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币持续升值强化企业和居民结汇意愿 _顶尖财经网
  您的位置:首页 >> 外汇频道 >> 人民币动态 >> 文章正文

人民币持续升值强化企业和居民结汇意愿

加入日期:2012-12-25 9:27:28

  记者 万荃

  国家外汇管理局12月24日公布的统计数据显示,今年11月份,银行代客结汇1366亿美元,售汇1181亿美元,结售汇顺差185亿美元,环比大幅上涨,这也是今年以来银行代客结售汇顺差的次高值。累计来看,今年1至11月,银行代客累计结汇13994亿美元,累计售汇13431亿美元,银行代客累计结售汇顺差563亿美元。业内专家表示,代客结售汇顺差的大幅增加表明近期在人民币持续升值的背景下,企业和居民结汇意愿也有所增强。

  居民和企业的结售汇行为除受到经常贸易项目的影响外,还受到结汇意愿、财务制度、人民币即期汇率及其远期走势预判等主客观因素影响,是新增外汇占款形成的关键。今年以来,银行代客结售汇呈现顺差、逆差交替出现的格局:今年1月,银行代客结售汇一度出现194亿美元的顺差额,此后顺差额开始收窄;4月,我国银行代客结售汇年内首次出现逆差,逆差额达37亿美元;5月又转为顺差51亿美元;6月再度出现35亿美元的结售汇逆差;7月,再次出现5亿美元的结售汇顺差;8月,银行代客结售汇逆差为63亿美元;9月、10月又恢复小额顺差。

  10月下旬以来,人民币汇率一改此前的区间波动,对美元汇率持续走强,频频出现“涨停”并连创新高。11月份,人民币汇率出现了罕见的持续升值趋势。在11月全部的22个交易日中,人民币对美元即期汇价只有在11月16日和11月21日没有触及日间交易波幅上限,其余20个交易日均在开盘即“涨停”或者盘中触及“涨停”。

  业内专家认为,结汇是指外汇所有者将外汇卖给外汇指定银行,售汇是指外汇指定银行将外汇卖给外汇使用者。代客结售汇顺差的大幅增加表明近期企业和居民结汇意愿较强。未来短期内银行代客结售汇顺差可能会温和扩大,长期看也许还是会顺逆差交替。国际金融问题专家赵庆明[微博]表示,事实上自9月份以来,市场对人民币汇率的预期就已经从贬值转向升值,由此导致企业和居民持有人民币的意愿有所增强。

  此外,数据还显示,今年11月份,银行代客远期结汇签约207亿美元,远期售汇签约152亿美元,远期净结汇54亿美元。值得注意的是,远期代客结售汇扭转了此前连续7个月逆差的局面。今年1至11月,银行代客累计远期结汇签约1578亿美元,累计远期售汇签约1687亿美元,银行代客累计远期净售汇109亿美元。远期结售汇签约是指银行与客户协商签订远期结汇(售汇)合同,约定将来办理结汇(售汇)的外汇币种、金额、汇率和期限;到期外汇收入(支出)发生时,即按照远期结汇(售汇)合同订明的币种、金额、汇率办理结汇(售汇)。因此,客户选择远期产品是用来锁定汇率风险,对冲短期的汇率风险。银行代客远期结汇签约由逆转顺,表明近一段时间以来人民币汇率的强劲走势改变了企业和个人原有的人民币汇率贬值预期,远期结汇意愿增强。

  银行代客涉外收付款方面,今年11月份,境内银行代客涉外收入2289亿美元,对外付款2229亿美元,银行代客涉外收付款顺差59亿美元。今年前11个月,银行代客累计涉外收入23250亿美元,累计对外付款22453亿美元,银行代客累计涉外收付款顺差797亿美元。与此同时,央行日前公布的11月份金融统计数据显示,11月份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业务发生3038亿元,直接投资人民币结算业务发生253亿元,较上月均有大幅度提升,人民币跨境结算规模迅速增加。赵庆明分析说,包含人民币跨境结算在内的代客涉外收付款出现顺差,完全能够否定此前热钱大规模流出的观点,也更进一步增强了企业和个人结汇意愿强烈的观点。

  展望未来人民币汇率走势,有关专家表示,从短期来看,国际市场风险偏好和国内经济综合需求是人民币汇率短期走势的重要主导因素。明年人民币会有一定程度的升值压力,但不会形成持续、显著的升值压力。从政策角度来看,鉴于出口增长较为疲弱、出口企业压力较大,持续、大幅的升值显然不合适。随着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改革的稳步推进,人民币汇率将出现更大幅度的双向波动,进而导致居民、企业及商业银行的行为进一步异化,“热钱”监测更趋复杂。市场分析人士指出,鉴于此,需要加快完善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允许更大范围的双向浮动。同时,利用市场机制平衡居民和企业的结售汇需求,鼓励跨境贸易使用人民币结算。

编辑: 博客:linhongyu 来源:
打印 】【关闭
相关联接

  


以上信息为博客会员、合作方、加盟会员提供,本站不拥有版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据此操作,风险自负。
顶 尖 财 经 -- 中 华 顶 尖 网 络 信 息 服 务 中 心
Copyright? 2000 - 2004 www.58188.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