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累计升幅近3% 人民币走势预判现分歧_顶尖财经网
  您的位置:首页 >> 外汇频道 >> 人民币动态 >> 文章正文

2013年累计升幅近3% 人民币走势预判现分歧

加入日期:2013-12-29 15:49:28

  人民币又现一波急升,本周人民币对美元中间价首次突破6.11。今年以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年内累计升幅将近3%。有关升值侵蚀出口竞争力的担忧再起,质疑人民币继续升值的声音也不时出现。

  还有两个交易日就步入2014年,美联储缩减QE规模已箭在弦上。展望明年的人民币汇率,记者采访发现,与此前稳定且一致的升值预期相比,2014年的人民币汇率前瞻在市场上出现了较大分歧。

  升值压力有增无减

  今年可谓是人民币的升值年,人民币汇率在世界主要货币中表现得最为强势。国际清算银行公布的数据显示,2013年以来,人民币实际有效汇率和名义有效汇率分别升值7%和6.4%。然而2012年全年,人民币实际有效汇率升幅为2.2%,名义有效汇率升幅仅为1.7%。

  最新一轮的人民币升值集中在11月和12月,瑞银证券研究报告显示,按贸易加权的人民币汇率自四季度初至今已升值了1.3%。12月上旬,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在连续突破6.13和6.12关口后,于12月11日触及6.11关口。12月27日,人民币对美元中间价骤升106个基点至6.1050,终于突破了6.11。同日在即期市场,人民币对美元在6.0700-6.0750区间运行。

  澳新银行中国经济学家周浩分析,一方面,中国相对的高利率吸引了大量资金流入境内市场,导致人民币升值预期进一步上升;另一方面,贸易顺差对当年人民币保持坚挺“功不可没”,对近期人民币汇率升值压力更是有增无减。

  升值幅度在容忍范围内

  交易员普遍解读认为,近期人民币汇率加速上升显示人民币的升值幅度仍在决策层的容忍范围内。

  随着人民币升值,部分劳动密集型和低附加值出口企业确实遇到了困难,有关升值正在侵蚀出口竞争力的担忧再起。

  对升值持怀疑态度最主要的理由是,升值可能会造成出口企业倒闭,从而引发就业压力。在招商银行高级分析师刘东亮[微博]看来,中国人口结构的变化已经对就业市场产生了实际影响力,劳动力供给增长的高峰期已经结束,就业压力正逐步趋缓。

  除了就业压力在放缓外,刘东亮认为,近期欧美经济企稳复苏的势头比较明显,外需的改善也令人民币的升值环境趋暖。

  国际金融问题专家赵庆明[微博]表示,人民币持续升值的另一个原因在于,人民币持续升值在一定程度上起到了淘汰过剩产能的效果。

  双向波动将更加频繁

  展望明年的人民币汇率,记者采访发现,与此前稳定且一致的升值预期相比,2014年的人民币汇率前瞻在市场上出现了较大分歧。

  彭博经济学家麦德能[微博]认为2013年人民币汇率已非常接近均衡水平,近期已经基本没有升值的空间。

  瑞银证券中国首席经济学家汪涛分析也认为,未来人民币可预见的稳步升值时代已经结束。从基本面来看,由于中国经常账户顺差占GDP的比重已从2012年的2.3%进一步降至2013年前三季度的2.2%,因此已很难声称人民币汇率被大幅低估。汪涛由此判断,2014年,人民币汇率将保持稳定。

  摩根大通中国首席经济学家朱海斌则判断,尽管美元因QE规模缩减透露出回归强势地位的迹象,但人民币稳步升值的大趋势在明年很难改变。预计2014年,人民币总体仍将继续适度升值,人民币兑美元有望升至6.0水平。

  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国家外汇管理局局长易纲近日公开表示,完善人民币汇率市场化形成机制,一是要加快市场建设,提供更多产品,使企业在套期保值、风险防范方面都有相应的工具;二是要增加人民币汇率的弹性;三是在完善机制的过程中,必须要保持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稳定,目前人民币汇率已非常接近均衡水平。

  “易纲对于人民币汇率已非常接近均衡水平的表态值得关注。”安邦咨询首席研究员陈功坦言,“随着人民币市场化、国际化步伐的加快,汇率双向波动频率将更加频繁。”

  文章来源:新华网

微博推荐

一键关注 已关注 关注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