炒汇要害:如何看汇率?入门_顶尖财经网
  您的位置:首页 >> 外汇频道 >> 外汇教学 >> 文章正文

炒汇要害:如何看汇率?入门

加入日期:2012-12-27 8:32:22

  很多人,不具备基本的国际金融知识,所以,他们对人民币汇率大幅度的升值,表示看不懂,并不断看空人民币。但实际上,如果不是国家外管部门强力压制外汇结汇速度和防止正常的外汇进入,人民币的升值速度,要远远快于目前的水平。

  很多人说:人民币购买力已经低于美元,所以不应该继续升值了。判断一个国家的货币汇率水平的高低,不能仅仅靠购买力水平一个指标来评价,更何况衡量购买力高低是有很多不同指标,简单的用个别商品的比价来对比,是完全不科学的。

  在分析货币汇率的时候,有几个因素要综合考虑:

  一、决定汇率的基础因素:购买力水平。毕竟货币是用来买东西的,所以,一个货币究竟应该值多少钱,是取决于它能购买多少商品,那么两个国家货币购买能力的大小,就决定了两国货币的基本比价。

  但这个购买力水平,不单指我们日常生活常见商品,而是包括所有商品,比如餐饮价格,美国就明显高于中国。还有一个硬性指标,那就是工资水平,这是劳动力的价格,美国也明显高于中国几倍。有一些商品价格高低,是和其中的税负多少有关,比如虽然美国汽车的价格比中国低,但这主要是中国汽车税赋较高造成的,和购买力无关。所以,我们在使用购买力水平这个指标衡量汇率时,一定要选取科学的、经过调整的购买力指标。

  二、决定汇率的短期因素:利率水平。在一个相对较短的时间内,汇率的变动是取决于两种货币利率水平的高低。这个道理很简单,同一笔钱,换成人民币存款,就可以得到比同期美元存款利息多,多出来的部分,就是人民币汇率应该升水的部分。如果大家都想赚取这个利差,那么汇率就一定会向高利率的货币升水方向发展。

  三、决定汇率的长期因素:经济发展速度。一个国家的经济发展速度,决定了这个国家所有资源的回报高低,这其中,货币的回报率是主要组成部分。一个回报率高的币种,一定是大家都喜欢持有的货币。这就好像一对刚出生的孩子,体质差不多,但生长速度的不同,就会导致他们将来强壮程度的差别。自然的,生长速度快的孩子,其个头、体重、力量就会增加的更快,大家也就都会喜欢养这样的孩子。

  四、决定汇率的后备力量:顺差和外汇储备。顺差和外汇储备,既是汇率高低的结果,反过来也会影响着汇率的走势。一个国家的贸易如果总是出现顺差,就说明这个国家的商品价格具有很大竞争力,也就汇率偏低。那么持续流进的外汇,就会造成对本币的需求增加,从而导致本币汇率走高。

  外汇储备也是同样如此,大量的外汇储备,本身就是汇率不合理低估造成的,更是本币不容易贬值的储备力量。这就像你储备了大量的弹药,你还害怕别人来打你吗?

  五、决定汇率的偶然因素:制度和政治因素。这些都是非市场因素,但会影响汇率的走势。比如,在一个汇率管制的国家里,其货币汇率就会被人为改变,从而偏离市场合理水平。最典型的如朝鲜货币,为了政治原因,甚至一直被人为维持在高于美元的水平,但这是靠限制自由兑换为代价的,所以,这些国家一定是外汇黑市横行。

  有一些国家的政治形势不稳定,也会让其货币被低估。欧盟的债务危机、美国国债危机,都曾短期的影响着这些国家货币的汇率。

  所以,我们在分析各种货币,包括人民币汇率走势的时候,一定不能单一的只从购买力水平去看,而要综合以上各种因素去分析。

编辑: 来源:中金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