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ANDA-时间随着年龄的增长而加速飞逝_顶尖财经网
  您的位置:首页 >> 外汇频道 >> 机构观点 >> 文章正文

OANDA-时间随着年龄的增长而加速飞逝

加入日期:2011-12-29 10:52:06

在离家不远的一个小店,我点了一份双倍浓缩咖啡和水煮蛋,和一个朋友感叹:我们似乎永远没有足够的时间去完成我们想做的事,而这种感觉随着年龄的增长愈加深切。更明确地,我的朋友说时光的流逝似乎随着年龄的增长而慢慢加速。我也有同感,而之后在网上的搜索更进一步确认了不只是我们两个有这样的感觉。

在拙劣地尝试将阿尔伯特•爱因斯坦的相对论整合到我的研究中失败之后,我把注意力放在一种更为实际的数学方法上来研究这个问题。另外,在我们还没有能发明出接近光速的火箭以验证相对论之前,只有假想可以支持爱因斯坦的理论。

子在川上曰:逝者如斯夫

一个孩子在他第四至第五个生日之间经历他人生的20%。对于一年这样短的时间来说,这么多的经历让人难以置信。与之相比,这个孩子50岁的父母在同一年中只经历了他们人生的2%,而他83岁的祖母只经历了她人生的1.2%。当一年是我们来到这个世界所度过的时间的一大部分时,时间似乎过得很慢。而当一年仅仅是我们经历过的人生的一小段时,时光如梭。

但是这个现象,尽管第一眼看上去很有道理,更多地适用于年轻人而非长者。人生比例的幂次曲线显示时间流逝的速度在人生的早期加速得更快一些(毫无疑问的),而在50岁之后加速几乎察觉不出。这也许是因为当我们年轻的时候会把时间同阅历联系起来;如爱因斯坦所讲,时间是相对的—一个物体(生日)的运动相对于另外一个物体(通宵派对)的运动。随着年龄的增长,时间变成了一个同时由阅历和剩余时间组成的函数。统计表在这个时候就显得非常有用了。

往者已矣,来者可追

遗愿清单(一个人在入土为安之前想要完成的事情)的紧迫性在于人生余下时间的长短,而不是已经度过的人生。当人生的过期日即将到来的时候,每一年都代表了你余下生命中更大的一个比例。我们似乎总是没有足够的时间去完成所有的愿望,而生命的流逝也似乎越来越快。

当一个国家的人口预期寿命随着更好的医疗条件,更多的财富和社会保障,以及降低的出生率而增长的时候,时间的加速就会下降。以长寿著称的日本人相比与中国人和印度人,很有可能感觉时间会过得慢一点,尽管后两个国家的人口预期寿命也在快速增长

新的经历和预期经历

前面两幅图表帮助我们理解了年轻人对时间的理解(已度过的时间占人生的百分比)以及成年人对时间的理解(余下的人生占总人生的百分比),从中我们可以得出一个合理的推论:新的或是预期的经历在我们的人生中塑造我们对时间流逝快慢的感觉更为重要。新的或是预期的事物总是值得纪念的。而例行公事,苦闷无聊的事情总是容易被遗忘的。

我们的认知把新的或预期的事物(值得回忆的)之间的举例看作是一个定值,而这些经历在我们的脑海中会留下记号。而我们对于时间的感知是建立在这些记号的数量之上,而非它们之间的时间长短。

一个新的经历可以是第一次骑自行车或冲浪,结交新朋友(爱玩、有趣的人们),到梦想中的地方旅游,做一个大胆的发型,发现一本好书,饮一瓶47年产的Cheval Blanc葡萄酒,第一次观看歌剧,在观众面前表演,驾驶飞机或生育宝宝。 

一个预期的经历的重要性在于我们对其带来的愉悦抱有很大的期待。通常我们不需要为之付出太多的精力。一个孩子等不及他的生日派对,暑假,或是在节日里打开收到的礼物就是很好的例子。

年轻的时候,庆祝一个节日意味着礼物,食物,美梦成真和亲朋好友。孩子们收到许多的礼物,吃掉很多食物(大多非常甜),因而沉浸在这种梦幻的场景,被亲人的爱所包围(更多的礼物,来者不拒)。

四十年后,你需要购买礼物,准备食物,为能否准备好一场聚会而忐忑不安,在招待亲朋好友之后还要清理房间,支付账单。场景并未改变,但是人们对它的体验却从实现一个急切的期望变成了举办一场例行公事同时耗时耗力的活动。对于孩子们来说,期望的事情总是姗姗来迟,时间似乎过得异常缓慢。而对成年人来说,举办这场聚会的责任将他们压的喘不过气,无暇休息。因而,时光飞逝。

当你感觉更有活力的时候

一篇标题为《人类大脑通过观察移动来衡量时间》的论文指出我们的大脑是经过高度优化的,会避免重复地做同一件事情。通常一个成年人每天会有4~6万个想法,如果我们尝试去研究每个想法的话,我们肯定会精神崩溃的。文章讲“当你在人生中第一次经历一件事的时候,你的大脑将分配很多的资源去理解当前发生的事情。这就是你感觉自己更有活力的时候。当这一经历开始重复发生的时候,大脑就会自动地产生反应并在脑海中消除那些重复的记忆。”

随着年龄的增长,我们遇到的新鲜事物越来越少,而我们所需要做的例行公事越来越多。那些记忆的标记—新鲜和期待的事物—其间隔的时间越来越长。既然我们不认同每两个记忆标记之间的时间长度,我们队时间的感知就更多展现为一种与每年内记忆标记数量相关的函数。当我们在一年内有很多值得回忆的经历时,我们觉得恍如隔世。而那些没有多回忆的年份则如白驹过隙,转瞬即逝。

金融市场

我们之前的长篇大论与金融市场或经济学有什么关系吗?当然有。回想一下新兴市场、上升的杠杆、新就业机会、商业机会、风险投资以及随之而来的品酒、大餐以及庆祝,这些我们称之为新鲜或期待的经历。“这是你感到充满活力的时候。”现在大部分西方世界所经历的(同时也是新兴市场所恐惧的)是缓慢的增长、减少的工作机会、下降的杠杆率、增加的法规条例、对风险的畏惧(大量闲置的企业现金)以及过度的紧缩。这是你感到死气沉沉的时候。

解药?做一些新鲜的、具有异国风味的、冒险的、不同寻常的事情。用你从未试过的方式吻你的妻子(但小心她问你从哪儿学来的这一招),以一种最意料之外的方式给你的丈夫一个惊喜,尝试一家新的餐馆,参与慈善活动,花多一点时间陪伴你的孩子,学习弹吉他,给报社编辑写一封信,承担更大的风险,改变你在黄金上的多空仓位,创业,寻找新工作,投资海外或是在公司聚会上尽情释放。敞开心扉地生活,增加你生命中值得回忆的经历,从而降低你老化的速度。

关注更多学习资料请点击:www.oanda.sg/learn

Sources:

Karpova, Lisa (translator), Human Brain Measures Time by Observing Movements. http://english.pravda.ru/science/mysteries/22-09-2010/115022-human_brain-0/

Douwe Draaisma, Why Life Speeds up as You Get Older: How Memory Shapes Our Past. American Journal of Psychiatry, 2007 http://ajp.psychiatryonline.org/article.aspx?Volume=164&page=981&journalID=13

Le Poidevin, Robin, “The Experience and Perception of Time”, The Stanford Encyclopedia of Philosophy (fall 2011 Edition), Edward N. Zalta (ed.) http://plato.stanford.edu/archives/fall2011/entries/time-experience/>.

Brain Tells Time by Morphing, Cosmos online. http://www.cosmosmagazine.com/news/1022/brain-tells-time-morphing

World Life Expectancy http://www.worldlifeexpectancy.com/your-life-expectancy-by-age

The Greatest Wine on the Planet http://www.slate.com/articles/life/drink/2008/02/the_greatest_wine_on_the_planet.single.htm

Einstein’s Theory of time. Nova.  http://www.pbs.org/wgbh/nova/einstein/hotsciencetwin/

Disclaimer

Any opinion in this material may not necessarily represent the opinion of OANDA or any entity in the OANDA Group. OANDA makes no representation or warranty of any kind, express, implied or statutory regarding this material or any information contained or referred to in this material. The material is provided for information purposes only. It does not constitute any offer, recommendation or solicitation to any person to enter into any transaction or adopt any hedging, trading or investment strategy, nor does it constitute any prediction of likely future movements in rates or prices or any representation that any such future movements will not exceed those shown in any illustration. Past performance is not indicative of comparable future results and no representation or warranty is made regarding future performance.

OANDA accepts no liability and will not be liable for any loss or damage arising directly or indirectly (including special, incidental or consequential loss or damage) from your receipt of this material, howsoever arising, and including any loss, damage or expense arising from, but not limited to, any defect, error, imperfection, fault, mistake or inaccuracy with this material, its contents or associated services, or due to any unavailability of the material or any part thereof or any contents or associated services.

The information presented in this material has been obtained from sources we believe to be reliable but we do not make any

representation or warranty nor accept any responsibility or liability as to its accuracy, completeness or correctness. Opinions

and views expressed in the material are subject to change without notice.

Copyright: OANDA Asia Pacific Pte Ltd 2011. Copyright in all materials, text, articles and information presented in this set of material is the property of, and may only be reproduced with permission of an authorised signatory of OANDA Asia Pacific Pte Ltd.

Copyright in materials created by third parties and the rights under copyright of such parties is hereby acknowledged. Copyright in all other materials not belonging to third parties and copyright in these materials as a compilation vests with and shall remainat all times copyright of OANDA Asia Pacific Pte Ltd and should not be reproduced or used except for business purposes on behalf of OANDA Asia Pacific Pte Ltd or save with the express prior written consent of an authorised signatory of OANDA Asia Pacific Pte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 OANDA Asia Pacific Pte Ltd 2011. OANDA's Terms of Useand Privacy Policyapply. Trading in the leveraged Foreign Exchange market carries a high level of risk and may not be suitable for all investors. You should never put at risk, any amount that you cannot afford to lose. More details under: http://www.oanda.sg/risk-disclosure.shtml

编辑: 博客:suoluosi 来源:OANDA
打印 】【关闭
相关联接
·金道环球投资-风险厌恶情绪增,资金周末前流向避险货币
·Fxcm-市场等待进一步推动
·德国1月IFO商业信心指数高于预期并创多年新高

  


以上信息为博客会员、合作方、加盟会员提供,本站不拥有版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据此操作,风险自负。
顶 尖 财 经 -- 中 华 顶 尖 网 络 信 息 服 务 中 心
Copyright? 2000 - 2004 www.58188.com