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骏:卢布大幅贬值对人民币影响不大_顶尖财经网
  您的位置:首页 >> 外汇频道 >> 人民币动态 >> 文章正文

马骏:卢布大幅贬值对人民币影响不大

加入日期:2014-12-15 8:13:22

  ⊙记者 凌云峰 石贝贝 ○编辑 长弓

  “2015中国经济同时面临上行动力和下行压力,宏观政策需要根据经济、金融状况来微调。即使经济增长略有减速,就业也不会出现大问题,因此不需要采取一些强刺激。2015年需要保持稳健的货币政策。”中国人民银行[微博]研究局首席经济学家马骏日前出席“财经国际论坛”期间,在接受上证报记者独家专访时表示。

  就近期由于卢布大幅贬值而引发“新兴市场货币贬值开始”的市场言论,马骏认为,这些对人民币汇率影响不会太大。“即便形成压力,人民币的波动也不会像其他新兴市场国家那么大”。

  马骏说,我国经济增长率仍然明显高于发达国家,经常性项目仍然处于顺差状态,资本项目也未完全开放,因此国际的利率变化和其他新兴市场国家汇率贬值压力对我国汇率的影响应该是有限的。

  随着美联储收紧货币政策,其速度、力度若超出预期,则可能致使新兴市场经济体出现大量资本流出,汇率和资本市场大幅波动,进而导致这些国家的经济增长减速。对此,马骏表示,新兴经济体需要建立有效管理过度资本流动的框架。

 

编辑: 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