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特向黎巴嫩提供30亿美元创纪录军援_顶尖财经网
  您的位置:首页 >> 外汇频道 >> 汇市聚焦 >> 文章正文

沙特向黎巴嫩提供30亿美元创纪录军援

加入日期:2013-12-31 12:58:17

  沙特阿拉伯将向黎巴嫩提供30亿美元援助,专门用于增强黎巴嫩军队的战斗力。黎政府在获史上了最大一笔军火援助款之后,将挑战国内由伊朗支持的真主党武装分子。

  黎巴嫩总统苏莱曼29日晚在贝鲁特宣布,沙特国王阿卜杜拉决定向黎巴嫩军队提供30亿美元援助,这将使黎军队能够获得新的先进武器装备。

  据斯德哥尔摩国际和平研究所的估计,黎巴嫩2012年的国防预算总规模仅有17亿美元。

  而就在这笔军援宣布前两天,贝鲁特市中心发生汽车炸弹爆炸,造成包括曾担任前总理顾问、前财政部长的穆罕默德·沙塔(Mohammad Chatah)在内的至少5人死亡,50多人受伤。此次汽车炸弹事故据报道是针对沙塔发动的暗杀行动,目前没有任何组织表示对事件负责。

  沙塔在身前公开抨击真主党在黎巴嫩的恐怖活动而著称。 就在周五沙特呼吁黎巴嫩政府建立一支强有力的武装部队

  “阻止这类恐怖活动再次发生,并保护黎巴嫩人民的安全。”

  令人感到惊奇的是,沙特军火援助最大的受益者可能是法国

  。黎巴嫩总统苏莱曼宣布,他将使用这笔30亿美元的军援购买法国的武器装备,希望法国尽快落实军售。

  就在黎巴嫩宣布沙特宣布军火援助不到24小时之后,黎部队就攻击了入侵其领空的叙利亚战斗机,这意味着黎巴嫩开始卷入叙利亚内战,而叙利亚巴沙尔政府的背后支持者也是伊朗。

  据BBC:

  黎巴嫩部队对侵犯领空的叙利亚战斗机开火,这是自叙利亚内战爆发后黎巴嫩首次公开涉及冲突。

  黎巴嫩国家通讯社报道称,这是对叙利亚突袭叙黎边境小镇Khirbet Daoud的报复行动。此前叙利亚政府军曾向黎巴嫩边境地区发起攻击,以剿灭藏匿在当地的叙利亚反对派。Khirbet Daoud靠近黎巴嫩东北部城市Arsal。

  Arsal的居民主要由逊尼派穆斯林组成,当地普遍支持逊尼派为主的叙利亚反政府武装,而叙利亚阿萨德政府属于什叶派穆斯林分支。

  自叙利亚政府均上月发动对Qalamoun山区的攻击以来,黎巴嫩东北部地区涌入了大量难民。目前有约2万人安置在临时难民营。

  黎巴嫩国内的真主党武装同样隶属于逊尼派穆斯林,他们正在加强活动切断黎巴嫩境内向边界叙利亚反对派的供给。

  ZH讽刺到,沙特对黎巴嫩慷慨的援助,表明一场新的代理人之间的战争可能即将在叙利亚展开

  。西方大国可能又要忙于寻找使用化学武器的证据,从而决定是否干预。而此前和事佬俄罗斯还没有表态,因为普京正忙于解决伏尔加格勒的连环恐怖袭击。

编辑: 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