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央行行长警告欧元区仍存风险_顶尖财经网
  您的位置:首页 >> 外汇频道 >> 汇市聚焦 >> 文章正文

德央行行长警告欧元区仍存风险

加入日期:2012-12-31 21:55:12

  新华08网法兰克福12月31日电(记者文史哲)德国中央银行德意志联邦银行行长魏德曼30日说,欧债危机的根源并未消除,未来欧元区仍存在危机国家改革受挫、欧洲央行购债计划致其信誉受损等风险。

  魏德曼30日在接受当地媒体《法兰克福汇报》采访时驳斥了有关市场投机行为引发欧债危机的言论,他认为,欧元区国债的投资者多来自风险偏好趋于保守的保险或退休基金等,欧债危机的真正原因是重债国私人和国家负债迅速膨胀等,因此解决危机的方法仍是推进改革。

  不过,魏德曼对危机国家推动改革的意愿表示担忧。他说,政治家们如果对治理危机感到疲倦而指望中央银行解决问题,那将是真正的危险所在;另一方面,或将参加意大利总理竞选的意大利前总理贝卢斯科尼的执政方案也可能危及意大利乃至欧元区走出危机的进程。

  魏德曼还批评了欧洲央行提出的直接货币交易计划,根据该计划,欧洲央行可在市场直接买入问题国家的国债。他说,这不仅可能削弱危机国家改革的动力,同时也会使人们怀疑“中央银行在中长期保持价格稳定的能力与意愿”,令欧元系统更加不稳定。

  2012年9月以来,欧元区应对债务危机取得了诸多进展,欧洲央行公布了直接货币交易计划,缓解了市场对欧元区重债国家偿付能力的担忧。此后,旨在救助欧元区重债国的欧洲稳定机制正式生效,欧元集团也正式批准向希腊发放新一笔救助贷款,欧元区形势有所稳定。

编辑: 来源:新华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