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纠缠人民币汇率老调新弹_顶尖财经网
  您的位置:首页 >> 外汇频道 >> 人民币动态 >> 文章正文

美纠缠人民币汇率老调新弹

加入日期:2011-12-29 13:46:58

  年终岁末,旷日持久的中美汇率之争依旧备受关注。来自美国方面的最新表态是,中国未操纵货币汇率,但是中国汇率改革进展过于缓慢。由此,美国认为人民币升值速度同样过于缓慢。业内人士指出,虽然表面松口,但是考虑到即将到来的大选,美国政客很可能为了取悦选民而再次对人民币施压。

  对于中美之间旷日持久的汇率之争,美国财政部日前率先表态称,中国未操纵货币汇率。据路透社报道,北京时间12月28日消息,美国财政部指责中国汇率改革进展过于缓慢,但同时承认中国未操纵货币汇率。

  美国财政部虽然没有将人民币汇率推向“被操纵”的临界点,但依旧紧逼人民币快速升值。美国财政部部长盖特纳表示,美国将协同二十国集团峰会以及世贸组织成员共同向人民币汇率施压。

  业内人士指出,时值美国大选之际,人民币汇率问题依旧会被美国政客当做搅动选民热情的一剂猛药。加之美国经济难改缓慢复苏的步调,人民币汇率问题并不会在2012年降温。尽管美国财政部已经作出中国未操纵货币汇率的表态,但这并不能成为美国国会为人民币绿灯放行的依据。

  人民币汇率未出险境

  今年以来,人民币对美元已经升值4%,自中国2010年放弃紧盯美元以来已经升值7.7%,但美国对人民币汇率的强硬态度却一如既往。美国方面认为,这样的升值速度过于缓慢。

  日前,美国财政部公布了最新一期《国际经济和汇率政策报告》,并在随后的声明中称,人民币目前仍升值不足,财政部将密切关注人民币升值速度,并寻求推动政策变革,以使人民币获得更大的浮动,创造一个更为公平的贸易环境,并持续转向以国内需求为主的经济增长。

  值得注意的是,美国财政部再次避免采取严格措施指责中国为汇率操纵国,称按照相关标准,中国并不构成汇率操纵。

  但美国财政部的表态并非意味着人民币就此摆脱险境。“此事仍在立案期间,就中国是否操纵货币汇率,美国国会尚未作出最终表态。”汇丰银行全球研究、宏观经济分析师马晓萍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指出,“虽然事实表明,美国国会若裁定中国操纵货币汇率会对双方贸易关系造成伤害,于人于己都不利,但一些政治上的不确定因素很有可能影响到美国国会的判断。面对即将到来的美国大选,美国政客很可能为了取悦选民而再次对人民币施压。”

  “美国一向认为,人民币汇率是被低估的。”中国银行(微博)全球金融市场总部分析师徐凡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2012年,美国针对人民币汇率的话题依旧会比较集中,一方面是大选的政治筹码作用,一方面则同美国意欲扩大出口、重掌亚洲有关。

  美国政府抓手不多

  来自中国外汇交易中心的最新数据显示,12月28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报6.3146,再创汇改以来新高。此前,人民币一度出现连续12日的跌停。马晓萍就此解读说,在贬值的背景下,我国资金外流可能会进一步加剧,此次人民币升值更加体现了市场需求的作用,也利于人民币汇率双向波动。“中国汇改的最终目的并非单边升值,而是有弹性、市场化。”马晓萍进一步指出,目前人民币汇率已经接近均衡,中美两国物价水平的差距已并不明显。

  今年以来,美国经济持续缓慢复苏,经济增长动力不足,失业率依旧攀升。徐凡说,美国政府调整经济的政策空间已经十分有限。“一方面,由于两党分歧导致财政改革胶着;另一方面,通过货币政策放大流动性的做法未见明显效果。同时,美国新的经济增长点依旧难现。”徐凡说,在这样的背景下,美国政府接下来会加力所谓的促出口政策,进一步向人民币汇率施压。值得注意的是,美国向人民币汇率施压已经从双边走向多边。美国财政部部长盖特纳表示,美国将协同二十国集团峰会以及世贸组织成员共同向人民币汇率施压。此前,来自新兴经济体的巴西也在美国政客的怂恿下剑指人民币汇率,声称被低估的人民币汇率是其出口难振的主要因素。

 

编辑: 博客:linhongyu 来源:
打印 】【关闭
相关联接
·美参院通过人民币汇率案 宋鸿兵称仅是政治姿态_外汇滚动新闻
·布雷纳德:增强人民币汇率弹性符合中美利益

  


以上信息为博客会员、合作方、加盟会员提供,本站不拥有版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据此操作,风险自负。
顶 尖 财 经 -- 中 华 顶 尖 网 络 信 息 服 务 中 心
Copyright? 2000 - 2004 www.58188.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