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币国际化的2012加速度_顶尖财经网
  您的位置:首页 >> 外汇频道 >> 人民币动态 >> 文章正文

人民币国际化的2012加速度

加入日期:2012-12-31 8:49:15

  张涵

  新年前夕,2012年人民币国际化最后一锤如期落下。

  根据12月27日发布的公告,4月起开始酝酿的深圳前海地区跨境人民币业务终于通过央行审批正式启动。前海企业今后可从香港借入人民币资金用于前海的建设与发展,借贷期限、利率由借贷双方自主确定。

  和年底开始“火”起来的RQFII(人民币合格境外投资者,指境外人民币通过在港中资证券及基金公司投资A股市场)一样,作为人民币回流机制的“前海”改革,将使得离岸和在岸人民币的流动更加流畅。

  2012年与人民币国际化相关的新政策、新金融产品层出不穷,令人眼花缭乱。从RQFII扩容到香港人民币贷款翻倍、从伦敦点心债到芝加哥商品交易所的离岸人民币期货、从扩大人民币汇率浮动区间到人民币与日元直接兑换,短短一年时间,离岸人民币将其触角从香港延伸至欧洲、东南亚乃至西亚,而以人民币计价的投资产品也遍布伦敦、芝加哥、卢森堡等大小金融中心。

  2011年香港离岸人民币市场构架得以完善,因此有人将2011年称为“人民币国际化元年”。2012年,与人民币国际化相关的新金融产品开始在全球各地不断涌现,一步步迅速拓展人民币“全球版图”。

  “人民币国际化并不是什么长期的战略规划问题,而是必须马上着手应对的问题。”渣打银行[微博]批发银行部门行政总裁迈克·里斯12月26日在媒体上向仍沉浸在圣诞假期的跨国公司大佬喊话,“人民币时刻”已经来临,再不玩你就输了!

  “在实际商业需求的推动下,人民币正迅速被市场接纳。”里斯表示,他鼓励金融机构、企业把握现有的人民币融资和结算机遇带来的财富,否则“生意就有可能会受损”。

  跨境结算全面开花

  “2月拒绝我们人民币结算提议的客户,7月又不得不跑回来咨询业务了。”一位国际投行人士告诉媒体。

  根据央行的统计数据,2012前三季度,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业务累计已突破2万亿元,规模接近2011年全年水平。汇丰预测,全年人民币跨境结算业务增长或将达到30%。全球支付系统SWIFT数据显示,今年人民币结算额一度超越丹麦克朗,成为交易量第14位的国际货币。

  在2011年底,经济学家们还在怀疑人民币跨境结算增长“动机不纯”,前央行货币委员会委员余永定撰文爆料:企业通过在岸与离岸人民币汇差进行套利,是跨境结算增长的主要动力。而2012年,人民币跨境结算的实际市场需求已凸显,市场讨论焦点已转到人民币跨境结算后资金的流向。

  调查显示,尽管今年的结算市场也受到汇率、热钱的影响,但境外企业需求和实际操作得到显著增长。除了外贸商人,家具零售商宜家、德国日化品集团汉高等跨国企业也开始逐渐运用人民币结算。

  德意志银行的调查显示,在中国设有业务部门的荷兰、英国以及德国企业中,用人民币作为贸易结算货币的企业2012年已占到了20%。

  从区域上看,中国一方面继续与周边地区强化合作,在台湾、老挝、新加坡建立清算机制,另一方面发达地区的结算需求也开始跟上。SWIFT数据显示,2012 年 7 月,全球已有20%经济体的人民币支付采用率超过 10%。其中海湾国家、新加坡和英国最高,加拿大和德国也在上升中,而美国、日本和澳大利亚一直较低。

  除去货物贸易及跨国投资外,人民币结算也在大宗商品、航运等各个领域均有所突破。伦敦金属交易所今年4月就放出拓展人民币结算业务的风声,被港交所收购之后,相关业务可能进一步加速。伊朗也打算以人民币结算部分输华原油,以及从中国进口的部分商品和服务。而在航运领域,第一个以人民币计价的航运运费协议在12月13日在上海清算所成功交易。

  外资追捧投融资平台

  “尽管人民币年中贬值时间居多,但人民币金融工具的飞速发展是2012年的一大亮点。”一位在港分析师强调。

  2012年,伦敦点心债市场起步,人民币证券回购交易在欧洲开展,美国推出追踪人民币计价债券回报率的三只交易所交易基金(ETF)、国际金融公司(IFC)发行了5亿元人民币离岸点心债券并在卢森堡上市,这一系列新产品丰富了全球离岸人民币投资选择。然而,最佳的投融资离岸市场无疑仍然在香港。

  作为解决境外人民币回流问题的主要平台,香港人民币离岸市场今年可谓喜忧参半。一方面人民币的投资品种进一步多样化,人民币计价黄金ETF、人民币离岸期货、首只双币双股陆续上市。而RQFII配额今年也倍增至2700亿元,为发展离岸人民币投资产品开拓了空间。而在年底全球货币宽松、人民币升值、中国经济回暖预期下,人民币计价的A股实物ETF市场反响热烈。

  与此同时,境外人民币存款增长放慢,据香港金融管理局最新数据,截至10月底,香港的人民币存款为5548亿元,远低于预期的8000亿至10000亿。

  招商证券[微博](10.37,0.39,3.91%)(香港)研究部首席策略分析师赵文利将存款减少归结于人民币升值预期阶段性减弱、贸易结算量波动及金融规管等因素的短期影响。他表示,今年产品拓展使得离岸人民币市场的投融资功能进一步均衡,也更利于储蓄向投资的转化。

  尽管香港市场流动性相对紧张,外资在整个香港离岸人民币市场的份额却明显增加。更多的外国养老金、对冲基金表现出对香港市场的兴趣,可直接投资A股的ETF产品在年底更是受到外资追捧。

  外资在点心债发行市场上的异军突起更加值得关注,乐购等大跨国企业也分别发行人民币债券。

  今年6月和7月,约有76%的点心债发行交易都是来自中资公司,外资公司只占24%。而到8月份,由于中资公司发行点心债的兴趣锐减,外资公司的发行规模占到了将近60%。

  更为有趣的是,外国地方政府也在尝试利用香港市场进行融资。12月中旬,加拿大不列颠哥伦比亚省(BC)政府开始计划发行离岸人民币债券。如果该计划得以落实,发行规模将不少于5亿元,并将带动其他主权机构赴港融资。

  赵文利相信,未来随着人民币国际化程度逐步提升,外资在香港融资比还会逐步提升。

  在主权投资领域,日本、奥地利也开始效仿智利、巴西、委内瑞拉等国,持有人民币作为外汇储备,这被认为是今年人民币国际化又一标志性突破。“此前都是发展中国家把人民币做储蓄货币,而今年得到了发达国家承认。”兴业银行(16.35,0.29,1.81%)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微博]表示。

  外汇与资本管制松动“暖场”

  今年初,新加坡华侨银行经济学家谢栋明就预测,2012年最值得期待的是资本账户可能放开。2012年中国外汇、资本管制已经有所松动,2013年有望继续突破。

  首先,央行在4月中旬调整了外汇管理方式,放开了外汇波动幅度,将银行间即期外汇市场人民币兑美元交易价浮动幅度由千分之五扩大至百分之一。这是2005年汇改以来的首次重大变革,与“首次双向扩大存贷款利率浮动区间”共同列入银监会评选的“2012年中国银行(2.89,0.02,0.70%)业十件大事”中。

  一些经济学家也预计,RQFII等人民币回流机制将继续在明年发挥重要作用。赵文利表示,要放宽RQFII申请人资格,由现时仅限于内地金融机构的海外分支,扩大至香港境内的所有金融机构;要放宽以RQFII额度进行投资的资产类别规定;业界普遍期望放宽香港居民人民币每日兑换2万元的上限。

  2012年全球金融中心争夺人民币国际化相关业务的苗头已经初现,预计在2013年,巴黎、伦敦、芝加哥、迪拜等全球各地金融家会继续来华游说,企图分离岸人民币中心的一杯羹。

编辑: 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