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兴市场货币崩溃 人民币暂无忧_顶尖财经网
  您的位置:首页 >> 外汇频道 >> 人民币动态 >> 文章正文

新兴市场货币崩溃 人民币暂无忧

加入日期:2014-12-17 9:41:05

  周艾琳

  近期,新兴市场货币几乎呈全线崩溃之势,卢布在上演了“一夜惊魂记”后反而下泄势头更劲。相较之下,即使人民币在12月初较大幅贬值,最终也保住了6.2的重要关口,并在合理区间内上下波动。此后,人民币是否将继续步入贬值通道?倘若人民币持续贬值又将给中国带来哪些负面影响?

  分析人士认为,尽管央行[微博]逐步退出外汇市场常态干预,但不会放任极端市况蔓延,人民币急跌行情可能告一段落。明年人民币汇率双向波动的压力只增不减。

  人民币贬值周期开启?

  受油价暴跌影响,新兴市场的多国货币出现暴跌,俄罗斯卢布、马来西亚林吉特受国际原油价格影响而溃不成军。从上周一(12月8日)开始的连续两天内,人民币兑美元即期汇率暴跌累计超过500点,这让市场心有余悸,一度引爆人民币贬值预期。

  12月16日,中国外汇交易中心的最新数据显示,16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报6.1182,较前一交易日6.1152的中间价下跌了30个基点,收盘依然徘徊在6.20的重要关口。虽然中国免受油价暴跌影响,但强势美元对新兴市场货币的影响是共通的,人民币又会否步新兴市场货币的后尘?

  “人民币今后仍将是强势货币。中国与俄罗斯、委内瑞拉等国不同,它们严重依赖油气资源,一旦此路被堵死(油价暴跌),本国经济也会溃败。相比之下,中国的经济结构更加多元化,并且不断在调整以出口为导向的发展模式。人民币不会因为单一因素一蹶不振。”相关人士向记者表示。

  随着日本央行大开“印钞机”推动日元贬值,外界对于人民币通过贬值加入“货币战”以促进出口的预期越发升温。不过,招商证券[微博]宏观研究主管谢亚轩认为,人民币贬值对刺激出口的实际效果仍值得商榷,且人民币国际化在一定程度上抑制了人民币贬值。

  “中国正在推行人民币国际化,如果汇率总是走弱,投资者持有人民币的意愿也较低,因为货币需求既包括交易性需求也包括投机性需求,产生投机性需求的重要条件是货币汇率稳定并有走强的趋势。弱货币的购买力逐渐下降,显然会减弱投资者持有人民币的意愿。所以在人民币国际化的进程中,我认为人民币没有太强的理由走弱。”谢亚轩表示。

  不过,此轮人民币汇率何时结束走弱很大程度上仍要取决于美元的变化和资金流向。“到目前为止我还没有看到明显的趋势改变,但是这值得关注。现在看来,如果美元进入盘整,这一轮人民币汇率走弱可能接近尾声了。”谢亚轩指出,至今年年底的短期来看,人民币目前的一轮贬值,6.2仍然是一个关口,今年汇率预计不会突破6.26的年内低点,今年人民币贬值的空间不大。

  人民币贬值的潜在“牺牲品”

  尽管有“央妈”出手维稳,也有人民币国际化的大背景支持,人民币的贬值预期仍不可避免地渗透到普通老百姓当中。若人民币在一定时期内持续贬值,“牺牲品”可能也无法避免。

  双休日,北京某银行的换汇窗口前排起长龙。“美元要继续涨,怕人民币再继续贬值,所以想快点换些美元给正在留学的孙女。”一位换汇老人向记者表示。可见,留学成本便是人民币贬值的一大“牺牲品”。

  对于留学美国的学子而言,人民币贬值意味着所换取的外汇较之前更少。银行人士透露,人民币此轮急跌,也造成一些留学生家长的恐慌,兑换美元的家长也比平时多了近一成。

  与留学颇具共性的便是旅游。当前,中国仍沉浸在人民币升值带来的旅游实惠之中,赴日旅游的火爆便是一例。相对于三年前,人民币对日元已经升值了近50%,对欧元升值逾20%。若人民币未来持续贬值,出行成本将有所上升。

  此外,对于进出口商而言,美联储加息而导致的人民币走弱加大了汇率风险。“以往在年初与银行锁定汇率比价的方式不足以控制风险,应当灵活运用一些外汇衍生工具,比如远期结售汇、外汇掉期和外汇期权等规避风险。”上海期货交易所一交易员对记者表示。

  值得注意的是,房市可能会因此受到人民币贬值波及。据《商业周刊》所述,2005年起人民币对美元持续升值9年,这也是中国房地产价格持续上涨的9年。在理论上就会有大量的美元进入中国,换成人民币资产,以规避相对的美元贬值。这些美元进入后,总要以资产的形式存在,而最好的存在方式就是买房产。过去9年中国房价大涨的原因有很多种,但其中一种,就是人民币升值。房产升值的预期越高,就越能激发更多人买房的欲望。

  若以此推算,在人民币对美元单边升值预期打破后,海外资金或不敢大量涌入中国楼市,且三、四线城市的房价可能面临更大的下跌风险。

编辑: 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