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币全年升值4.86% 单边升势明年渐弱_外汇滚动新闻_顶尖财经网
  您的位置:首页 >> 外汇频道 >> 人民币动态 >> 文章正文

人民币全年升值4.86% 单边升势明年渐弱_外汇滚动新闻

加入日期:2011-12-30 12:52:02

  新浪财经讯  12月30日消息,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在2011年最后一个交易日攀升148个基点,报6.3009。至此全年人民币对美元升值幅度达4.86%,接近此前多方预期的5%。然而随着贸易顺差和对中国经济预期变化,汇改重启以来的单边升值势头将逐渐减弱。

  全年升值速度前高后缓

  年初,人民币就显示出了强劲升值势头。2011年1月13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为1美元对人民币6.5997,较上一交易日走高131个基点,首次突破6.6。

  进入4月以后,人民币借助通胀压力小幅快跑,升值幅度明显加快。6月汇改重启一周年之际,年初以来人民币对美元中间价升幅为 2.28%,升幅已超过去年全年的一半。

  然而9月份人民币汇率开始出现贬值预期。尤其10月份外汇占款首现十年来的负增长时,人民币汇率出现加速贬值行情。12月更是出现即期外汇市场的连续12个交易日跌停,引发人民币单边升值即将结束的预期。

  然而12月16日开始,央行通过连续稳住抬高中间价和干预中资银行抛售美元,结束了这一连跌势头,在官方和市场的博弈下,即期市场震荡加剧。

  单边升势明年渐弱

  对于未来走势,多家机构及分析人士认为明年人民币升值仍将持续,但升值幅度将减弱,同时双边波动将更明显。

  招商银行(微博)驻深圳资深分析师刘东亮(微博)也对新浪财经表示,未来半年内人民币仍是升值预期。但是汇改6年来,人民币升值压力已经减轻,进入了尾声阶段。不会再有太大幅度升值的空间。

  外汇研究人士汤亚键也指出,人民币国际化迈出了很大步伐,未来升值幅度不会像以前一样大了,而是保持稳定态势。他强调,目前人民币呈现出双向波动的趋势,而非线性波动。在当前的形势下,无论大涨还是大跌都不具备条件。

  外汇市场观察员肖磊则预计,整体趋势不会被扭转,人民币具有贬值风险,但更具有升值趋势。人民币真正的趋势扭转的时间点应该是中国经济增长下降到了5%以下的时候。

  金融危机以来,人民币对美元重新进入快速升值轨道。2010年人民币对美元升幅为3%,2009年升幅为0.1%,2008年升幅为6.3%。

  今年人民币全年升值4.86%,是近两年来人民币对美元升值较快的一年,接近普遍预测的5%的水平。2008-2010年,由中间价计算的人民币对美元升值幅度分别为6.3%、0.1%和3%。(洁琳)

编辑: 博客:linhongyu 来源:
打印 】【关闭
相关联接
·美参院通过人民币汇率案 宋鸿兵称仅是政治姿态_外汇滚动新闻
·布雷纳德:增强人民币汇率弹性符合中美利益

  


以上信息为博客会员、合作方、加盟会员提供,本站不拥有版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据此操作,风险自负。
顶 尖 财 经 -- 中 华 顶 尖 网 络 信 息 服 务 中 心
Copyright? 2000 - 2004 www.58188.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