升值空间有限人民币汇率难破六_人民币汇率近期持续升值_顶尖财经网
  您的位置:首页 >> 外汇频道 >> 人民币动态 >> 文章正文

升值空间有限人民币汇率难破六_人民币汇率近期持续升值

加入日期:2012-12-31 12:09:20

  数据来源:国家外汇管理局网站

  ■展望2013·年终系列报道之十

  “剧烈波动”是2012年人民币汇率走势最好的注脚。从上半年一边倒的贬值预期主导市场,到10月份之后的即期市场汇率频频触及涨停,2012年的人民币汇率可谓坐了一回过山车。市场的升值和贬值预期交替出现,转换之快,这在此前的很多年都少有出现。

  展望2013年,市场人士预计,“波动”仍将是未来一段时间人民币汇率最显著的特点,接近均衡水平的人民币汇率,继续大幅升值的可能性已经不大。由于外围市场仍然酝酿着不少风险因素,人民币走势仍存在不小变数。

  警惕

  全球宽松环境增高风险系数

  日前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保持人民币汇率基本稳定”。这一表态也为2013年的人民币汇率走势定了基调。不过,安邦咨询的分析指出,这一目标能否达到,还要看2013年国际国内形势。

  2012年之内,发达经济体相继量化宽松:欧洲央行推出量化宽松策略O M T (直接货币交易计划),未来将无限量购买1年至3年期债券;美联储相继推出Q E3和Q E4,这样一来,美联储每月的资产采购额将达到850亿美元;日本央行也多次宣布扩大资产购买规模。与此同时,欧债危机也显示出长期化趋势,欧元区复苏仍然乏力。

  东方汇理银行全球外汇策略主管米图(M itul K otecha)在接受《经济参考报》记者采访时指出,2012年发生的诸多事件给国际市场带来大量风险,导致外汇市场走势几近瘫痪。2013年面临的风险因素包括:欧元区局势进一步紧张;美国面临债务上限辩论,经济再次陷入衰退的可能性和全球量化宽松加剧。

  “欧债危机的进展也影响巨大。外汇市场现在的价值是基于这场危机已经永远结束的状态。如果这种假设是正确的,目前这种冒险心态是可以理解的———所以风险货币都有很好的前景。然而,如果这种假设是错误的,市场的反应也将会非常激烈。”德国商业银行全 球 外 汇 战 略 主 管Ulr ic hLeuchtm ann也指出。

  安邦则指出,如无意外,日本经济将成为2013年影响全球市场重要的不确定因素,安倍晋三重任首相,迫使日元贬值,将带来一系列连锁反应。这也将成为2013年人民币汇率走势的最大变数。

  不过米图指出,明年市场的风险偏好将有所改善,各种不利因素的可能性和影响并不会特别严重。

  均衡

  人民币升值空间有限

  回顾以往,用“先抑后扬”和“波动剧烈”八个字来形容人民币在2012年的汇率走势颇为合适。

  2012年上半年,人民币对美元表现偏软,市场上甚至长期弥漫着一定的贬值预期。不过,从7月底开始,市场出现逆转,人民币升值预期逐步转强。10月中旬以后人民币升值节奏明显加快,人民币汇率接连突破6 .28、6 .27、6.26、6.25、6.24和6.23关口。11月期间,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在即期市场上还连续“涨停”,即触及1%的波幅上限。

  “2013年,有多个因素可能给人民币带来更大升值压力,这包括:中国经济已经显现出触底迹象,改善的全球环境,更为稳定的欧元区和美联储继续承诺维持低利率水平。因此,我们认为,人民币升值的压力仍然存在。”德国商业银行新兴市场亚洲高级经济学家及外汇策略师A shley D avis在接受《经济参考报》记者采访时指出。

  中国银行国际金融研究所日前发布展望报告也指出,由于国际金融市场流动性宽松以及发达国家与新兴经济体,特别是亚洲新兴经济体之间的套利利差将持续存在,在未来至少一年时间内,国际资本对中国仍将呈现净流入态势。2013年,美国第三轮量化宽松货币政策仍将是私人资本流向新兴经济体的主要推动力,而中国依然是国际资本理想的投资目的地之一。以上这些成为人民币继续升值的理由。

  不过,尽管人民币仍面临一定升值压力,但是,大部分市场人士也认为,人民币单边快速升值的阶段已经过去。2005年7月以来,在连续7年的人民币升值进程中,人民币兑美元的名义升值幅度达到了25%,实际升值幅度则达到了30%。实际上,早在2012年的3月份,中国官方就已经多次表态“人民币汇率有可能已经接近均衡水平”。

  澳新银行报告指出,未来人民币快速升值的空间已经十分有限。澳新银行预测,人民币将在2013年升值大约1.5%,到2013年底,人民币兑美元大约交易在6.10的水平上。

  广证恒生首席经济师李体欣认为,三方面因素将约束人民币继续拓展升值的空间。第一,出口增速已降至个位数水平,继续升值将影响广大外贸出口企业经营状况;第二,FD I前11个月的负增长显示出资本净流出的风险;第三,宏观经济低通胀的环境虽然会提升人民币购买力,但不足以支撑人民币继续升值的空间。

  渣打银行[微博]报告指出,人民币仍具有对美元温和升值的空间。预计,2013年底美元兑人民币汇率为6.16,涨幅约为1.9%。人民币的升值反映的是除日本外亚洲货币对美元普遍走强。

  期待

  波动空间进一步打开

  预期温和升值仍是主流,但市场并非没有其他声音。根据汤森路透提供给的数据,从离岸人民币N D F(无本金交割远期)汇率看,一年期N D F目前徘徊在1美元兑6.30元人民币的水平,大幅低于近日人民币即期汇率不到6.23的收盘价;与此同时,国内人民币一年期D F(远期)汇率也在6.35左右。以上数据都显示出市场实际上对人民币仍存在贬值预期。

  实际上,在人民币愈接近均衡汇率的过程中,升贬预期交替、震荡幅度加大将是未来很长一段时期的常态。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就指出,2013年人民币汇率仍以双向波动为主,并不会表现出明显的升值或贬值态势,人民币兑美元汇率的波动区间预计在6 .25至6 .35之间。

  米图表示,中国的监管机构很可能试图推动外汇市场的双向风险发展,以防止过多热钱流入加剧人民币升值压力。因此,米图预期,2013年美元对人民币汇率出现更大波动。

  业内人士指出,在我国国际收支趋于平衡、单边升值预期下降的情况下放大汇率波动区间,能够降低一些不确定性冲击,正是进一步增强汇率弹性难得的时间窗口。

  在2007年5月,中国人民银行将0.3%的汇率波动区间扩展到0.5%。在此之后,受金融危机影响,该区间再次被收窄至0.3%,直至2010年6月“ 二 次 汇 改 ”,波 动 区 间 才 恢 复 至0.5%。而在2012年4月16日起,中国人民银行再次宣布,银行间即期外汇市场人民币兑美元交易价浮动幅度由千分之五扩大至1%。

  德意志银行日前发布的报告预计,中国人民银行将紧跟中国的贸易伙伴国货币兑美元的外汇波动,以管理人民币对美元的汇率。汇率浮动政策区间也很可能会进一步扩大(可能扩大至+/-2%),推动即期交易价和中间价之间更大的差异和即期交易价更高的波动性。

  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微博]撰文指出,中国是全球最大贸易国,但外汇市场规模却是全球倒数。这充分说明了企业避险意识的淡漠,目前即使有避险,也主要是避美元贬值人民币升值之险,而从未为美元升值人民币贬值避险。他提出,要通过渐进地扩大浮动幅度,让企业形成这样的观念:第一,汇率的风险需要自己管理;第二,对于汇率任何的浮动,都应该去做避险安排,而不是去赌它的方向。当所有企业都这样做的时候,人民币的汇率就可以实现自由浮动了。

  澳新银行则指出,由于在过去的一个月中,人民币兑美元的即期汇率多次触及1%的涨停板,因此市场也预期中国央行可能会加宽人民币兑美元的交易波动区间。“与加大交易波动区间相比,更加重要的改革在于允许人民币对美元的中间价更能反映市场的供需状况。换句话说,如果中国央行能够主动减少人民币对美元的中间价与即期汇率之间的差距,那么市场也能够更加有效地运行。”澳新银行称。

编辑: 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