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揣众多利好2012乃美元之年?_顶尖财经网
  您的位置:首页 >> 外汇频道 >> 汇市聚焦 >> 文章正文

怀揣众多利好2012乃美元之年?

加入日期:2011-12-30 18:26:43

    

    美元即将带着近2%的全年涨幅进入2012年,在经济改善、避险情绪升温等利好因素的推动下, 美元将成为2012年汇市的一大明星?亦或者经济急转直下、美联储QE3预期升温、且两党就债务问题再度争执不下,令美元身心俱疲呢?

    2011年春季,接二连三的专家预计美元即将面临灾难,而欧元年中甚至一度逼近1.50大关,然而金融市场的瞬息万变难以预料,美元即将怀揣整年近2%的涨幅收官,而欧元则带着约3%的跌幅企盼来年,值得一提的是,欧元更是2001年以来首次录得年线两连阴。

    利好因素伴随左右,大摩预计2012年将为美元之年

    宏观经济乃至政治因素的发展令不少分析师看好明年美元的表现。近期迹象显示,美国经济复苏势头良好,不仅令美联储在短期内出台进一步宽松政策的预期降温,也意味着美元肩上承受的压力将大为减轻。

    与此同时,地缘政治因素不确定性极高。伊朗与朝鲜的核威胁不仅牵扯到国家主权,还涉及石油问题,也是致使市场避险情绪抬头的重要因素。

    此外,与美国不同的是,包括新兴市场在内的全球其他地区经济不振,同时欧债危机高烧难退,欧元前景难料,各国央行或将暂缓外汇多元化的脚步,从而为美元构成利好。上述因素令许多分析师看好美元表现,有机构更是将2012年称为“美元之年”。

    摩根士丹利(Morgen Stanley)11月28日发表报告称,欧债危机令欧元面临贬值风险,而新兴市场国家的货币也存在贬值风险,因此预计2012年将成为美元之年。

    报告称,全球范围内正掀起一场去杠杆化行动,随着新监管规定要求银行有更高的资本充足率,全球的银行将继续收缩资产负债表。

    摩根士丹利指出,历史规律是,避险货币在去杠杆化的大环境中都会升值,而美国是十国集团(G10)国家中唯一一个不刻意压制美元升值的国家,令美元具有独特的优势。从历史上来看,美元跟世界经济增长整体上呈负相关关系。

    恒生银行(中国)有限公司高级交易员田晓鸣表示:“短期内,避险情绪仍将主导市场,因此市场对美元追捧的态势将延续至2012年初,预计美元指数仍将在80点左右徘徊,甚至不排除进一步走高的可能。”

    田晓鸣还表示:“美国本身的经济发展也将左右美元的走势。今年下半年,美国经济表现比此前市场的预想要乐观,这也提振了美元。如果明年美国经济数据进一步改善,尤其是就业数据得到进一步改善的话,无疑将对美元起到支撑作用。

    中信证券11月22日公布的一份报告显示,美元指数很可能在较长时期内维持持续上升的态势。

    中信证券表示,一方面,2012年美国经济增长预计将显着强于欧元区,这将对美元指数构成支撑;另一方面,意大利的偿债高峰期在2012年,因此欧债危机很可能在明年才会进入高潮阶段,在意大利债务危机没有得到实质缓解之前,避险资金将会持续推高美元指数。

     

    风险依旧伴随,美元前路恐依旧崎岖

    然而,分析师的警告声依旧伴随美元左右。尽管经济回暖,但美联储第三轮量化宽松(QE3)的可能性仍然存在,若经济突然转向,QE3预期的升温几乎肯定将令美元受累。同时,美国两党就债务上限、薪资税减税协议等问题的争论也将令美国的上空蒙上一丝阴影,评级机构会否再度对美国下手?种种问题意味着,美元的升势可能也将面临众多不确定因素。

    关于美国可能实行的QE3对美元的影响,摩根士丹利的解释是,量化宽松对美元的贬值效果存在边际递减效应,第二轮量化宽松(QE2)对美元的贬值效果要弱于第一轮量化宽松(QE1),因此QE3对美元的贬值效果要弱于QE2。

    但是摩根士丹利预计,美元将在2012年第四季度见顶,随着2013年世界经济开始恢复增长,美元将再次进入贬值周期。

    Forex.com首席外汇策略师Brian Dolan表示:“美联储可能不得不实施又一轮的QE,而这将是美元的主要利空来源。”

    分析人士称,美元面临的又一个不利因素是2012年11月的大选。如果民主党及共和党之间的角逐非常激烈,或将引发一定的不确定性,并不利美元。

    Dolan表示:“美国预算/债务问题将一直成为美元的背景音。如果两党就财政问题无法达成一致,或者陷入僵局,令美国背负更为承重的负担,那么将成为美元的巨大不利因素。相反,如果美国财政问题改善,可能对美元构成支撑。”

    北京时间16:51,美元指数报80.55。

    <本文结束>www.FX168.com

编辑: 博客:weihao 来源:
打印 】【关闭
相关联接
·欧债危机危机重重欧元反弹仍难持久
·英国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成员全部支持维持利率不变
·美国3月谘商会消费者信心指数低于预期
·连续7日创汇改新高人民币“亢奋”奔向6.5
·欧债忧虑暂缓非美大幅反弹

  


以上信息为博客会员、合作方、加盟会员提供,本站不拥有版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据此操作,风险自负。
顶 尖 财 经 -- 中 华 顶 尖 网 络 信 息 服 务 中 心
Copyright? 2000 - 2004 www.58188.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