谭雅玲外汇周评:美元如意收场汇率博弈主动调解_顶尖财经网
  您的位置:首页 >> 外汇频道 >> 汇市聚焦 >> 文章正文

谭雅玲外汇周评:美元如意收场汇率博弈主动调解

加入日期:2012-12-31 9:55:39

  本周外汇市场美元指数维持79点水平,价格波动终点与笔者预期相同,全年美元以贬值结束交易,美元小幅度贬值意愿圆满完结。其中美元兑欧元汇率以1.3214美元告结,美元一直顶力欧元升值,即使欧洲经济不如美国,欧元也不贬值,其中的对策设计是关键。美元兑英镑、澳元和新西兰元也相同贬值结束,英镑稳定在1.6168美元全年高水准,澳元略高于全年水平,以1.0370美元告结,新西兰元在0.8207美元结束。美元兑瑞郎和加元汇率也出现小幅贬值告结,汇率水平稳定在0.9131瑞郎和0.9961加元。美元兑日元汇率继续升值,汇率水平稳定在86日元,全年日元贬值11.8%。

  外汇市场最后一周的外汇行情基本顺应美元策略实施,变化很小,稳定意义的全年宗旨十分清晰。美元汇率规划的关键在于经济基础和货币政策的作用。

  1、 美国经济基础作用的保障

  一周的美国经济继续稳定,尤其是新屋销售数据的利好显示美国经济稳定的态势以及未来乐观的预期,进而给与美元有力的基础支持,美元贬值的信心保护作用有力。同时美国年内的经济指标从低向高态势清晰,美元策略的运用具有稳定的经济环境的保驾,美元策略实施的环境顺畅。特别是伴随美联储货币政策的新动向和新组合,有利于美元贬值的基础要素存在,美元资产的结构性必然导致美元贬值意图的执行,资金规模和流动性状况在收缩,美元贬值基础要素发挥效用。然而,金融市场解读的很偏激,实际状况与预期心理的不吻合使得美元有机可乘,顺势推进美元贬值,有利于美国结构性调整需要,更有利于美元竞争对手的价格和价值需要。

  2、 欧元竞争策略设计的价格

  欧洲年底前的表现继续不利而被动,尤其是年内的经济指标预期为-0.4%,明年为-0.1%,后年有可能转折增长1.3%,但不确定性十分突出。而此时的欧元不仅不贬,反之继续升值,十分耐人寻味,费解困惑。尤其是欧洲债务问题的处置并未有实际进展,但信心和心理的平慰与乐观却在增强,人为制造欧元升值的环境氛围,但对欧元区的经济而言是不利增多、被动艰难扩大。尤其是意大利的表态十分耐人琢磨。据华尔街见闻报道,意大利前总理贝卢斯科尼威胁称之,意大利可能将被迫离开欧元区。他表示,欧洲央行应该充当欧元区最后的贷款方,除非欧洲央行有更大的权力能保证降低借款成本,否则意大利可能就得退出欧元区。“欧洲央行必须是一个真正的央行,如果德国不接受这种观点,如果利率不下降,为了有竞争力,我们就会被迫离开欧元区,重新用我们自己的货币”。高盛首席欧洲经济学家认为,如果要依靠内部贬值调整失衡,欧元区边缘国家需要大幅下调工资和成本。即使是西班牙和法国这样较大、较富有的欧元区国家,他们相对于德国的工资水平也要下降30%以上。欧元区十分疲弱的经济以及极其复杂的成员国关系将不利于欧元有效解决问题,甚至将会激化矛盾,不利于欧元汇率水平的驾驭和调节,未来凶多吉少,2013年的风险在所难免。

  3、 日元自身实际需要的诉求

  日元贬值十分突出,一方面是日本经济实际的需求紧迫,出口对经济而言的重要意义十分明显;另一方面是货币合作的暂告段落,日元贬值转向以国内问题为主,而非以外部竞争组合战略,尤其是迎合美元策略为主。目前日本经济两难境地凸起。去年7月当丰田汽车社长访问日本北部并宣布将斥资2400万美元扩建一家发动机厂时,当时分析人士认为这是一项错误的企业战略,是将爱国主义置于盈利之上的行为。当时丰田汽车正竭力重建在去年日本大地震与海啸中遭破坏的供应基地,日元兑美元也冲向战后纪录高位。但伴随着日元疲弱以及候任政府决意让日元继续贬值等有利因素,位于宫城县的上述工厂本月开始为小型混合动力汽车组装发动机,日元的持续贬值或让丰田在与现代汽车等快速发展的国际对手的竞争中重获价格优势。这一新趋势很可能将在其他日本出口企业中重演。自今年10月初以来日元兑美元贬值约8%,兑韩元贬值10%,随之丰田股价同期跳涨30%。随着日元疲软,丰田在日元升值期间为利润最大化而推行的成本结构使他们现在能赚取更高利润。推动日元贬值的战略能否缓解日本制造业空壳化的趋势,对自民党总裁安倍晋三领导的新政府来说是至关重要的问题。为此,安倍正推动日本央行采取超宽松货币政策削弱日元,缓解丰田等出口商面临的压力,刺激和推动日本经济复苏。日元最近几年的升值伤及日本电子、造船等行业的出口商。丰田是日元升值的最大受害者,但也是日元贬值的最大受益者。透过这一现象揣摩日元汇率,不难看出汇率博弈的规划是何等重要。

  预计今年美元贬值基调已经确立,明年美元贬值将会继续,但震荡与不确定性较大,美元驾驭的市场基础变量存在很大的不确定性,其中欧元风险是焦点,其他货币组合将继续,有升有贬局面将难以改变,规划与策略起到核心作用与指引。

编辑: 来源:理财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