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穗证劵:2012年人民币升值空间不大_顶尖财经网
  您的位置:首页 >> 外汇频道 >> 人民币动态 >> 文章正文

瑞穗证劵:2012年人民币升值空间不大

加入日期:2011-12-30 20:56:54

  瑞穗证劵亚洲公司董事总经理,首席经济学家沈建光周五(12月30日)表示,人民币短期内很难成为国际储备货币,且明年升值空间不大。

  针对人民币升值的好处,他表示,人民币汇率升值可以对于化解输入性通货膨胀问题,起到一定效果。一方面,人民币升值能够降低大宗商品进口成本,抵消工业品传导性压力。另一方面,人民币升值能够减少贸易顺差,减缓流动性泛滥,并降低总需求。所以人民币升值的过程,是降低通货膨胀的。当然通胀还有其他因素如产能缺口,货币总量等

  对于老百姓来讲,最主要的便利便是日后出国可以携带人民币,并不需要汇兑。实际上,从更高的层面来看,目前海外经济疲弱,及中国原有经济发展方式面临的诸多瓶颈,都使得人民币国际化箭在弦上。

  沈建光并进一步指出,人民币国际化还有以下好处:一是,人民币成为国际储备货币与中国经济实力相称,符合国家根本利益;二是,如若人民币可以成为国际储备货币,将会大大降低依赖美元作为储备的三是,有助推进中国经济的几个关键转型。包括促使本国经济逐渐转向内需-外贸并重的的经济模式、促进服务贸易以及金融服务业的大力发展、,提高金融的市场化水平,使得目前行政为主的管理手段所造成的资源分配扭曲得到缓解等。

  不过他也表示,仅将人民币国际化定义为推动人民币跨境使用过于狭隘。对于中国而言,人民币国际化包含着两大重要含义、即基本可兑换性以及人民币成为国际储备货币的一员。

  不过,人民币短期内成为国际储备货币很难,目前主要的障碍是不可兑换性。主要国家中,只剩人民币是不可兑换的。另外,完全自由兑换有没有时间表,但基本可兑换应该在4-5年内可实现。

  沈建光称,人民币明年升值空间不大,尤其明年美国或推出第三轮量化宽松。

  他并指出,人民币国际化最主要的障碍是国内金融的稳健性及风控能力。

  另外,沈建光还预计中国央行明年将大幅下调存款准备金。

编辑: 博客:linhongyu 来源:FX168
打印 】【关闭
相关联接
·美参院通过人民币汇率案 宋鸿兵称仅是政治姿态_外汇滚动新闻
·布雷纳德:增强人民币汇率弹性符合中美利益

  


以上信息为博客会员、合作方、加盟会员提供,本站不拥有版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据此操作,风险自负。
顶 尖 财 经 -- 中 华 顶 尖 网 络 信 息 服 务 中 心
Copyright? 2000 - 2004 www.58188.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