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末“钱荒”再来袭 银行自酿资金错配苦果(图)_顶尖财经网
  您的位置:首页 >> 外汇频道 >> 人民币动态 >> 文章正文

年末“钱荒”再来袭 银行自酿资金错配苦果(图)

加入日期:2013-12-26 11:16:45

  FX168综合 为应对年末资金困局,中国人民银行在开展短期流动性调节工具(SLO)救急后,本周二(12月24日)更是时隔两周意外重启七天期逆回购。

  尽管央行在关键时刻出手纾解了市场压力,但真正的原因还得从市场本身寻找。上海证券报日前撰文指出,业内人士认为商业银行能否在利率上行、流动性趋紧的环境中,灵活地调整其资产负债表、做好流动性管理至关重要。

  

  可能正是出于市场因素的考量,虽然央行已出手救急,不过当局在货币投放的把控上有着自己的节奏,公开市场本周逆回购一周单次操作。业内人士透露,央行公开市场周四将不进行任何操作,14天逆回购连续四周缺席。据此计算,央行本周净投放290亿元人民币,290亿元的操作量虽然不大,但量存价低亦有支撑机构信心。

  央行公开市场操作年初以逆回购发端,随后停逆转正,并在5月重启央票发行。经历6月“钱荒”后,7月末央行又重启逆回购,期间并伴随数次三年央票的到期续发。而自10月起,逆回购操作方面,7天和14天的一周双次、仅保留七天的一周单次,以及零操作均有出现。

  资金错配恐为“钱荒”重要推手

  据上证报报道,多位中外资行人士发现,“银行资产负债期限结构错配严重”,被认为不仅是今年6月“钱荒”的幕后推手,也是近期影响市场资金供求及价格的一个重要因素。实际上,在利率市场化大背景下,金融脱媒加速、金融机构风险偏好增强、资产负债期限错配加剧等结构性矛盾一直存在。

  一位银行业内资深人士说:“银行信贷资源配置一直存在严重浪费。一方面,一些行业企业虽然不缺资金,但由于被银行认为“资质”好,而出现长期享有银行大量、且廉价信贷资金的情况。另一方面,为了避免一些行业企业“坏账”、或帮助偿还到期利率等,银行被迫追加信贷资金的情况也较为普遍。

  而在此情况下,银行开就需要开始考虑提升资金运营效率,“比如拆借债券、抵押,借短放长,还有通过同业业务来扩大资产负债表”。“当银行杠杆上去了,自然需要更多地备付金,这也能解释为什么备付率那么高,市场还不断出现流动性紧张。”上述人士说。

  而对于近期利率上升的原因,目前市场已基本达成共识。瑞银、摩根大通、花旗等机构普遍判断,这主要由于部分季节性因素、以及年底财政放款的进度慢于预期等形成,而并非由于资本外流、央行打算进一步收紧政策等其他原因。

  可以预计的是,商业银行若不能调整其资产负债结构、提升银行自身流动性管理能力,那么2014年这种紧张局面或仍难于避免。

  银行业总负债已达135万亿美元

  另据国内媒体报道,中国银监会最新发布的数据显示,截至11月底,中国银行业金融机构总资产达145.33万亿元人民币,较上月增加约1.63万亿元,同比增速达14.4%;总负债135.38万亿元,同比增14.2%。

  就资产规模而言,目前银行业仍是中国最大的金融机构类型。数据显示,就不同类型银行而言,截至11月底,大型商业银行的总资产为61.41万亿元,同比增加9.2%,资产占整个银行业的比重为42.3%,占比有所下降;股份制商业银行的总资产则为26.64万亿元,同比增加19.1%,占比为18.3%;城市商业银行的总资产为14.44万亿元,同比增加24.6%,占比为9.9%;其他类金融机构的总资产为42.83万亿元,同比增加16.1%,占比为29.5%。

  央行日前发布的数据显示,截至11月底,中国外汇占款余额达283575.03亿元人民币。11月新增外汇占款3979.47亿元人民币,连续第四个月正增长,数额创下年内第三高水平。

微博推荐

一键关注 已关注 关注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