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耳其腐败案揭秘:与伊朗的“黄金换石油”计划有关_顶尖财经网
  您的位置:首页 >> 外汇频道 >> 汇市聚焦 >> 文章正文

土耳其腐败案揭秘:与伊朗的“黄金换石油”计划有关

加入日期:2013-12-29 12:05:44

  圣诞以来,土耳其的反腐丑闻已经逐渐演变成该国最严重的政治动荡,外交政策杂志指出,伊朗的腐败可能与伊朗的“黄金换石油”计划有关。土耳其利用美国制裁的漏洞,用黄金换取伊朗石油,目前相关人士已经被逮捕。

  目前,土耳其数十名高级官员被逮捕,三名部长辞职,总理Erdogan的位置也岌岌可危。股市连日暴跌。

  而且,关于腐败的细节对外界而言仍然是个迷。

  杂志“外交政策”昨天刊文指出,土耳其的腐败可能与伊朗的黄金换石油计划有关。

  据称,土耳其政府的一些高层官员发现,美国队伊朗的制裁中有一个漏洞,让他们可以借此获得土耳其想要的伊朗石油。

  该交易由土耳其的国有银行Halkbank操作。上周,Halkbank的CEO被逮捕,该行股票暴跌32%。

  “外交政策”披露了具体的操作手法:

  由国防民主基金会和鲁比尼全球经济研究今年五月的研究发现,由美国主导的对伊朗的制裁有一个“漏洞”,Halkbank则利用了这一漏洞。具体是这样操作的:2012年3月至2013年7月之间,土耳其直接向德黑兰出口了价值130亿美元的黄金,以此来换取伊朗的天然气和石油

  。由于美国制裁不允许伊朗使用欧元和美元进行支付,所以土耳其允许伊朗使用土耳其里拉支付,黄金则进入了伊朗的金库。

  很简单,伊朗获得了更多黄金,土耳其则可以说自己将钱送给了私人公民,并没有违反制裁。

  在2013年1月奥巴马政府决定关闭漏洞以前,这一操作运转得很正常。

  最后,美国政府允许Halkbank将该贸易行为持续到2013年7月。

  美国这么做有很多原因—土耳其在叙利亚问题上是美国的重要盟友,而且,众所周知,美国正在与伊朗进行核谈判。

  “石油换黄金”只是土耳其腐败丑闻中的一桩。如今,土耳其的抗议者已经再次走上街头,土耳其政府也不再是铁板一块。我们将会继续关注进一步事态发展。

编辑: 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