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Y兴业投资-上周回顾(2011年12月29日)_顶尖财经网
  您的位置:首页 >> 外汇频道 >> 机构观点 >> 文章正文

HY兴业投资-上周回顾(2011年12月29日)

加入日期:2011-12-29 11:42:35

能源

原油

美国原油上周一在震荡交投中收高,因哈萨克斯坦石油工人抗议持续导致对石油供应中断的担忧加剧,同时投资者担忧欧债危机并在朝鲜领导人金正日去世后保持谨慎。利比亚内战后恢复石油产出和供应,近期将令油价承压。尽管圣诞节假期临近,油价录得自10月以来的最大涨幅,受到经济数据的支撑,欧元和股市亦受到提振。

周三油价持续走高,因原油库存跌至近三年来的最低值,盖过了对欧债危机的担忧。原油库存创下10年来的最大单周跌幅,跌至1057万桶。周四时段盘中波动更为剧烈,因对伊拉克和伊朗原油供应可能中断的担忧不断增加,同时伊拉克发生暴乱,且有报导称伊朗海军将进行军演,导致原油地缘政治风险溢价升高。美国上周初请失业金人数减少以及12月消费者信心改善超过预期,亦提振油价上扬。

天然气

上周一美国天然气期货四个交易日以来连续第三日收低,因供应达到纪录高点,且气候相当温和共同推动近月合约连续第四日创下新低。周二天然气五个交易日以来首次收高,受到近期大跌后出现的技术性买盘支撑,尽管对创纪录高点的供应量表示担忧。周三延续前日涨势收高,早盘跌势暂停后的技术性买盘给气价带来支撑,但高企的供应持续限制气价涨幅。

周四盘中交易震荡,最终微幅收高,长假期前涌现的空头回补盘抵消了对供应高企和温和气候预期将削减需求的担忧。周四公布的上周国内天然气库存下跌1000亿立方英尺,至3.629万亿立方英尺。大多数交易商认为此次库存看跌气价,称库存跌幅略高于市场预期并远远高于去年同期跌幅1810亿立方英尺和五年同期跌幅1400亿立方英尺。因假期来临,上周交易时间缩短,天然气整周收跌。

外汇

由于欧洲央行行长德拉基强调因债务危机欧元区经济增长存在着风险,并打压了关于欧央行将扩大债券购买规模以便控制收益率的预期,欧元上周一下低。上周末,朝鲜领导人金正日去世,引来外界对谁能真正掌握着这个有核国家,这促使投资者卖出亚洲国家货币,以及澳元和纽元,买入美元避险。欧元区财长会议同意为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提供150亿欧元的双边贷款,以帮助解决欧洲债务危机,但这并没有引发欧元买盘。周二,欧洲债务危机和美国经济改善的迹象提振了欧元,但分析师警告,欧元区前途问题悬而未决,欧元未来几周可能仍很脆弱。假期的到来使得成交量开始减少,分析师称这有可能夸大年末的波动率。IFO智囊团数据显示,德国12月商业景气指数提高,西班牙短期借款成本大幅下降提振了风险资产,美国主要股指也大涨。美国11月新屋开工升至一年半来最高,表明美国房地产行业可能正在积累复苏的动能。上周三欧元兑美元下跌,因为市场担心欧央行新出台的三年期贷款计划不能解决地区性银行的资金问题(12月21日,路透社)。实际贷款额度超过了3500亿欧元的市场预期。包括欧元在内的金融市场早已受到欧央行的贷款计划支持上涨,而实际的放贷额度成了获利盘的催化剂。一些分析家怀疑银行会掉头用从欧洲央行借来的低息贷款购买承受主权债务压力的欧元区国家的债券,如意大利和西班牙。早盘公布的美国11月成屋销售量对交易影响转瞬即逝。过去四年的数据修正值显示,房地产的衰退比早前预想的要严重。上周四,欧元兑美元波幅虽然很小,但发出年末收低的信号,因投资者不相信欧洲领导人能拿出有效的方案解决欧元区债务危机。市场参与者称欧元区主权信用评级可能被下调的威胁促使投资者旁观,任何上涨都被视为获利的机会。上周五,交易时间因圣诞而变短,欧元兑美元汇价波动很小。

股指

全球股市上周一下滑,欧元应声下跌,因投资者并不看好欧洲加强欧元区财政整合以抑制该地区债务危机的效果,不断深化的债务危机将可能危及全球经济增长。雪上加霜的是,英国拒绝加入拯救欧元区的计划,使得欧洲财政部长们似乎不大可能达成增加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储备资金至2000亿欧元的目标。清淡市况中美股跌幅约1%,欧洲股指收低,而中国房屋数据疲软加剧了对需求的担忧,打压矿业股。另外,财政部长们评估一项新的“财政紧缩”计划,他们期望在明年1月底推出该计划,市场对欧洲出台欧元区债务危机最终解决方案的乐观情绪消退。

全球股指上周二录得3周以来的最大涨幅,欧元上扬,因德国和美国显现经济改善的迹象,且西班牙债券拍卖好于预期。德国商业信心12月大幅上升,而此前预期疲软,凸显了欧洲最大经济体的弹性。美国新屋开工和营建许可录得1年半以来新高,表明房屋市场正在复苏,美股从中得到提振。此外,美联储针对大型银行的监管提出新资本和流动性要求,该要求将可能与国际标准一致,亦为银行股提供动能。美股大幅上扬,其中基础原料股受商品价格上行推动领涨。交易商仍继续关注欧洲金融危机相关进展,而临近年末清淡的交投量令市场动荡。

欧元上周三下跌,因市场对欧央行新提供的贷款会否被用于深陷泥潭的欧元区国家债券表示怀疑,而甲骨文公司业绩报告疲软打压科技股,美国股指大部分持平。尽管年末假期临近交投量下降,但全球股指轻微收高,扩大了前一日的强势涨幅。欧央行提供大量流动性彰显了欧洲银行业正在承受很大的压力,市场对此的担忧掩盖了欧央行向欧元区银行业贷款的最初乐观情绪。

全球股指上周四受美国经济前景更为乐观以及欧洲银行股走高推动上扬,但欧元兑美元仍然步履维艰,因市场担忧欧元区债务危机只会继续深化。政府数据显示,美国初请失业金人数跌至3年半低点;商业投资增加,暗示当季度产出回升;美国消费者信心12月改善,录得6个月以来最高水平,美国基准股指第三日上扬。欧美股市中,银行业股表现最为出色。交易商称,欧央行的廉价贷款将可能缓解银行业的融资压力。

商品

小麦上周五录得5个星期来的高点,大豆和玉米轻微上扬,因谷物市场在周末假期来临前扩大升势。即时交投量大幅下降,玉米、大豆和小麦当周均触及数周来高点,录得最大周涨幅。交易商仍然关注巴西和阿根廷降雨量低于正常水平,这将可能削减玉米和大豆的产量。

糖期货上周五收于2周高位,因投资者在圣诞节假期前结清头寸,但咖啡受多头清仓打压小幅下滑。糖期货自上周录得的6个月低点上方继续上行,但欧盟、俄罗斯、乌克兰、印度和泰国农作物丰收将可能限制价格在近期交易区间盘整。可可期货小幅下行,因非洲供应充足增加其下行压力。

其它方面,考虑到欧洲债务危机和金属需求大国中国和亚洲经济增长缓慢的风险,交易商在2012年即将到来之际削减基础金属头寸。黄金价格上周五跟随欧元下跌,因美国经济数据强劲提振美元,尽管在假期环境中交投异常清淡。整体而言,黄金和白银投机者连续第三周削减多头头寸,白银净多头减少超过一半。根据美国商品期货交易委员会最新数据显示,截止至12月20日当周,白银投机净多头合约减少4622份至7242份,黄金减少17966份至117151份,而铜投机净空头合约增加2065份至5455份。

编辑: 博客:suoluosi 来源:HY兴业投资
打印 】【关闭
相关联接
·金道环球投资-风险厌恶情绪增,资金周末前流向避险货币
·Fxcm-市场等待进一步推动
·德国1月IFO商业信心指数高于预期并创多年新高

  


以上信息为博客会员、合作方、加盟会员提供,本站不拥有版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据此操作,风险自负。
顶 尖 财 经 -- 中 华 顶 尖 网 络 信 息 服 务 中 心
Copyright? 2000 - 2004 www.58188.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