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F经济学家:2011年给予我们的四大教训_顶尖财经网
  您的位置:首页 >> 外汇频道 >> 汇市聚焦 >> 文章正文

IMF经济学家:2011年给予我们的四大教训

加入日期:2011-12-30 10:21:44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经济学家布兰查德(Olivier Blanchard)在IMF官方博客撰文回顾2011年全球经济形势,称随着年底到来,经济情况似乎比2008年更加糟糕,而他也从这些问题中吸取了不少教训:

    以下为报告部分内容:

    第一,在2008年危机后,世界经济孕育着多元平衡,宏观经济意义上说,这是悲观主义或者乐观主义自我实现的结果。

    多元平衡并不新鲜。我们早就知道自我实现的银行挤兑,这也是我们建立银行保险的原因。对固定汇率体系自我实现的攻击也充满了教科书。而我们此前从危机中学到批发融资也有同样的效应,这种效应能够冲击银行和非银行机构,这使得央行为更大范围的金融机构提供流动性。

    今年的事态说明流动性问题及随之而来的挤兑同样可以影响到政府。像银行一样,政府的负债较其资产(大部分是未来的税收)更加具有流动性。如果投资者们认为政府偿付能力充足,政府就能以无风险利率借款。一旦投资者们开始怀疑并要求更高的收益率,高利率很可能导致政府违约。债务水平越高,拥有偿付能力和违约之间的距离就更短,因而两者之间的利率差就越小(利率微小的上升就能导致违约)。意大利如今就是典型,但我们不应有错觉:在后危机时代,在高负债的政府和焦虑的投资者的环境下,许多政府都面临风险。一旦没有足够的流动性来将利率维持在合理水平,危险就发生了。

    第二,不全面或片面的政策应对措施适得其反

    我们看到当高层会议在承诺给出解决方案,但却只完成一半时,事态是如何恶化的,或者当一个事先吹嘘的方案出来后却是效力不足的或者碰到现实障碍的。

    我相信造成这种情况的原因是这些会议和计划透露出政策的局限,尤其是国家间的争议。在这些会议前,投资者们无法确定,只有寄希望于政治家们的能力。而那些高调的尝试说明这些希望是错误的。所以,希望越大,失望也就越大。

    第三,金融投资者在财政整合与经济增长问题上精神分裂

    投资者们对财政整合的消息反应积极但当财政整合带来经济放缓后又表现消极。IMF的一些初步测算显示财政整合与随之而来的低增长的综合效应对政府债券的风险溢价影响不大。当政府感到必须要回应市场时,他们可能紧缩的太快了,即使是从债务可持续性的角度看。

    说的更清楚点,显著的财政整合是需要的,债务水平必须降下来。但用默克尔的话说,这应该是场马拉松而不是冲刺跑。债务水平将用超过20年时间来回到正常水平。

    第四,认知塑造现实

    基本认识随事物改变的说法或对或错。而一旦基本认识改变了,就很难改回来。就拿夏天的意大利来说,一旦意大利被认为是有风险的,这种认知就不会轻易改变。认知非常重要:一旦携有真金白银的投资者离开一个市场,他们并不会隔一天就回来。

    另一个例子:尽管下半年欧元区的经济形势变化不大。但一旦市场和评论者开始提到欧元区可能的崩溃,这种认知就会一直存在,不会轻易走开。许多投资者正忙于准备应对策略。

    综合以上4点,便可以解释为何2011年结束的时候要比开始的时候糟糕的多。全球在经济复苏中开始2011年,尽管这种复苏被认为是微弱和不平衡的,但不能否认希望的存在。经济上的问题看起来也不那么难以处理:如何解决美国过多的房产相关债务,欧元区外围国家如何调整,如何处理热钱涌入新兴经济体以及提升金融系统监管。要解决的问题很多,但却是有办法的。然而,当这一年临近尾声时,许多发达国家的经济复苏陷入停滞,一些投资者甚至探究欧元崩溃的可能性,情况很可能变得比2008年更糟。

    <本文结束>www.FX168.com

编辑: 博客:weihao 来源:
打印 】【关闭
相关联接
·欧债危机危机重重欧元反弹仍难持久
·英国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成员全部支持维持利率不变
·美国3月谘商会消费者信心指数低于预期
·连续7日创汇改新高人民币“亢奋”奔向6.5
·欧债忧虑暂缓非美大幅反弹

  


以上信息为博客会员、合作方、加盟会员提供,本站不拥有版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据此操作,风险自负。
顶 尖 财 经 -- 中 华 顶 尖 网 络 信 息 服 务 中 心
Copyright? 2000 - 2004 www.58188.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