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足市场信号 人民币贬转升可期_人民币汇率近期持续升值_顶尖财经网
  您的位置:首页 >> 外汇频道 >> 人民币动态 >> 文章正文

用足市场信号 人民币贬转升可期_人民币汇率近期持续升值

加入日期:2012-12-28 7:24:19

  证券时报记者 朱凯 赵缜言

  从去年9月至今,人民币汇率经历了由贬值到升值的明显转换。在离岸市场以及不同期限的远期市场中,人民币汇率预期也出现了分化。上海银监局副局长张光平接受证券时报记者专访时指出,从市场信号来看,人民币贬值预期正处于减弱趋势中,转向升值的临界点有望到来。

  张光平表示,汇率本身以及汇率的升贬值预期,不仅影响金融市场,而且也是决定整个宏观经济走向的重要因素之一。升值预期攀高,意味着资金流入和外汇储备增加,投资冲动随之增大,资产价格也出现走高。反之,贬值预期占据主导会令市场呈现相反变化。

  人民币无本金交割远期(NDF)市场显示,去年9月下旬,以1年期NDF为代表的境外人民币出现贬值预期,并一直延续到当年10月上旬。张光平指出,不同期限“远期汇率”出现分化,1至3个月的远期人民币显示为升值,但3个月以上的远期至今仍为贬值状态,其最大原因是外贸顺差及国内生产总值(GDP)同比增幅减缓等的变化。

  应注意国庆节后这一波升值行情。今年第一季度外贸顺差约11亿美元,下降幅度很大。二季度688亿美元,同比增长47%,表明趋势处于酝酿之中。三季度顺差795亿美元,同比增长27%。前11个月的数字合计2011亿美元,增长42.2%,数据已相当可观。也就是说,外汇储备、经济增长、贸易顺差这三个因素,无论金融危机期间还是现阶段,都是资本“炒作”人民币升值的重要指标。它们与海外因素共同起作用。

  张光平强调,要把市场信息用足,像即期结售汇、远期结售汇以及整个中国银行(2.87,-0.02,-0.69%)业外币流入流出差额等数据,都能帮助分析和判断人民币汇率预期。

  “人民币升值预期高的时候,结汇比售汇高,差额越大说明人民币升值压力越大。今年8月是逆差,说明当时贬值压力比较大。到了9月份,结售汇差额首次转正,但差额比较小,可能只有不到10亿。10月份是348亿,结汇的数字已经明显支持人民币升值。结汇是即期的,是和即期升值一致的。依据远期结售汇数据,我们也能作出相近的判断。”张光平分析道。此外就是我国银行业外币流入流出的差额。今年9月大致为逆差89亿,10月逆差53亿,流出在减少,显示贬值压力减缓和升值压力提升。等到11月份数据公布,或许可以判断人民币正处于贬值向升值转换的临界状态,甚至重回升值预期了。

 

编辑: 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