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操纵汇率?美国说没有保留_顶尖财经网
  您的位置:首页 >> 外汇频道 >> 汇市聚焦 >> 文章正文

京操纵汇率?美国说没有保留

加入日期:2011-12-29 23:14:29

    

  当地时间27日,美国财政部公布了针对主要贸易对象的《国际经济和汇率政策报告》指出,鉴于2010年6月以来人民币对美元的汇率在持续升值,且中国政府承诺将加快其升值步伐,美国政府明确拒绝为中国贴上「汇率操纵国」的标签。不过,美国财政部认为人民币升值「仍不充分」,表现出了长期且严重被低估的特点。因此,美将「密切关注」人民币的升值情况,并施压中国加速汇率政策调整。

  不符合汇率操纵国定义

  尽管有美国政客指责中国通过刻意压低人民币汇率以在外贸交易中获得不公正竞争优势,但是美国财政部在半年度的报告中列明,自中国去年6月重启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改革以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持续升值,中国不符合汇率操纵国的定义。

  这份「汇率报告」用了过半篇幅来阐述中国的汇率情况。报告称,自2010年6月以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在持续升值,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已累计升值7.5%。考虑到通胀因素,由于中国的通货膨胀率高于美国,人民币对美元已实际升值近12%。中国的经常账户顺差出现下降,中国官员在G20会议及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上曾明确承诺,将继续促进人民币汇率加快增强弹性,因此美国财政部认为中国不符合汇率操纵国的标准。

  人民币汇率未出险境

  美国财政部虽然未将人民币汇率推向「被操纵」的临界点,但对人民币升值依旧紧逼。报告认为,人民币升值未竟,尤其是考虑到贸易商品行业的生产率快速提高,暗示人民币实际汇率长期失准,而且仍被严重低估。

  汇丰银行全球研究、宏观经济分析师马晓萍认为,美国财政部的表态并不表示人民币就此摆脱险境。「此事仍在立案期间,就中国是否操纵货币汇率,美国国会尚未作出最终表态。」她表示,虽然事实表明,美国国会若裁定中国操纵货币汇率会对双方贸易关系造成伤害,于人于己都不利,但一些政治上的不确定因素很有可能影响到美国国会的判断。

  面对即将到来的美国大选,美国政客很可能为了取悦选民而再次对人民币施压。

  中国银行(601988,股吧)全球金融市场总部分析师徐凡分析称,2012年,美国针对人民币汇率的话题依旧会比较集中,一方面是大选的政治筹码作用,一方面则同美国意欲扩大出口、重掌亚洲有关。

  事实上,该结论的确点燃了美国制造业的不满情绪,部分制造商仍然指责中国通过汇率操纵获取不公平贸易优势。美国许多制造商认为,人民币汇率至少被低估40%。据路透社报道,一些在与中国和其他新兴国家贸易竞争中遭受打击的美企纷纷表示,希望美国政府对待中国汇率问题时采取强硬态度。

  美国财政部表示,将继续向中国政府施压,要求其增强人民币汇率弹性,同时为外国公司提供公平的竞争环境,并转变出口拉动型的经济增长方式。

编辑: 博客:weihao 来源:
打印 】【关闭
相关联接
·欧债危机危机重重欧元反弹仍难持久
·英国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成员全部支持维持利率不变
·美国3月谘商会消费者信心指数低于预期
·连续7日创汇改新高人民币“亢奋”奔向6.5
·欧债忧虑暂缓非美大幅反弹

  


以上信息为博客会员、合作方、加盟会员提供,本站不拥有版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据此操作,风险自负。
顶 尖 财 经 -- 中 华 顶 尖 网 络 信 息 服 务 中 心
Copyright? 2000 - 2004 www.58188.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