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周外汇市场分析展望:非农周遭遇财政谈判,关注美元能否上破前高_顶尖财经网
  您的位置:首页 >> 外汇频道 >> 汇市聚焦 >> 文章正文

每周外汇市场分析展望:非农周遭遇财政谈判,关注美元能否上破前高

加入日期:2012-12-31 13:16:13

  非农周遭遇财政谈判,关注美元能否上破前高

按图放大

  本周美国风险事件众多,财长盖特纳上周称本周一美国将触及债务上限,周二即是美国两党就财政悬崖谈判的截止期限,而周五将公布重要经济数据非农报告。

  盖特纳称财政部会利用会计措施创造2000亿美元的空间,以推迟政府债务超出法定上限的期限。尽管这一举措在短期内可能会避免市场出现上次债务触及上限、标普下调美国政府信用评级所导致的风险厌恶情绪暴发,但对美国债务的隐忧有可能限制风险偏好的回升,如果美国最终就财政悬崖问题达成一致的话。

  过去一段时间内,市场预期美国两党最终 (或许在最後一刻) 会就预算协议达成一致,风险偏好情绪得以维持。不过最近一周以来,随著截止期限的临近,谈判似乎丝毫进展,特别是上周五消息人士称奥巴马不会向共和党提出新的计划,导致美股尾盘大幅跳水。目前参议院多数党领袖里德表示谈判仍将继续,民主共和两党间仍有“重大分歧”,目前仍有时间达成协议,参议院将在美国东部时间周一上午11点 (北京时间周二凌晨) 重新开会。从目前双方的立场来看,让一方完全同意另一方的观点似乎是不可能的 (若果真如此,风险偏好情绪有望回升) 。不过美国两党很有可能在最後一刻达成一些协议,至少是一些暂时协议,从而避免立即采取增税减支措施对美国经济造成的重大负面影响。而如果是这种情形,风险偏好情绪可能难以大幅回升,市场焦点或转向本周五即将公布的非农报告。

  上次非农报告意外强劲,导致美元一度反弹,因为数据提升了市场对美联储撤出宽松政策的预期。不过美联储在最近的会议上称除非失业率低於6.5%,通胀高於2.0%长期调控目标0.5个百分点,否则将一直维持极为宽松的货币政策。因此在失业率仍远高於6.5%上方时,可能难以导致美元跟随非农报告的好转而反弹。目前市场预期美国12月非农就业人数将增加14.5万,大致符合增长趋势,而失业率将维持在7.7%不变。不过从最近公布的报告来看,美国政府财政悬崖谈判几无进展,已经导致消费者信心大幅恶化,因此需要谨慎这会否影响到就业人数的增长。

  本周将迎来元旦假期,市场交投量可能继续稀少,不过美国财政悬崖谈判已经导致市场波动性大幅提高,因此若市场情绪恶化,避险情绪可能推动美元震荡上扬。技术上,道琼斯FXCM美元指数目前受阻於前高10070,关注能否上破,若上破,将开启新一轮上行趋势,若破败,进一步支持关注200日均线,下破後,可能重新开启一轮下行趋势。

  从各个非美货币来看,欧元和英镑本周自身的风险事件不多,或跟随美元震荡。而日元受压於宽松预期,或继续兑美元回落。日央行行长白川方明在周六接受采访时表示将与日本新政府合作对抗通缩,并表示货币宽松和拉动经济增长的措施对於刺激通胀都是必需的。日央行下次会议是明年1月22日,在此之前日元或延续震荡回落的走势。不过从技术面来看,美元/日元短期已经严重超买,外汇期货头寸报告显示小部分日元空头结利出场,因此短期内汇价有可能出现向下修正。

  澳元受益於中国经济数据持续改善,本周或出现小幅反弹的走势。周一公布的数据显示中国12月汇丰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终值自50.5升至51.5,高於预估值50.9,创下自2011年5月以来的最高水平,数据支持澳元反弹。本周後几天将分别公布中国12月官方制造业、非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以及汇丰服务业采购经理人指数,如果数据如前期趋势表现出好转倾向,可能推动澳元/美元继续反弹。(李玉荣 Email:mrli@dailyfx.com.hk)

  1

编辑: 来源:理财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