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MBA泡沫是否离破灭更进一步?_顶尖财经网
  您的位置:首页 >> 外汇频道 >> 汇市聚焦 >> 文章正文

美国MBA泡沫是否离破灭更进一步?

加入日期:2013-12-30 7:19:06

  今年年初,华尔街日报报道,美国教育部数据显示,2010-2011学年,全美商学院合计颁发12.6214万个MBA学位,比2000-2001学年增加74%。

  这篇报道指出,本世纪经济衰退以来,拥有MBA学位的毕业生收入减少4.6%,可过去三年的学费增长了24%。

  MBA热潮未退,但这种学历在美国的人才市场显然有了过剩的迹象。

  下图红线代表35岁以下研究生的平均学生贷款债务,黄线代表这类人群的收入,深蓝色代表MBA学生人数。

  

  本月中旬,美国经企管理专业研究生入学考试委员会(GMAC)公布了2013年年末对33个国家211家用人机构的调查结果。

  42%的受访公司表示,对2014年拥有MBA学位的新进员工,他们计划给予和2013年相同的薪资待遇。

  45%的公司称,他们之所以决定2014年对拥有MBA学位的毕业生上调工资,是为了与国内通胀水平保持一致,目前美国的通胀率约为1%。

  只有11%的公司称,给拥有MBA学位的新员工设定工资高于通胀水平。

  在这项调查中,65%的受访公司来自美国。

  以下是根据GMAC这次调查制作的图表,图中最深的蓝色代表基本工资上调幅度超过通胀率。

  上月下旬,密歇根州立大学(Michigan State University)大学就业研究中心发布的2013-14年招聘趋势报告透露了另一项调查的结果。

  该研究中心调查约6500家公司的招聘计划发现,明年对MBA毕业生的用人需求将减少将近25%,几乎所有经济领域对这类人才的需求都在减少。

  其中金融服务和政府部门的下滑幅度最大,历来大量招募MBA学生的金融与保险(放心保)业竟然环比减少了58%。

  

  报告称:

  用人减少通常不会是问题,但MBA的供应还在增加。修习一流MBA课程的学生可以找到好的就业机会。

  但如果这类学生的从业经历几乎一片空白,即使拥有MBA学位,可能也更难以找到与学历相匹配的工作。

  这是MBA市场的短期调整还是泡沫破灭的先兆?我们还不得而知。

  但只要想一想21世纪初至今多了74%的MBA毕业生,就会觉得美国的用人机构可能对MBA出现了“审美疲劳”,这个泡沫该挤一挤了。

编辑: 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