减少,尽管中国政府对资本流动实施严格的管制。

  最新公布的官方数据显示,中国央行和中国商业银行上个月新增外汇占款人民币22亿元,远低于10月份的661亿元。该数据通常被视为反映外汇入境规模的一个指标。

  另一方面,如果中国采取行动推动人民币兑美元升值,则可能损害中国出口,令中国出口商品在美国和其他海外市场显得更昂贵。中国强调,当前的国内经济放缓说明人民币兑美元汇率已接近均衡。

  摩根大通中国问题经济学家朱海斌称,外汇政策将是2015年中国最复杂的宏观政策之一。

  中国经济疲软导致中国央行上个月宣布降息,此外市场预期美国明年将上调短期利率,这都令持有人民币资产的吸引力下降。很多此前押注人民币会上涨、从而以较低利率借入美元买入人民币的投资者最近几周都在平仓,他们的理由是中国可能采取更多措施来提振经济。

  如果中国央行再度降息将降低人民币资产的回报率,令投资人民币产生收益的可能性下降。

  中国央行最近几天试图引导人民币走高,但人民币却在下跌。17日人民币兑美元收于1美元兑人民币6.1975元。

  瑞银中国经济学家汪涛表示,她预计明年人民币将“温和贬值”。她预计到明年年底人民币将跌至1美元兑人民币6.35元。

  管理着1.3万亿美元资产的德意志银行资产与财富管理公司驻法兰克福高级投资组合经理Roland Gabert说,上个月他减少了看涨人民币的头寸,因为他担心美元上涨会全线削弱亚洲货币。Gabert表示,美元涨势相当抢眼,对中国可能是个风险。

  报道说,一些投资者开始做空人民币,Mark Bower是其中之一。作为总资产7.5亿美元的投资公司Bienville Capital Management的新兴市场部主管,Bower对中国仍在扩大的贸易顺差不以为然,尽管这是促使一国货币升值的因素。他说,中国贸易顺差扩大更多的是因为国内需求萎缩和国际大宗商品价格下跌,而不是中国出口上升。他表示,过去六个月来人民币汇率变化不大,在中国经济增速放缓的情况下,这一事实导致中国的竞争力越来越弱。

  目前,中国央行允许人民币在每日中间价上下2%的幅度内波动。许多中国央行内部人士和外部人士都预计明年这一区间将进一步放宽。人民币区间上一次扩大是在3月份,当时是从1%扩大至2%。

  康奈尔大学中国问题专家、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前中国业务主管Eswar Prasad称,美元走强和国内经济减弱给中国创造了一个机会,一方面可以进一步增强人民币的汇率弹性,同时也不会因为人民币升值预期而招来投机性资本。Prasad补充说,当中国央行认定人民币双向压力基本平衡时,就很可能扩大人民币的交易区间。

编辑: 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