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银行12月31日外汇评论:主要货币走势趋于震荡_顶尖财经网
  您的位置:首页 >> 外汇频道 >> 汇市聚焦 >> 文章正文

中国银行12月31日外汇评论:主要货币走势趋于震荡

加入日期:2012-12-31 11:36:02

  市场摘要

  近期市场交投清淡,主要货币走势趋于震荡,趋势方向尚不明确;美国政府未能于上周末就财政悬崖问题达成协议,但近期有可能出台妥协方案;日本财政大臣麻生太郎公开发表讲话,暗示未来将对日本央行施压,增加经济刺激力度。

  市场概况

  周五下午外汇市场曾经出现明显震动,但是晚间相对比较平稳。目前临近年终,市场交投清淡,各货币走势容易受到个别大额交易的影响,出现意料之外的波动。到明年年初各货币走势预计将回归正轨。总体上看,上周美元指数虽然出现了几次明显的震荡,但是基本上仍然守在79.6至79.8之间,美国对于财政悬崖问题的解决方案将在明年年初给予市场新的指引。

  周末关于财政悬崖的谈判仍然无果而终。来自美国官方的消息显示出,两党仍然无法就增税减支措施达成一致。不过这并不意味着美国将会直接跌入财政悬崖。种种迹象显示,两党可能在最近几天就财政问题达成一项妥协方案,临时代替之前自动生效的增税减支政策,而为两党的进一步讨论争取更多的时间。

  抛开财政悬崖问题,美国周五公布的几项楼市数据表现不错,一定程度上支撑了市场信心,部分抵消了财政悬崖危机的负面影响。从各货币的表现来看,市场目前情绪仍然稳定,外汇市场尚未出现因避险情绪引起的大幅震动。

  日本方面,新任财政大臣麻生太郎周五公开表示,希望在1月22日日本央行会议之前,就通胀目标问题与日本央行达成一致;而当投机行为导致日元过度涨跌时,将出手干预汇市。这样的说法明确的提出,新一届日本政府将对央行施加压力,采取更为激进的货币政策,向市场释放更多的日元流动性。这种作法客观上将对日元构成打压。

  英镑兑美元

  近期英镑走势总体偏弱,原因来自两个方面:首先是近期美国财政悬崖问题引发了市场的全面关注,避险情绪的抬头,打压了英镑走势;另外,英国自身的经济数据并不理想。近期公布的数据显示,英国国内零售销售数据表现不佳,12月消费者信心指数骤降,且由于公共借款的增加,英国AAA的信用评级受到了威胁。以上数据在近期引导了英镑的弱势表现,并且可能在明年年初进一步使英镑承压。因此,除非美国财政悬崖问题传出重大利好消息,否则英镑未来进一步的下跌走势将难以避免。

  图形上看,英镑最近几个月两度触及1.63整数位后回落,形成了比较明显的双头形态,下一步英镑预计将继续走低,短期目标看在双头形态的颈线位置,即1.5840附近。而在跌破该点位后,还将进一步向着1.56的整数关口进发。

  澳元兑美元

  澳元近期从1.055附近下跌200BP,至1.035之后企稳,短期内还没有显露出下一步的方向。不过今年下半年澳元三度触碰1.055后跌落,技术上看上方阻力较大。且澳洲近期经济数据表现一般,部分机构认为明年澳洲央行为了刺激经济,还有进一步降息的需要。澳元目前上涨乏力,未来走势预计更趋于疲弱。澳元下方目标位看在1.02附近,今年下半年,澳元曾经多次在该点位附近出现反转。

  美元兑日元

  今年前几个月,美元兑日元一直徘徊在80整数位下方,而在10月下旬开始出现走升的态势,一直到现在。美元兑日元目前已经突破了86整数关口,最近两个月日元累计跌了将近10%。造成这种走势的最主要原因在于,日本政府干预汇市的预期已经深入人心。为了刺激日本现在疲弱的经济,日本央行之前已经是数次增加资产购买规模,但是收效甚微。今天早间日本方面公布的物价指数、家庭支出、工业产出等数据相比上个月又纷纷出现了下降,这也为日本央行未来进一步增加资产购买规模提供了充足的理由。

  另外,安倍晋三又一次被选为日本首相,他是否能带领日本经济走出低谷还是个未知数,唯一能确定的是,安倍晋三极力鼓吹激进的政策,声称要振兴日本经济,就需要将日本的通胀率提升至2%。目前安倍政府刚刚成立,还没有来的及推出新的政策,但是从一些高官的发言中可以看出,刺激措施的推出仅仅是时间问题。日本财务大臣麻生太郎今天就公开表示:希望在1月22日日本央行会议之前,就通胀目标问题与日本央行达成一致;而当投机行为导致日元过度涨跌时,将出手干预汇市。这样的说法摆明了新一届日本政府将对央行施加压力,采取更为激进的货币政策,向市场释放更多的日元流动性。作为这种政策的结果,日元将会进一步贬值。

  图形上看,美元日元今日最高达到86.63,创下了28个月以来的新高。短期内由于连续上涨,近期可能出现回调,但大方向预计不会改变。未来在日本政府的干预之下,日元还有进一步贬值的空间,具体点位还要看日本政府接下来的政策执行情况。近期持有日元空仓的投资者可以继续观望,短期内若出现回调,也可趁机追加建仓。

  黄金

  从11月中旬到现在,黄金一直处于下跌趋势之中。最近两天在到达1635美元后确实出现了反弹,不过反弹力度并不强,到现在仅有30美元左右。黄金在11月底的时候也曾经出现了一波反弹,但是幅度也是仅有30美元左右。所以从目前的趋势来看,还不能断定黄金的下跌行情已经结束。

  目前市场焦点集中于美国财政悬崖问题,黄金价格也将受其影响。近期黄金价格更多体现出其商品属性,一旦市场避险情绪增加,美元走强,则黄金将获得进一步下跌的动力;反之,若结果令人满意,则黄金价格有可能出现转机。美国两党可能在最近两天达成临时协议,在避免财政悬崖的前提下,将争议推迟到明年。届时随着财政悬崖问题的暂时解决,黄金价格可能追随非美货币出现一轮反弹。

  白银

  近期由于临近年底,白银在跌至30美元后出现盘整,波动幅度非常有限。考虑到财政悬崖过后非美货币可能普遍反弹,所以明年年初白银可能出现上涨。图形上看,白银在大跌之后,连续出现盘整走势,技术上看可能预示着下跌动能耗尽,未来反弹的可能性较大。

编辑: 来源:理财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