纽约时报克鲁格曼专栏:事实证明凯恩斯经济主张完全正确_顶尖财经网
  您的位置:首页 >> 外汇频道 >> 汇市聚焦 >> 文章正文

纽约时报克鲁格曼专栏:事实证明凯恩斯经济主张完全正确

加入日期:2011-12-30 22:20:30

    

    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保罗-克鲁格曼(Paul Krugman)近日在纽约时报专栏撰文指出,目前多数西方国家所采取的财政紧缩措施将令经济雪上加霜,而凯恩斯的经济主张将再一次被证明是完全正确的。

    经济繁荣,而非衰退,才是财政部开展紧缩措施的良好时机,凯恩斯(John Maynard Keynes)1937年如是说。此后,美国总统罗斯福因过早试图平衡预算,而将本已开始走向复苏之路的美国经济推入严重衰退,亦论证了凯恩斯理论的正确性。在经济不振时削减政府支出将令经济局势进一步恶化;紧缩措施应等到经济稳步走上强劲复苏之路时再开展。

    然而不幸的是,2010年末至2011年初,西方大多数国家的政客们和政策制定者们则认为,他们比凯恩斯了解的更多,认为即使我们的经济还未从金融危机后的衰退中走出,也应当聚焦于减赤,而非促进就业。这些国家的领袖们根据反凯恩斯理论行事,结果恰恰证明了 凯恩斯主张的正确性。

    在华盛顿,人们普遍认为,奥巴马经济刺激计划未能促进就业,证明了政府支出无法改善劳动力市场。但是,计算一下我们可以发现,在极其严重的经济衰退面前,最初的2009年复苏及再投资法案(the Recovery and Reinvestment Act of 2009)规模过小。

    因而真正验证凯恩斯理论是否正确的例子不应当来自于美国--美国联邦政府促进经济增长的大多数努力被州及地方政府的减赤措施所抵消,而应当来自于诸如希腊、爱尔兰等欧洲国家。

    美国右翼政党的许多成员过早地判断,爱尔兰在2010年中期所采取的支出削减措施已经取得成功,而结果却是,爱尔兰陷入了更深的衰退,无论投资者此前如何具有信心,此后都化为泡影。

    然而,主张立即削减支出的声音仍旧主导了政界。的确,美国联邦政府层面的确不存在大规模的新紧缩措施,然而,随着奥巴马经济刺激计划的结束,现金吃紧的州及地方政府持续削减支出,其实存在大规模的紧缩措施。

    你可能会说,希腊以及爱尔兰别无选择,只能实施紧缩措施,否则将出现债务违约,并退出欧元区,而2011年的另一个例子说明,对美国的确有的选。美国政府可能负债累累,但是金融市场却暗示,我们可以进一步借款。

    我们伴随着希腊式债务危机的严重警告进入2011年,警告声称,如果美联储停止购买国债,或者美国失去AAA评级,亦或是美国超级委员会无法达成协议,美国可能会陷入希腊式的窘境。但是,美联储在6月停止了购债;标普(S&P)在8月调降了美国评级;超级委员会在11月的确陷入僵局,而美国的借款成本却持续走低。事实上,通胀保值美国国债的利率降为负值:投资者愿意为投资美债而向美国政府支付费用。

    根本的问题是,我们的政治精英们在2011年纠缠于根本不是真正问题的短期赤字,而在此过程中,经济低迷、失业高企等实质性问题进一步恶化。

    但好消息是,奥巴马总统终于重新与过早的财政紧缩展开搏斗,他似乎也正在赢得这场政治战役。几年内,我们可能会最终采纳凯恩斯的建议,而这与75年前的情况完全一致。

    <本文结束>www.FX168.com

编辑: 博客:weihao 来源:
打印 】【关闭
相关联接
·欧债危机危机重重欧元反弹仍难持久
·英国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成员全部支持维持利率不变
·美国3月谘商会消费者信心指数低于预期
·连续7日创汇改新高人民币“亢奋”奔向6.5
·欧债忧虑暂缓非美大幅反弹

  


以上信息为博客会员、合作方、加盟会员提供,本站不拥有版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据此操作,风险自负。
顶 尖 财 经 -- 中 华 顶 尖 网 络 信 息 服 务 中 心
Copyright? 2000 - 2004 www.58188.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